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娱乐 >> 正文

带动云南四大品类20店铺销量,优酷以生态杠杆助力精品内容社会效益

发稿时间:2020-12-02 14:5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年关将至,正是云南银杏村树叶飘落,遍地金黄的时候。但是在12月1日晚,饱览景色的游人与村民却聚集在几处民宿附近,围观一道“快闪景点”。 

  原来,在这天,优酷跨界主播职场竞技秀《奋斗吧主播》迎来公益助农直播。蔡少芬等12位见习主播,来到云南保山,与当地农户一道,进行当地咖啡、水果、坚果等特色农产品直播售卖。仅隆阳区潞江坝镇丛岗村生产的椪柑,便成交近3000斤,直播共助力食品、饰品、农副产品、生鲜水果四大品类31个货品售卖,涵盖当地20个天猫/淘宝店铺。 

  “我们村是贫困村,我们村子里有8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有512人。各位帮我们把橘子全部卖出去以后,所有的卡户就增收,一增收以后,我们肩上的担子就感觉不怎么重了。”丛岗村村支书钱占东直播时说。他的妻子早早就来到现场观看,并在直播间与观众打招呼。 

  钱占东夫妇(一排左二、左三) 

  “以后还要接着干!”下播后,钱书记表示。此前,椪柑会于周边地区线下售卖,但效果欠佳。 

  据了解,《奋斗吧主播》由优酷、淘宝直播共同发起,全方位还原直播电商链路,开播首日,即成猫眼、灯塔网综热度双冠军。本次助农,于节目立项便开始规划,筹备历经月余,联动阿里公益脱贫基金、天猫等阿里经济体多个BU(部门。节目组前期深度走访腾冲市银杏村、隆阳区比顿咖啡种植生产基地、咖啡种植第一村新寨村、非物质文化遗产永子围棋生产基地等近十个生产基地与旅游景区。 

  优酷相关负责人介绍,文娱内容天然具备扩大影响、促进共情的优势。本次助农直播,希望能当地特色农产品融入选手竞技中,推荐给全国人民。他表示,一直以来,优酷都通过阿里经济体生态联动的杠杆,让精品内容创造出更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平台于综艺、剧集、纪录片、网络电影、动画、短视频上均有公益内容布局。直播带货方面,近半年来,优酷策划或参与各类公益扶贫直播近10次,仅“村播计划”就累计销售平顺产品6万余份,直接销售额达到200万余元。 

  本次节目录制、直播选景地主要为云南保山,当地农业、文旅方面均有特色:其隆阳区是全省一县一业小粒咖啡特色县,腾冲市则作为云南大滇西旅游环线的重要知名景区聚集地。云南拥有纯净的高原生长环境,具备立体的地形、地貌与气候,其包括云茶、花、果、药、菜、坚果、咖啡和畜牧等八大农作物产业,广受市场好评。 

  今年8月17日,云南省政府与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在昆明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据了解,此次《奋斗吧主播》助力云南农产品上行同时,阿里巴巴也将在云南打造产业带,淘宝直播基地、村播学院等将孵化更多的新农人。本次节目拍摄、直播期间,天猫行业协同雀巢、8bit、金米兰、明谦咖啡、澳帝焙等品牌深入隆阳区潞江坝小粒咖啡豆产区,与咖啡种植合作社、咖农交流。阿里巴巴运营小二,则与来自保山市5个区县的近40名本地网红围绕内容电商、直播带货进行讨论。 

  目前,保山市隆阳区的村播学院即将落地。未来,淘宝直播等平台在带动当地咖啡、脆柿、核桃等农产品外销的同时,也会为地方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尽一份力量。 (白玉清)

责任编辑:知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