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文旅融合如何发展?蒙曼提了三个“小建议”

发稿时间:2019-12-12 14:54:00 作者:唐希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蒙曼(右四)为荣获“2019首届文旅融合创新品牌50佳”证书的部分获奖嘉宾颁奖。中国青年网记者唐希 摄

  中国青年网宜宾12月12日电 (记者 唐希)“我是做历史的,广义一点说是做文化的,幸好现在文旅成了一家,否则我永远不敢说我跟旅游有渊源……”在四川宜宾举行的首届文旅融合创新品牌高峰论坛上,全国妇联副主席(兼)、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委员蒙曼的幽默开场发言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当文化学者遇上美景,会擦出怎样的火花?蒙曼用宋朝诗人白麟游览美景时有感而发的诗句作了解答,“宋朝有一个诗人叫白麟,在宜宾待过,写过一首诗叫做《寓居叙南》,他说‘二老经行处,草木生辉光’。其中‘名圣留’代表文化,‘水云乡’就是诗人眼中看到的脚下行走过的土地。”

  蒙曼认为,文化旅游的融合就是——眼睛看着“水云乡”,心里想着“名胜流”,眼睛有一个广度,心里能有一个深度,眼里有好奇,心中有回味,这个应该是旅游达到的境界。

  蒙曼还在现场就“文旅融合”这个话题给大家分享了三个“小建议”。她认为想要做好旅游业的人,首先要做到的便是“懂自己”,而“懂自己”便需要做好“选择”和“协调”这两大要素。

  蒙曼说:“就比方说拿我们宜宾来讲,到底什么代表宜宾,是五粮液代表宜宾,还是燃面代表宜宾,是蜀南竹海还是李庄古镇代表宜宾?”做了选择以后,如何协调好选择,蒙曼认为这也是一个重点,“比方说五粮液也代表我们这个地方,蜀南竹海也代表这个地方,怎么样让它协调起来,看起来像五彩斑斓的大观园,而不是把五粮液的元素放在蜀南竹海里面,最后成了一盘大杂烩。”

  其次,蒙曼认为旅游业的第二个要点是“懂游客”。她举例,“我们过去讲《百家讲坛》的时候,曾经有一个原则叫‘以熟讲生’,讲完全陌生的话题观众不感兴趣,讲完全熟悉的话题观众也不感兴趣,你告诉他一点他知道的和不知道的,受众便会慢慢地跟着你的节拍走了。”蒙曼认为,旅游也可借鉴这样的模式,不需要一直告诉游客你有多好,关键是怎么样跟游客的心贴在一起,为游客打造符合他们喜好的个性化旅游路径。

  蒙曼认为,当做到了“懂自己”和“懂游客”,那距离最后与成功便只差一步——“懂情谊”。“情谊其实是文旅产业的最终基础。”蒙曼进一步解释说,“这个情谊里,不仅仅是旅游产品,还有旅游服务,这个情谊背后终极的那个因素是此地的民风民俗。”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