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 >>  正文

灯塔国庆档报告:《家乡》连续逆袭夺冠,《一点》口碑征服95后

发稿时间:2020-10-09 14: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20年国庆档宣告以39.5亿元票房成绩收官,成为了史上第二高票房的国庆档。内容题材类型的多元化涌现、数字化宣发的加持,以及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上座率被提升至75%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2020年中国年票房累计已突破122亿元(合18亿美元),距离全球最大票仓北美票房只有1亿美元的差距。

  根据灯塔研究院×灯塔专业版联合发布的“2020国庆档市场洞察”,今年国庆档(10.1-10.8)放映场次达314万,观影人次共计9959.4万;票房排名前三的电影《我和我的家乡》(18.7亿)、《姜子牙》(13.8亿)和《夺冠》(3.6亿)合计贡献了九成票房。

  同时,不同题材类型的影片呈现出不同市场走势。根据灯塔报告,体育题材《夺冠》在国庆档第2天完成对动作片《急先锋》的票房反超,而主旋律影片《我和我的家乡》则分别在档期第3天和第4天,先后在单日票房和总票房上超越动画电影《姜子牙》,逆袭实现领跑,并最终夺得档期冠军。

  口碑依然是衡量市场表现的标准。灯塔报告显示,《我和我的家乡》、《夺冠》和《一点就到家》均取得了淘票票评分9.2 +、豆瓣评分7.2+的口碑,三部影片的票房都呈现逆势上扬;此外,根据六维度全网舆情分析,三部影片的正面舆情同样较高,《姜子牙》的正面舆情占比最低,在“情感”、“剧情”等维度评价不高。

  在几部影片之外,青春励志电影《一点就到家》票房破亿,更是连续三日在排片占比、票房占比和上座率方面逆势上扬,后劲十足。该影片由陈可辛监制、许宏宇执导,刘昊然、彭昱畅、尹昉主演,主创团队平均年龄不到30岁,在整个国庆档影片中最为年轻;在购票用户中,女性和95后占比也明显高于其他影片。

  数字化继续为新常态下的电影市场提供动力。作为互联网影视的代表,阿里影业不仅参与了《我和我的家乡》、《夺冠》和《一点就到家》三部国庆档影片的出品和发行工作,旗下的灯塔专业版,还在国庆档前上线了数字化宣发工作台,将多项宣发数据榜单,和包括“预售趋势飞行图”在内的智能营销工具进行整合升级,打造出全新的宣发操作系统,并赋能国庆档宣发。

  除了宣发榜单实时提供数据监测外,灯塔的多项智能营销工具也应用到了国庆档宣发中。比如《我和我的家乡》通过灯塔“万店齐发”服务,获得了淘宝20万+店铺的资源位展示,全网曝光总量超过1亿;灯塔冲击播的推出“万店齐播”活动,使《家乡》的全网辐射范围稳居同档期榜首。

  灯塔冲击播,已成新常态宣发的标配。其与阿里生态共振升级,推出专属阵地、创新秒杀、裂变红包、智能拼团四大宣发方式,联合高晓松、沈腾、徐峥、宁浩等嘉宾阵容引爆声量,为《夺冠》、《我和我的家乡》、《一点就到家》、《急先锋》等多部国庆档影片进行线上宣发,吸引了1000万+用户观看直播。自上线以来,灯塔“冲击播”已累计售票超100万张。

  后疫情时期,在内容题材不断创新的基础上,更高的线上化率、数字营销领域的变革,将不断推动新常态下的电影市场前行,带来巨大的行业价值。2020国庆档也将为未来产业发展提供样本,中国电影在真正成为世界第一大票仓的路上,还将在多个产业环节上经受考验。(白玉清)

责任编辑:张贺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