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娱乐 >> 正文

《玉楼春》遭B站侵权,法院作出禁令

发稿时间:2021-08-30 17:1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继《斗罗大陆》、《扫黑风暴》之后又一热播剧因为短视频侵权闹上法庭。820日,因B站侵权正在热播的《玉楼春》,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出诉前禁令裁定书,要求B站立即删除相关侵权视频。 

  根据裁定书显示,726日,优酷独家上线《玉楼春》并享有作品在中国大陆地区的信息网络传播权。作品一经上线就掀起观剧热潮,在“优酷视频”平台的热门搜索、热播榜中始终位列第1位。此外,涉案作品在如灯塔、猫眼、云合数据平台、德塔文影视、Vlinkage等第三方数据平台的榜单上均名列前茅,并多次登上榜首,具有极高的热度。截至到2021813日,新浪微博话题#玉楼春#的总阅读量达到13.4亿,讨论量高达139.2万。涉案作品多次登上微博、抖音、快手等平台的实时热搜榜,也在豆瓣、微信、今日头条等平台上掀起了广泛讨论,为时下热度最高的影视剧之一。 

  《玉楼春》上线当天,优酷即向B站发送权利预警函,但B站依旧出现大量侵权视频。截至813日,优酷总共向B站投诉19批次,至少2800余条侵权链接。此后,优酷再次向B站发送权利预警函,不过严重侵权的情况依旧没有得到任何改观,造成了不可挽回的损失。为此,优酷向法院提出诉前行为保全申请。 

  法院依据相关法律发出诉前禁令,要求B站在正式判决之前删除相关侵权视频。“诉前禁令”即“诉前停止侵权行为”,是行为保全中的一种类型。行为保全是指为避免当事人或者利害关系人的利益受到不应有的损害或者进一步的损害,法院依照他们的申请对相关当事人的侵害或有侵害之虞的行为采取强制措施。 

  B站搜索截屏 

  今年6月,在腾讯诉抖音侵权《斗罗大陆》一案中,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曾对抖音发出诉前禁令,要求删除抖音App中所有侵害《斗罗大陆》动漫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的视频,立即采取有效措施过滤和拦截用户上传和传播侵害《斗罗大陆》动漫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的视频。8月,腾讯视频发现抖音存在大量有关热播剧《扫黑风暴》未经授权搬运剪切的侵权视频,将抖音诉至北京知识产权法院。 

  短视频侵权现象近年以来愈演愈烈,已经引起了全世界的广泛关注。我国在今年61日施行的新《著作权法》中明确加强了视听产品侵权处罚力度,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国家电影局等有关部门也对此高度重视,公开表态将继续加大对短视频领域侵权行为的打击力度,坚决整治短视频平台以及自媒体、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未经授权复制、表演、传播他人影视、音乐等作品的侵权行为。 

  此前,日本曾经逮捕三名短视频制作者,涉案处罚金额可能超过1亿日元。 (赵露露)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