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为友谊行走 感知新时代中国
纪录片《之江故事》全球首发

发稿时间:2019-10-10 11:04:00 作者:李川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绿水青山着实为下姜村村民们带来了源源不断的财富,没有人再想回到以前那种贫穷的生活方式。村民们过起了幸福的生活,并且还在期待着未来下姜村的新景象。”

  ——2019年8月20日

  “我们来到义乌市郊,这座城市的财富建立在自由贸易的基础上。义乌是世界上最大的小商品市场。这里有7.5万家中小店铺,有180万种不同产品销往世界各地。这些产品来自20万供应商,他们将产品出口到210个国家。”

  ——2019年8月26日

  “时至今日,超过六十个国家,几近三分之二的世界人口已经加入或计划加入‘一带一路’倡议。‘一带一路’倡议和我们‘为友谊徒步’的共通之处正是通过对文化的关注增进人和人之间的距离。”

  ——2019年8月28日

  “古堰画乡非常符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模式——具有历史意义的通济堰、美丽的古镇传统建筑以及野生资源丰饶的山水——一切尽美。”

  ——2019年9月7日

  ……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0日电 (记者 李川) 这些文字摘自麦克·贝茨勋爵的浙江徒步日志。

  麦克·贝茨勋爵是谁?“我是来自英国的徒步者、作家和政治家。”麦克·贝茨这样自我介绍。

  麦克·贝茨是英国原上议院副议长、原内政部国务大臣,同时,也是一位中国女婿。

  麦克·贝茨爱好徒步,深爱中国。2015年7月,麦克·贝茨和夫人李雪琳开启在中国的徒步之旅,他们从北京出发,顶着烈日酷暑,一路南下,历时71天,总行程1700公里,途径北京、河北、山东、江苏等地,最后抵达终点浙江杭州。

  今年,麦克·贝茨和夫人李雪琳再次启动“为友谊行走——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徒步之旅,从8月18日迄9月18日,从浙江杭州至温州,历时32天时间,行程500公里。

  这一路,麦克·贝茨带着对精准扶贫、“一带一路”倡议、“两山理论”等中国话题的好奇与思考,走进浙江下姜村、义乌“中欧班列”始发站、磐安古茶场等地,实地感知习近平主席在浙江工作时的探索和实践故事。

10月9日,纪录片《之江故事》全球首发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国青年网记者李川 摄

  正是以此次徒步之旅为主线,10月9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监制、中国报道社解读中国工作室摄制完成的纪录片《之江故事》在北京举行了全球首发仪式。

  中宣部副部长蒋建国、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宋敬武、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吴海龙等中外嘉宾300余人出席,共同见证了《之江故事》的发布。

纪录片《之江故事》全球首发仪式上,麦克·贝茨勋爵分享中国故事。中国青年网记者李川 摄

  在片中,《之江故事》记录着麦克·贝茨和夫人李雪琳,在一个月的时间里,从杭州徒步至温州期间所见闻的精彩故事,以丰富生动的徒步影像和诙谐有趣的语言,传递出生机勃勃、活力洋溢的新时代中国形象。

  麦克·贝茨以英国政治家的独特视角,记录和讲述了徒步旅行时所遇到的中国普通人物的鲜活故事,他们中既有村党支部书记、农民、工人,也有民营企业家、画家、归国华侨等。纪录片全景式、多角度展示了中国人民对新中国70年发展成就的切身体会和对幸福生活的追求向往。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2015年10月20日,习近平主席在英国议会演讲时曾专门提到麦克·贝茨徒步中国的故事:“最近,英国议会上院议员贝茨勋爵在中国开展了为期两个多月的慈善徒步行走,他顶着烈日步行约1700公里,将募捐来的善款投入中国慈善事业,并呼吁人们珍爱和平。”

  一直以来,麦克·贝茨关注中国、热爱中国,乐于近距离观察中国、实地感受中国,并通过所见所闻客观生动地讲述中国故事。而今,麦克·贝茨再次开启的徒步之旅,深入城市、乡村之中,同各行各业者交流,深刻感受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发展奇迹。

  “我很喜欢中国的一句谚语:‘你走的每一步,都会留下一个脚印’。这次徒步浙江活动,浙江人民的善良、每一处美丽的景色以及丰富的文化底蕴,都深深地在我们的心灵留下美好的足迹;而我也希望在这次‘为友谊行走’活动中,英国人的行走也能够在广大中国人民心中留下积极肯定的足印。我希望用我们的足印,为促进中英友好交流和理解做出一份小小的贡献。”麦克·贝茨说道。

  据悉,自10月13日起,纪录片《之江故事》将在美国CNBC电视台、华尔街日报网、中央电视台以及多个新媒体平台播出。

责任编辑:墨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