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 >>  正文

《1921》《革命者》《长津湖》……主旋律大片如何拍好看?

发稿时间:2021-06-13 10:45: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沈杰群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沈杰群)今年是建党百年,一批聚焦重大主题的主旋律电影作品得到广泛关注。在第2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论坛上,嘉宾们围绕各自企业出品和制作的主旋律作品畅谈创作体会。

  中国电影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傅若清透露,今年中影集团策划了近十部重大主题作品,包括从“五一”开始上映的《悬崖之上》,以及《我和我的父辈》《在武汉》等。他说:“从小人物的角度切入,用艺术化的手法还原历史事件,往往会收到更好的效果。”他认为所有受到观众欢迎的优秀作品,无不在真情实意的表达,与观众的情感碰撞上下足功夫。

  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上海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健儿认为,挖掘和提炼重大历史题材的时代性尤为重要。《望道》在创作过程中,从全国各地的高校中征集了100名大学生共同来参与影片从文本到表演的创作,“主旋律作品只有贴近当代年轻人的思想和价值观,才能引起共鸣”。

  腾讯集团副总裁、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分享了电影《1921》的创作故事。为了给这个宏大题材找到合适的切入口,主创团队反复进行了讨论,最终选择去还原年轻一大代表的青春风采和理想追求。

  “当时,整个主创团队觉得如果从这个角度出发,不仅能够全景再现一大的史实,更重要的是从年轻人的角度,从每个人的角度把这份当时的理想、青春、梦想展现出来。”程武说。

  程武指出,主旋律创作要谨守两个原则:一个是对历史的尊重,“大事不虚,真实严谨是首要原则”;另一个则是艺术手法的创新。“将传统革命故事、革命群体用新意表达出来,才能够让当下年轻人有共鸣、有共识”。

  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分享,电影《革命者》以多视角的叙事手法,截取了李大钊就义前几天时间内发生的故事,还原了当时社会的真实图景和一批革命先驱形象,“影片试映的时候,很多观众都哭了。”而光线传媒出品的另一部以抗美援朝战争为历史背景创作的《狙击手》,也将是一部催泪大片。

  王长田分享了三点创作经验:第一是为作品寻找到最合适的主创人员;第二是打破传统套路,只有手法创新才会吸引观众;第三是要重视市场收益,“如果没有良性循环,那我们今后的创作也将无以为继”。

  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时,博纳影业推出的“中国骄傲三部曲”——《烈火英雄》《决胜时刻》《中国机长》。为迎接建党百年,今年博纳影业推出了“中国胜利三部曲”,其中包括展现抗美援朝志愿军英勇杀敌的《长津湖》,聚焦武汉抗疫一线白衣天使的《中国医生》以及致敬隐蔽战线上无名英雄的《无名》。

  博纳影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于冬表示,在主旋律作品创作中,除了领袖人物、著名将领,还有更多更丰富的人物形象可以被挖掘和塑造,“只有具有真正感染力、穿透力的艺术形象才会打动人心”。

  于冬以《长津湖》的创作为例,强调了艺术精湛和制作精良是影片成功的保证。他透露,为了逼真呈现在冰雪天气里士兵嘴里的哈气,以及身上抖落的尘屑等细节,整部影片有100多家特效公司共同参与,保证影片的每一帧都近乎完美。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