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文脉颂中华】走进平阳木版年画博物馆欣赏版画“始祖”

发稿时间:2020-01-15 18:0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平阳木版年画门神图。受访者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15日电(记者 王一博)“门神门神骑红马,贴在门上守住家。”这是一段流传在山西临汾的民谣,民谣中骑着红马的门神有着“双眼皮,鱼钩鼻,了字耳”,这是平阳木版年画中的经典形象。近日,记者来到临汾市平阳木版年画博物馆,这里展出的各式年画栩栩如生、明快艳丽,为临汾的冬天增添了一抹温暖的色彩。 

  平阳木版年画是流传于山西省临汾地区的一种民间美术样式,始于宋金,盛于元代,至明清进入发展的黄金时期。“版画之头,平阳启之”,平阳木版年画可以称得上木版年画的“始祖”。 

  平阳木版年画博物馆展出的侍女图。受访者供图 

  晋南盛产麻纸,枣木很多,当地人便就地取材,在枣木上雕刻,在麻纸上印画。而作画的颜料则选用水性染织颜料。平阳木版年画博物馆负责人赵国琦介绍道:“过去的人家哪里可能买墨、买颜料来绘年画呢?都是拿植物等自己制作的。例如黑色,我们就是用锅底灰来做的。”而判断颜料的好坏,就是看它是否禁得住晒。“贴在门上的门神,要是晒了两天就褪色了,那怎么行。” 

  平阳木版年画博物馆展出的灶神图。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一博 摄 

  据介绍,平阳木版年画包括中堂画、门画、影壁画、门头画、窗画、条屏画、灶龛画、桌裙等多个门类,题材广泛,有历史故事、神话传说、戏曲人物、山水花鸟等。 

  然而,现代化的年画美术表现手法和高科技的精美印刷技术,冲击着手工操作的木版年画,导致平阳木版年画面临着失传的危机。2008年,平阳木版年画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赵国琦也为平阳木版年画的传承问题倍感焦虑:“我想先承,后传,只要有年轻人想学,我就教,先把木版年画的技法传承下去再去和这些年轻人研究如何把它传播出去。” 

  带有平阳木版年画元素的水杯。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一博 摄 

  目前,平阳木版年画博物馆大力开展发掘、保护和恢复平阳木版年画的工作。赵国琦也会针对有一定美术基础的大学生开设平阳木版年画艺术培训班成立工作室,与80、90后的年轻人共同设计文创产品。赵国琦经常参加各地展会,努力走出去,向更多人介绍平阳木版年画。“我希望可以有更多的年轻人加入传承木版年画的队伍中,让木版年画从众多手工艺人中获得创新的灵感,早日焕发新的生机。”赵国琦说道。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