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娱乐 >> 正文

《七夕奇妙游》AR金刚舞震撼观众,优酷携手河南卫视再造融媒体破圈之作

发稿时间:2021-08-14 09:4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当七夕节与“英仙座流星雨”相遇,美好自然就会发生。8月13日,中国传统节日七夕节前夜,由优酷、河南卫视联合出品的《七夕奇妙游》开播。《七夕奇妙游》讲述了在2035年,女宇航员唐小天回到唐朝洛阳,结识了医药世家出身的唐小竹和说书艺人唐小可,并在她们的带领下度过了一个特别的七夕节的故事。据悉,作为联合出品方、独家长视频播出平台,优酷于当日18:30 进行了全网首播,用户可提前1小时于站内一饱眼福。 

  “为了传统文化必须支持一波”“女孩子也不是只有情爱可谈,棒极了!”用户在弹幕中不吝赞美。此次《七夕奇妙游》除了传统的爱情主题,家国情怀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舞蹈《龙门金刚》作为第一个节目,展示龙门乐伎和飞天同时,着重塑造龙门金刚大力士的艺术形象。舞蹈抓取龙门石窟雕刻的生动多样的金刚形象,并运用AR技术加入科技感包装。尤其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在节目尾声主创团队根据龙门石窟研究成果将奉先寺进行电脑着色复原,独具匠心的表达了深刻的文化内涵。 

  歌曲《给女孩》融入了“七夕节女孩子洗发、梳妆、染指甲、投针验巧祭拜织女星穿针乞巧等我国古代七夕节民俗。同时着重体现了鼓励女孩自强、自信、自爱的价值内核。而器乐《破阵乐》则家国情怀满满,画面融合甲胄、大漠铁骑、水师等元素展现花木兰、戚家军、施琅等民族英雄乐曲由尺八、琵琶、二胡、三弦、中国鼓、笛子等中国民族乐器演奏

  此外,戏曲《爱》、主题曲《为自己鼓掌》、《夜空中最亮的星》等,或尝试用最中国的艺术形式表现中国经典爱情故事、或表现中国航天人前赴后继航天精神的延续与发展、或描绘人们对流星雨许愿情景,意境多元,饱受好评。 

  据悉,2021年以来,河南卫视春晚和《元宵奇妙夜》《清明奇妙游》《端午奇妙游》等“中国节日”系列节目,赢得观众热议和点赞。阿里文娱将携手河南卫视继续深耕“中国节日”系列节目,联合出品《七夕奇妙游》,计划共同研发“元旦晚会”“春节晚会”等更多创新型晚会,进一步突破传统晚会的艺术形式和表达手段,持续探索传统节日文化内涵的与时代精神、前沿科技的创新融合,让陈列在博物馆展柜中的文物、记载于古籍中的人物“活”起来,打造文化和视觉的双重盛宴,推出更多标杆性、时代性作品。 (孙丹丹)

责任编辑:邵志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