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娱乐 >> 正文

优酷首创无障碍网络视听平台 为1700万视障者建“文化盲道”

发稿时间:2020-12-03 15: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2月3日,在“智慧智能 助力视障文化服务研讨会”上,优酷宣布将与中国盲文图书馆共建无障碍网络视听平台。此前,优酷更新了经过无障碍化改造的新版本,并上线无障碍剧场,满足视障人群线上消费文化作品的需求。这也是行业内首个推出无障碍服务的互联网视频平台。

  12月3日,优酷上线无障碍剧场,经过无障碍化改造的新版本也已经上线,成为国内首个实现无障碍功能的网络视频平台。

  3日是国际残疾人日。世界卫生组织统计,中国约有1700万人存在不同程度的的视力障碍,他们中的大多数无法通过互联网参与文化消费。

  为了满足视障人群上网看电影的需求,优酷对APP做了无障碍化改造。新版本上线后,视障者使用的读屏软件,会以页面模块为单位,读取模块信息,视障者通过语音指引选择自己喜欢的影视作品。

  内容储备上,优酷还将与中国盲文图书馆合作上线无障碍剧场。3日上线的首批片单包括《我不是药神》、《飞驰人生》、《唐人街探案2》等热门内容,在优酷中搜索“无障碍剧场”即可观看。借助中盲图在无障碍电影内容制作方面的能力,优酷还将联合阿里影业,在技术、渠道、版权资源方面相结合,计划在未来三年推出100部无障碍视频内容,让视障人群也能随时随地“追大片”。

  中国盲文图书馆口述影像项目部主任乌日娜介绍,近年来中盲图持续对优质电影作品进行无障碍化改造,每周免费放映一场,每场可以覆盖100—200名视障观众。“他们对电影消费的需求,和明眼人没有差别,有些观众住在远郊区县,也会坚持来看电影。”

  中盲图至今已经改造了1000余部无障碍电影,累计覆盖万余人,但受限于出行条件,大多数视障者无法在线下看电影。乌日娜说,优酷首创无障碍网络视频平台后,消除了视障人群看电影的空间阻力,“相当于为盲人朋友在网上修建了一条文化盲道。”

  优酷副总裁、阿里文娱技术委员会主席李敏说,社会进步也要体现在有能力让所有人享受到一样的精神消费品,“过去无障碍电影只能被少数人看到,优酷首创无障碍化改造,希望通过技术和平台能力,让文化消费品更加普惠。”也希望通过这次合作让更多人关注到无障碍内容和视障群体。

  视障工程师演示优酷无障碍功能。

  2018年底,优酷也曾上线色弱模式。为红、绿和蓝黄色觉障碍的用户开发新功能。在保障视频画面原有色彩的基础上,将不可识别的色彩按照自研算法进行转换或转移,满足特定人群的观剧需求。

  据了解,优酷与中盲图的合作,也是“读光计划”的一部分。当天,中国盲文图书馆联合浙江大学、阿里巴巴发起该计划,除了共建无障碍网络视听平台,首批成果也包括阿里云与中盲图共建“智能家居馆”,计划向视障人士捐赠5000台天猫精灵智能音箱;阿里达摩院输出最新的OCR读屏技术方案,大幅提升读屏准确率,帮助视障人士更方便地获取知识和资讯。

责任编辑:知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