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致敬青春 共话传承“大陈岛与青年志愿垦荒精神”研讨会在台州举行

发稿时间:2019-10-20 09:12:00 作者:李川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0月17日,“大陈岛与青年志愿垦荒精神”研讨会在浙江台州举行。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中国青年网台州10月20日电(记者 李川)“像矫捷的海燕飞翔在万里云天,我们垦荒队员和大陈岛血肉相连,每时每刻心中燃起理想的火焰,一代一代我们把美好的青春贡献……”

  10月17日,当今年已经78岁的浙江大陈岛老垦荒队员金可人唱起自己50年前创作的这首大陈岛《垦荒队员之歌》时,出席“大陈岛与青年志愿垦荒精神”研讨会的200多位专家学者给出了致敬的热烈掌声。

  大陈岛垦荒纪念碑。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大陈岛,是一片洋溢着青春激情和奉献信仰的土地。20世纪50年代后期,为响应团中央“建设伟大祖国的大陈岛”的伟大号召,先后有5批467名来自温州、台州等地的青年志愿者以一腔热情和忠诚使命毅然踏上满目疮痍的大陈岛,开始了战天斗海的垦荒和建设岁月,铸就了“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大陈岛垦荒精神。

  致敬垦荒岁月,致敬无悔青春。10月17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中央团校、中国青年工作院校协会、中共台州市委等单位联合主办的“大陈岛与青年志愿垦荒精神”研讨会在浙江台州举行,旨在充分挖掘大陈岛垦荒精神对新时代青年工作的现实意义,探讨传承与发展新思路和新方法,让垦荒精神的红色基因永续相传。

  来自全国各地的团校系统、党校和有关高校代表、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话大陈岛垦荒精神的历史与今天、传承与发扬。

  大陈岛今貌。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2006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到大陈岛视察并作出了“大陈岛开发建设大有可为”的重要指示。2010年4月,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专门给大陈岛老垦荒队员回信,指出“大陈岛正朝着‘小康的大陈、现代化的大陈’目标迈进,相信今后的发展会更好。”

  2016年六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又给大陈岛老垦荒队员的后代、椒江区12名小学生回信,指出“60年前,你们的爷爷奶奶远离家乡,登上大陈岛垦荒创业,用青春和汗水培育了‘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垦荒精神。”并希望孩子们牢记老垦荒队员当年的奋斗精神,“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努力成长为有知识、有品德、有作为的新一代建设者,准备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和期望感召着大陈岛人砥砺前行。

  中央团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林江发言。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大陈岛垦荒精神是前辈留给我们的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艰苦创业’是大陈岛垦荒精神的动人篇章,‘奋发图强’是大陈岛垦荒精神的力量源泉,‘无私奉献’是大陈岛垦荒精神的宝贵财富,‘开拓创新’是大陈岛垦荒精神的价值导向。这种精神源自大陈岛垦荒队员当年筚路蓝缕、艰苦创业,又被垦荒队员的后代继承下来,发扬光大,今天也需要把这种艰苦奋斗精神代代传下去。”中央团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林江感言道。

  一个伟大的时代,需要一种伟大的精神,一个强盛的国家,需要一批伟大的建设者。“60年前,大陈岛垦荒精神激励一代青年建设伟大祖国的热情,60年后,这种精神必将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内在动力。这种精神的传承和弘扬,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不竭动力。”林江表示,大陈岛垦荒精神内涵丰富,既具有厚重的历史积淀,又具有鲜明的时代价值,值得我们不断深入研究。

  中共台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吕志良发言。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中共台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吕志良表示,“大陈岛垦荒是全国青年志愿垦荒的一个缩影,见证着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代青年人质朴的信念和情怀,见证着一代青年人建设伟大祖国的热情,见证着一代青年人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的初心。”

  “大陈岛垦荒精神根植于台州的红色革命精神,体现了赤诚报国的情怀、战天斗地的豪迈、不求回报的付出,闪耀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光芒,不仅是台州的城市精神,也是浙江精神的重要元素,更是红船精神的时代表现。”吕志良说道。

  在吕志良看来,“大陈岛与青年志愿垦荒精神”研讨会的举办,就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建设“小康的大陈、现代化的大陈”的深情嘱托和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为了进一步弘扬台州城市精神,汇聚起加快建设新时代美丽台州,打造现代化湾区城市建设的磅礴力量。

  中共台州市椒江区委书记陈挺晨发言。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中共台州市椒江区委书记陈挺晨表示,“50多万椒江人民永志不忘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和深情嘱托,把大陈岛垦荒精神作为台州城市精神来弘扬,把‘两个大陈’作为海岛高质量发展示范样板来打造,把台州新府城作为新时代的垦荒来践行,掀开了接续垦荒再出发的崭新篇章。我们弘扬垦荒精神,讲好垦荒故事,就是要用这一精神点亮更多追梦者的奋斗征程,成为感召一代代青年砥砺前行的光辉旗帜。”

