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娱乐 >> 正文

优酷以“内容+技术”融合力协办秋交会 交出高品质答卷

发稿时间:2020-10-31 15:37:00 作者:白玉清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被誉为“中国电视剧风向标”的第27届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2020·秋季)(以下简称2020秋交会)于10月27-30日在北京会议中心举办。在北京市广播电视局的指导下,优酷已连续两届担任大会协办单位,持续依托内容、技术等综合力量,助力本次交易会开拓“线上+线下”融合办会新局面。

  坚定投入布局精品 多部优酷好剧亮相秋交会

  2020秋交会以“三个重大”“四个聚焦”引领精品创作风向,通过“五找准五讲好”,回望十三五、展望未来五年北京电视剧创作生产,重磅推出京榜剧献·辉煌“十三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北京市重点电视剧片单”两大主题展,全景式、史诗性地讴歌伟大时代。优酷《战火熔炉》《觉醒年代》《冰糖炖雪梨》《亲爱的麻洋街》《幸福隧道》等多部作品入选主题展,致力为观众带一系列主流化、年轻化、生活化的网生品质好剧。

 

  在“5G时代影视产业的机遇与挑战”论坛上,优酷剧集中心总经理谢颖谈到,从今年开始,整个行业意识到,如果仅仅比拼流量的性价比,那长视频对短视频毫无胜算,在这场争夺用户时间的战争里,长视频势必要回归到内容的本质——价值。未来优酷会继续坚定的投入,第一是稳步加大定制和自制独家剧的比例,通过剧场化运营更好服务各类受众;第二加大力度做出更有话题、有共鸣、有共情的精品内容。归根到底是减量提质、去伪存真,跳出流量模式,创作比当下更好的内容去引领用户的需求。

  正如10月24日首播的抗美援朝题材电视剧《战火熔炉》,该剧在大会上进行了重磅首发,导演董哲,主演付辛博、董琦、李感亮相“新剧发布”环节,分享创作故事和初心。2020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战火熔炉》由中宣部指导,优酷投资自主打造,是今年唯一一部敬献“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的主旋律电视剧。该剧以高昂的气势,再现了那段浴血奋战的历史,塑造了一批鲜活饱满、可歌可泣的英雄群像。导演董哲表示,自己对军事历史题材作品一直有一种执念,“尤其在今年这样一个时间节点推出这部作品,就是希望大家能够和我们一起回忆这段历史,珍惜今天的一切,缅怀逝去的先烈”。

 

  今年第四季度,优酷剧综迎来新爆发,优酷“宠爱剧场”女性用户占比超7成,其中过半是90后,成为国内女性剧第一厂牌,《亲爱的麻洋街》《冰糖炖雪梨》等品质“她剧”备受关注。优酷剧集中心创新内容工作室负责人张晓洲在“电视剧网络剧市场热点与创新”论坛上表示,“她剧”的崛起背后是视角的转换:过去以男性视角,现在有机会以女性视角去讲述这些类型故事。“优酷一直在寻找女性题材的突破,除了悬疑向内容,未来会在女性现实主义题材领域进行布局”。

 

  优酷数字新基建助力秋交会 激发内容行业更大想象力

  2020年春天,优酷“云端演播室系统”助力春交会首次“触云”。本次秋交会,优酷继续以不断完善、升级的数字新基建,为合作伙伴带来更多技术创新驱动力。

  在优酷“云制播”技术支持下,2020秋交会“新剧发布”通过“线下现场推介+线上直播推介”的方式与嘉宾媒体和广大网友会面,特邀《战火熔炉》《冰雪之名》《我们的新时代》等10部剧目主创进行发布与分享。此次线上直播立足优酷5G新基建,通过阿里文娱不断升级的云端制作技术,让新系统在云嘉宾接入的稳定性、弱网环境下的传输优化、云端服务器的重点保障等方面做了大幅增强,为观众带来更好的视听体验。

 

  此外,在“影视制作技术与内容融合创新趋势”论坛上,阿里文娱优酷数字化制作高级专家许佳,也分享了优酷在科技与影视产业融合发展领域的新实践。2019年优酷成立帧享数字化制作服务平台,推出“LED数字背景拍摄方案”,邀请产业上下游顶尖合作伙伴,共同推进数字化制作的落地和普及。该方案可代替传统置景和绿幕合成,提升影视剧制作品质和拍摄效率,对比绿幕合成可平均节省30%~50%的成本,降低制作门槛,为创意松绑,从而助力加快中国影视制作的数字工业化进程。

  依托阿里技术优势,优酷一直以来积极推动“5G+AI”科技成果在内容行业的转化落地,致力让“文化+技术”的融合发展实现更多元、更广泛的社会价值。(白玉清)

责任编辑:邵志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