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娱乐 >> 正文

电影《半条棉被》举办大V点映会 大荧幕再现军民鱼水情

发稿时间:2020-12-06 20:1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6日电 (记者 张晓盈 杨月)12月5日下午,潇湘电影集团出品的电影《半条棉被》在北京金鸡百花影城举办大V点映会。潇影集团副总经理欧阳翀、《半条棉被》制片人邝志伟、《半条棉被》导演兼编辑孟奇等到场交流。@网眼八分斋 、@司马平邦 、@英国报姐 、@雷希颖 、@乌合麒麟 等各行各业的大V参与了观影和座谈。

  

  电影海报。资料图

  《半条棉被》的故事来源于1984年《经济日报》记者罗开富“来自长征路上的报告”系列报道之一《当年赠被情谊深 如今亲人在何方——徐解秀老婆婆请本报记者寻找三位红军女战士下落》。

  徐解秀的孙子朱和荣告诉罗开富:“奶奶临走前的几天,断断续续地说,那3位红军和你爷爷会回来看我的。他们都八九十岁了,走路不方便了,一定要想法子把村前到山脚的路修好。要告诉3位姑娘,解放后我就有被子盖了,现在只是太想她们。是她们让我明白了什么叫红军、什么叫共产党,共产党和红军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啊!”

  这份深情,让人感念至今。电影《半条棉被》主要讲述了1934年10月,第五次反围剿失败,中央红军撤离苏区开始长征。留守红军野战医院照看伤员的女战士董秀云,随身带着丈夫老韩出征前留下的两人的新婚棉被作为纪念。野战医院遭遇敌机轰炸,伤亡惨重,董秀云决定背上那条棉被,带着剩下的伤员,追寻西行的大部队和丈夫。董秀云沿路收留了落单的各部队战士们,组成了一支特殊的小分队。小分队在汝城县沙洲村休整后接到了阻击敌人掩护大部队转移的任务,临别时,董秀云看着徐解秀大病初愈的儿子,决定把棉被留给徐解秀。两人最后决定,一人留一半棉被,等战争胜利后再次相聚。

  2016年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讲述了这个故事,并强调“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心中常思百姓疾苦,脑中常谋富民之策”。他指出,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取得长征胜利的根本保证,也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今年9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赴湖南考察,首站就来到了以“半条棉被”故事的发生地而闻名的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参观“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重温红军过境汝城时“军爱民、民拥军”的感人故事。

  

  《半条棉被》导演孟奇在发言中。主办方供图

  时过境迁,“半条棉被”故事蕴含的深刻道理,不但没有淹没在历史尘埃中,反而历久弥新。“半条棉被”也不仅是有形实物,更已化作无形的精神路标。今天,通过大荧幕再现86年前的一段往事,“半条棉被”是否还能穿越时空,唤起青年观众的共鸣?

  座谈会上,欧阳翀表达了举办这次活动的初衷:“我们在湖南省内发行的时候,很多单位组织来看,其中有很多年轻的党员在看完影片后觉得完全出乎自己的意料,感慨这是一个多么打动人心的艺术作品!所以我们有了举办大V点映会的想法,希望通过网络上一些有影响力的大V的介绍,影响一部分受众来观看这部电影,也助力为主旋律电影正名。”

  

  @乌合麒麟在发言中。主办方供图

  光阴不负匠心。点映会后的座谈上,新鲜的观影感受以及对电影宣传、发行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碰撞出了初心的火花。

  @北京人不知道的北京事儿 对《半条棉被》的叙事结构给予了很高评价:“我觉得这个影片里有很真实的情感,一开始医院被炸后,女主人公的第一反应就是我要去找大部队,去找我的亲人,这是一种很真实的状态。然后通过这条路走下来,接收各种各样的伤员,组成一支队伍,可以看到她心态上的转变。最后坚决执行上级命令,去打阻击战的时候,可以说她是完成了一种从小我到大我的转变。”

  通过平凡人物的真情流露,让今天的观众深深记住86年前的他们,记住他们的牺牲、奉献和青春,记住他们来自人民、为了人民的初心,这是《半条棉被》能够使很多今天的青年读者产生共情感的原因之一。历史题材电影绝不是对历史和战争史的简单描述,而是历史资料基础上的艺术加工,通过人物的真情呈现,将家国大义与革命之火,将红军与百姓同呼吸、共患难的情怀,熔铸在一个个镜头中,定格在一帧帧画面里。@乌合麒麟 作为电影从业者,从专业的角度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这个片子给了我非常大的触动,代表了主旋律电影非常大的进步。我们的聚焦重点从宏大叙事,从标志人物,开始转到一些普普通通的平凡的战士,以小见大地去表达我们的主题,我觉得这一点是非常好的。”

  @英国报姐 关注到电影的英文名取为《Heart For Heart》,认为电影从这一细节很好地展现了军民鱼水情这个主题。@司马平邦 提出了“新主旋律电影”这一概念,他认为主旋律电影应与市场相结合,打造群众真正爱看的主旋律电影。

  最后,大家也从建设性角度,针对电影的一些细节,提出了建议。比如服化道方面的建议——“这部影片的完成度已经很高了,但一些画面细节包括妆容,太干净了,可能把观众带出戏”,以及对于群像塑造的建议——“希望看到每一个角色都是完整的、立体的,他都有自己的一些过去,有自己的一些梦想,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性格。”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