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娱乐 >> 正文

短视频侵权再惹众怒 爱优腾发声明谴责B站盗播《老友记重聚特辑》

发稿时间:2021-05-28 23:0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528日,爱优腾三家视频平台分别在官方微博发表声明,谴责B站上线侵权盗版的《老友记重聚特辑》,呼吁社会各界尊重原创,保护版权,共同推动行业健康发展。网友对此表示留言支持“尊重版权”、“支持维权”。 

  《老友记》陪伴一代人成长,已经成为很多人的青春回忆。最近,出品方邀请六位主演回到片场再叙友情,制作《老友记重聚特辑》。爱优腾三家平台获得该节目在中国大陆地区互联网信息网络传播权,并在527日下午与美国同步播出,引发广大用户热烈讨论。 

  当天下午,B站上线大量不同长度的盗版视频,包括完整版本和各种短视频切条,侵犯创作者和版权方的合法权益。为此,三家平台发声,呼吁全社会行动起来,一起打击违法行为。 

  针对侵权盗版,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宣部版权局、国家电影局等有关部门已经公开表达态度。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局长于慈珂表示,短视频侵权盗版的问题比较严重,广大权利人反映强烈,引起社会关注,国家版权局也高度重视。国家电影局通报指出,针对当前比较突出的“XX分钟看电影”等短视频侵权盗版问题,国家电影局配合国家版权局继续加大对短视频侵犯电影版权行为的打击力度,坚决整治短视频平台及自媒体、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未经授权复制、剪辑、传播他人电影作品的侵权行为,积极保护广大电影版权权利人的合法权益。 

  6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最新修订版即将施行。此前,影视行业已经先后两次集体发声呼吁保护版权。即使如此,网上依然存在盗版视频,并且出现了热门节目《老友记重聚特辑》的侵权播放事件。 (赵露露)

责任编辑:邵志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