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小贴片监测心跳、AI配时交通信号,这些黑科技将亮相乌镇!

发稿时间:2019-10-13 11:3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杭州10月13日电(记者 唐希)在浙江好络维医疗技术有限公司(简称“好络维”)的会议室里,有一批“贴片式”动态心电记录仪被整整齐齐摆放在桌面上,这不是因为它们的研发极其艰难,也不是因为它们价格高昂,而是因为这一批医疗器械都“参加了”国庆70周年大阅兵。仔细一看,还能看见贴在它们表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标签。 

  参阅礼宾佩戴过的“贴片式”动态心电记录仪(左一)与“腕带式”心电记录仪(左二)。中国青年网记者唐希 摄 

  好络维创始人孙斌告诉记者:“在阅兵的致敬方阵中,部分参阅礼宾佩戴了我们生产的‘腕带式’心电记录仪和‘贴片式’动态心电记录仪,他们在通过天安门广场那激动人心的时刻,我们在远程监测中心同步‘聆听’他们的心跳,为他们安全顺利通过天安门全程保驾护航!” 

  孙斌称,黏贴在礼宾胸前的动态心电记录仪是他们公司一款引以为傲的产品,它仅有9克重,大小类似于创可贴,可连续记录长达24小时的心电数据。佩戴在礼宾手上的类似手表的监测仪可同步读取心电数据,并将其传到云端,让医务工作者实时监测这些礼宾的心电数据,保证他们的身体安全。 

  其实,除了这两款产品,好络维还有一批研发完成或正在研发的智能医疗设备,包括智能戒指、智能手环、智能眼镜、智能手机壳、智能马桶等。 

  几天后,孙斌也将带着公司的招牌智能医疗设备在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亮相。“互联网大会,我们公司从创办就一直参加,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学习平台,让我们了解互联网的最新先进技术并将其运用于我们的医疗产品中。”她激动地说,“我们每次都会派公司的技术人员去每个展台参观,回来大家还要立刻开会分析,谈自己的收获体会,并深入探讨如何将最前沿的技术应用于产品研发。” 

银江智慧健康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秦浪讲解输液监护感应系统。中国青年网记者唐希 摄 

  在同一天的杭州,一台同样应用于医疗的输液监护感应系统也吸引了很多媒体的注意。这是一台可以控制输液的滴速并且可以自动卡死滴管、防止血液逆流的智能医疗设备。用该产品的负责人、银江智慧健康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银江健康”)董事长秦浪的话来说,“以后输液再也不用一直死盯着输液瓶看输完没了,想玩手机玩手机,想睡觉睡觉。” 

  “除了解放病人,也解放了护士了。”秦浪笑了笑说,“护士们只需要盯着一个终端屏幕就可以监测几十位病人的输液情况。当输完液时,机器会自动发出警报声,护士闻声便可以去病房拔针了。” 

  据悉,这款输液监护感应系统不仅优化工作流程,自动连续工作,还无需护士额外的操作动作。这个方便利民的“智慧健康”系列产品,是银江健康的明星产品,该公司是银江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银江股份”)的全资子公司,“智慧健康”系列产品是银江股份持续进行研发创新的一个缩影。 

  智能化趋势,还体现在银江股份的“智慧交通”系列产品中。在2018年初,银江股份为杭州交警支队建设了全国第一个交通信号配时中心,开创了一种全新的交通控制服务模式,该模式由交警支队组建专班,将原先分散在各交警大队的信号配时权力回收到交通信号配时中心,统一负责全城市的道路交通信号配时优化,这个过程由交警支队专班领导银江股份驻场的专业团队借助自主研发的交通信号优化服务平台来完成。这改变了以往由于配时权力分割导致路网被人为分裂的问题,实现了全域交通时空资源集中统筹、优化和利用。 

  银江研究院院长温晓岳称,银江股份参加了每一届的互联网大会,这次也不例外,再过几天,“AI信号配时平台”将在世界互联网大会进行预热展出。温晓岳说:“现在普遍运用的交通信号灯是依据交警经验配置的,未来我们将使用公司自主研发的‘城市大脑’,收集城市所有交通数据,结合未来五分钟的预测,做出最科学的信号灯指示控制。” 

  除了这两家公司外,杭州还有很多公司会带着自己的最新成果亮相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其中,2017年由浙江省政府、浙江大学、阿里巴巴集团共同出资成立的新型研发机构——之江实验室,也将再次带着最新最前沿的科技成果亮相世界互联网大会。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