  大陈岛青年志愿垦荒队是由团中央发起的三支垦荒队伍之一,和北大荒、共青城等全国各地青年垦荒一样,在艰苦的条件下创造了光辉的成绩。

  “把青春献给大陈岛。”在那个热火朝天的建设年代,大陈岛垦荒精神由忠诚铸就,用热血书写,激荡的是新中国第一代青年建设祖国的热情,熔铸着“坚持到底,决不退缩,把荒岛变成乐园”的信念。

  如今,充分挖掘大陈岛垦荒精神对新时代青年工作的现实意义,探讨传承与发展新思路和新方法,让垦荒精神的红色基因永续相传,已成为当下专家学者的一项重要使命。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王东作《发扬大陈岛垦荒精神 争做新时代新青年》主旨发言。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对于垦荒岁月和垦荒精神,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王东有着切身的体会。1968年至1978年,王东曾在黑龙江北大荒参与垦荒10年,品尝了垦荒的苦,也体会了收获的甜。

  作为一名老垦荒队员,王东表示,北大荒、共青团城、大陈岛是青年垦荒精神的三大发源地。“大陈岛垦荒是中国共产党领导青年运动的一面旗帜,是第一次社会主义建设高潮中的一个潮头。我们要以更宽广的视野研究大陈岛垦荒精神,把大陈岛垦荒精神放到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去考察,放到江河文化、中原文化、游牧文化、海洋文化等民族文化坐标中去考察,努力发展面向海洋的文化。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加强大陈岛垦荒精神的研究和宣传,让大陈岛垦荒精神在新时代薪火相传,造就肩负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大陈岛老垦荒队员代表、《垦荒队员之歌》曲作者金可人讲述垦荒岁月。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今天,垦荒的历史虽然渐行渐远,但是垦荒的精神却永远铭刻在我们心中。我虽然78岁了,无情的岁月让我容颜变老,但青春的热血依然在我体内沸腾,我依然18岁。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垦荒岁月,是我们那一代青年的无悔年华。”大陈岛老垦荒队员代表、《垦荒队员之歌》曲作者金可人这样说道。

  在主旨发言环节,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电子科技大学研究基地主任、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满意教授作题为《垦荒精神与青年成长》的发言,他指出要从人类文明史、人类垦荒史的宏大视野来理解大陈岛垦荒精神。大陈岛垦荒精神铸就着青年的信仰信念,架构着青年成长大格局,明确着大是非观,印证着知行合一,要大力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助推青年成长。

  林江、吕志良为“大陈岛与青年志愿垦荒精神”研讨会论文一等奖获得者颁发证书。本次研讨会共征集到论文64篇,经专家组评审,共评出一等奖4篇、二等奖6篇、三等奖12篇、优胜奖15篇。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中央团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研部于昆教授在题为《深化大陈岛垦荒精神研究的几点思考》的发言中指出,要以大历史观研究大陈岛垦荒精神,把大陈岛垦荒精神研究放到20世纪50年代的青年志愿垦荒运动中考察,放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史当中去考察,放到中国青年运动史当中去考察,要加强对大陈岛垦荒精神的整体性研究和协同创新研究。

  此外,黑龙江共青农场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刘曙华、台州市直机关党工委副书记李欠梅、解放军后勤学院彭程教授分别作题为《三大青年垦荒——共同铸就青年理想、志愿精神和垦荒精神的典范》《传承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需以青年为要》《大陈岛垦荒精神浅议》的主旨发言。

  “大陈岛与青年志愿垦荒精神研讨会”专题研讨同期举行。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在专题研讨环节,中央团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研部万资姿副教授,习近平青年工作思想教研部王冬梅副教授,安徽省团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戴启明,新疆团校党委副书记刘华东,台州市人大常委、科教文卫工委副主任周凌华,浙江省团校研究中心主任卫甜甜,江西共青城市委党校办公室主任熊哲明,台州市椒江区委党校讲师李金花分别就大陈岛垦荒精神进行主题发言。

  在研讨会上,黑龙江共青农场党委组织部、江西共青城市委党校、台州市椒江区委党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作为大陈岛垦荒精神诞生地,一直以来,中共台州市委和台州市椒江区委高度重视大陈岛垦荒精神的传承弘扬,于2018年7月正式挂牌成立大陈岛党性教育基地,全面整合大陈岛的红色教育资源,面向全国党员干部和团员青年开展新时代垦荒精神教育,围绕“红色精神凸显理想信念,绿色青春诠释奉献创新,蓝色情怀展现国际视野”的办学使命,广泛开展“以党性教育坚定初心,以垦荒精神担当使命”的红色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自基地成立以来,已接待全国各地党性教育培训班次180多个和近8000人次的参训人员。

责任编辑:海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