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娱乐 >> 正文

23亿人次春节线上追剧观影,北上广日均时长增速领跑全国

发稿时间:2021-02-20 14:3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21年的春节注定“不一般”。众多异乡打拼的人们选择就地过年,迎接新年与享受假期的方式也在发生变化。2月19日,优酷发布《2021春节假期在线视频数据报告显示1月28日到2月16日超过23亿人次上网刷剧观影同比增长20%;用户日均观看时长接近1.5小时,同比增长19.6%,在就地过年的倡议下,上网追剧看电影成为新过年方式   

  地过年推高在线视频消费,北上广日均时长增速最高(小) 

  今年春节,多地发出就地过年的倡议,众多异乡人留守工作地,原本用在线下聚会时间转到网络让在线视频消费迅速升 

  报告显示春运首日(1月28日正月初五(2月16日,超23亿人次涌入线上刷剧观影,大家选择心仪的影剧综假期与自己相伴。其中广东、江苏、湖北的活跃用户最多,浙江与四川也排进前五。 

  用户热度城市前十名中,新一线城市六席,杭州、南京、武汉苏州、成都和重庆的活跃用户同比增长一倍。新一线城市的增长,也印证了就地过年倡议下,众多异乡人留守工作地的选择。就地过年还明显推高了北上广日均观看时长1月28日2月16日北京、广东、上海日均观看时长均排进前五名,同比增速领跑全国。 

  峰值提前到小年,春晚“乡爱”年味内容最受宠(小) 

  相比聚会打牌逛庙会传统过年方式,网上追剧看电影年轻人群体中逐渐成为流行今年更加明显。数据显示“90后”在所有年龄段中的占比最高,达到54.1%,其中25-29岁年轻人占比接近3成;所有年龄段中,女性群体也超过半数达到54.3%。 

  宅家追剧看电影不仅成为新的过年方式,在就地过年的倡议下,也让往年春节假期才出现的观看高峰提前到了农历小年。很多年轻人把节省下来的路途与线下聚会时间花在网上,用年味剧综和喜欢的电影,填满这个不回家的年。 

  大年三十晚上央视春晚仍然是人们守岁与增添年味的首选,热度排在所有内容的第一位,而辽视春晚在腊月二十九也无数网友挤爆了直播间。最长寿的国产电视剧IP《乡村爱情》也成为人们消费假期时间的“硬菜”,尽管《乡村爱情13大年初五开播,但预约观看的人仍然接近200万开播当天就登上剧集热度榜榜首,看乡爱”也成了新年俗。 

 

  网友弹幕打卡超1亿条,“云陪伴”“云聊天”催生云社交(小) 

  春运第一天大年初五网友们发出的弹幕超过1亿条,东北三省的老铁们弹幕里最活跃的人,弹幕内容也集中在对新一年的美好祝愿上。腊月二十九,随着喜剧春晚的播出,无数身处异乡的人们甚至自发玩起“弹幕晒年夜饭”的互动四川的腊肉、东北的酸菜、河南的胡辣汤、内蒙古的羔羊……人们把各自家乡的年味铺满屏幕。 

  不仅弹幕里聊天互动,一些无法和家人相聚的年轻人,也选择一起看喜欢电视剧电影,线上彼此陪伴。老家杭州的王先生,因为疫情防控选择留在北京过年担心父母打麻将,特意选择了他们喜欢的老片,《亮剑》、乡村爱情13……在网上边看边聊,弥补过年没有相聚的遗憾。 

  媒体报道,今年全国超过1亿人就地过年,过年的仪式感也从线下转移到了线上,去年疫情期间,在家上课、居家锻炼等云上生活”方式兴起,而今年春节,在线视频也成了很多人就地过年最好的打开方式。 (白玉清)

责任编辑:邵志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