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自豪!今天我与新中国一起庆生

发稿时间:2019-10-01 17: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日电(记者 刘喆 通讯员 马霓 徐晨 威 王浩 李超)70年波澜壮阔,70年风雨兼程。今天,新中国迎来了自己的70岁生日。同样是10月1日生日的青年们,奋斗在他们自己的追梦路上,与新中国一起庆生。 

  支教老师万琴:做国家建设的一颗小小螺丝钉 

  9月30日上午,万琴刚刚结束国庆假期前的最后一节课。作为武汉理工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她已经在湖北省襄阳市保康一中支教满1个月了。 

支教老师万琴。万琴供图 

  万琴说,这次来支教,一部分原因是为了弥补心中的遗憾。大二那年,她报名参加了学校社团组织的“微指尖”支教团,原计划去广西玉林进行暑期支教,但由于当地连日暴雨,学校出于安全考虑,取消了他们的计划。 

  今年,研究生支教团计划圆了她奉献青春、志愿支教的梦想。 

  1996年10月1日出生的万琴,生日基本上都是跟家人和朋友一起度过。但今年的生日,她打算留在当地,备一下课,看一点书。“会重点关注今年的大阅兵。”万琴憧憬着,“我也特别想在未来某一年亲自到阅兵现场去观看。” 

  虽然支教只有短短1年,但是万琴希望在她美好的青春岁月里,用这宝贵的1年,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我想上好每一堂课,把自己知道的知识全部传授给学生。只要能给他们带来一点小小的改变,让他们的成长轨迹向更积极更好的方向发展,我就完成我的小目标了。” 

  万琴与学生们在一起。万琴供图 

  万琴把自己称作是一颗小小的“螺丝钉”,她说“我们只是响应了国家的政策号召,在国家建设过程中起了一丁点小小的作用”。她坚信,只要有志青年能够这样一代代地传承,支教事业就能一步步走下去,山区的孩子们就可以看到更多不一样的世界。 

  放眼未来,万琴希望多参加一些志愿服务工作,因为她坚信,助人为乐总是会给人带来快乐。 

  “追光人”朱伟斌:我在小岛守护万家灯火 

  在舟山群岛的最北部,有一个名叫“嵊泗”的海岛县。这里对外交通主要依靠船舶,岛上供电通过海底电缆与陆地相连。国家电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嵊泗县供电公司员工朱伟斌和他的同事们,是这个小岛上万家灯火的守护者。 

  “追光人”朱伟斌。马霓供图 

  2014年,27岁的朱伟斌是第一个到这里工作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当时很多老员工觉得公司留不住他这样的高学历专业人才,还有人觉得他只会读书,适应不了这里辛苦的工作环境。 

  打破偏见需要的是实际行动。无论是做自动化运维、在调度大厅值班,还是如今在办公室工作,朱伟斌都以钻研的精神向每一件小事问答案、要效率,各项工作也逐渐获得领导和同事的认可。 

  生日恰逢国庆,朱伟斌一般会和家人聚在一起吃顿团圆饭,然后在舟山本岛逛一逛,感受一下舟山的新发展、新变化。但是今年的生日,朱伟斌要在工作岗位上度过了。 

  朱伟斌坚守工作岗位。马霓供图 

  10月1日是特级保供电时段,而且台风“米娜”将会严重影响嵊泗,这对朱伟斌和他的同事们来说是不小的挑战。“电力作为基础性行业,关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朱伟斌表示,“希望用坚守工作岗位,确保全县用电安全稳定的方式来庆祝这个不一样的生日。” 

  正是由于几代海岛电力人顽强的奋斗,嵊泗电力才能够实现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孤立到互联的蜕变。朱伟斌深知前辈们的艰苦和伟大,他希望自己未来也能助推嵊泗电力取得新的突破,成为助力实现百年奋斗目标的骨干和脊梁。 

  高铁“蜘蛛人”程玺:五年没变的生日心愿 

  9月30日,程玺回到河北老家与分别了小半年的父母妻儿相聚一桌,其乐融融地吃上了团圆饭。第二天就是他的生日,妻子早早为他订好了生日蛋糕,这也是程玺工作5年来第一次在家过生日。 

  “10月4号,我就要赶回黄山应急值守了,这几天单位安排我休班,好久没见家人了,得趁这个难得机会好好陪陪他们,一起围着电视观看今年期待已久的盛大阅兵。”程玺抱着年幼的孩子说道。 

  高铁“蜘蛛人”程玺。徐晨供图 

  2014年8月,24岁的程玺毕业后成为了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南京供电段黄山北接触网工区的一名接触网工,他负责合福、杭黄等铁路沿线接触网巡视检修工作。由于他们的工作需要爬七八米高的电线杆上对沿线接触网作业,所以高铁“蜘蛛人”便成了他们的代名词。 

  2015年国庆,合福高铁迎来了开通运行后的首次客流高峰,电力负荷创历史新高。为做好接触网运行维护,程玺除了每晚固定作业时间以外,他还要24小时随时待岗,遇紧急情况必须20分钟内立刻赶赴现场抢修。程玺回忆,“那一年的国庆,我的技能水平提高了很多,遇到特情,也能够冷静而准确地处置了。” 

  程玺保障高铁运输安全。徐晨供图 

  国庆长假是旅客出行高峰,为保障铁路运输安全,五年来,程玺的国庆节只有两个关键词:累和充实。常年累月的户外工作给予了这个书生气的年轻人一双布满老茧的双手和黝黑的肤色。 

  谈起今年的生日愿望,程玺表示,自己与祖国同一天生日,希望国家越来越好,自己也不断提升自我,为祖国的高铁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外卖骑手郭胜莱:每一步都踏在追梦路上 

  你总能在生活中看到他们的身影:他们比你更熟悉你家或公司周边的道路,比你亲朋好友更关心你能否按时吃饭。 

  他们是穿梭在城市“毛细血管”的外卖骑手,郭胜莱就是他们中的一个。 

  外卖骑手郭胜莱。郭胜莱供图 

  准确地说,郭胜莱还算“新手”:今年5月份他才正式成为一名外卖骑手。“就想增加一点自己的阅历,也多赚点钱。”这是这个1992年10月1日出生的年轻人心底最朴实的想法。 

  郭胜莱的配送范围在北京市长椿街附近方圆5公里之内,每天工作最少8个小时,平均一天配送30多单,骑行超过60公里。转动的车轮载着热腾腾的饭菜,也载着郭胜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以往的生日,郭胜莱大多跟家人和朋友一起聚聚。“今天我们都放假站里的人打算一起给我过个生日。”郭胜莱有些期待,“10月2号往后就不休息了,我还是想坚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郭胜莱在送餐路上。郭胜莱供图 

  说到未来,郭胜莱希望能够攒点钱,回老家甘肃天水开个小饭馆,做点小生意。作为与祖国同一天生日的青年人,郭胜莱感叹于现在祖国的强大,同时他也衷心地希望祖国越来越昌盛,人民生活越来越美好。 

  忠诚卫士张国权、李龙:我们在天安门广场守护五星红旗 

  在天安门广场,有一群别样的“橄榄绿”。无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他们都笔直地站立在哨位上,用军人的忠诚和担当,守护着祖国的“心脏”。 

  9月份,是新兵入伍的日子。在武警北京总队某新训大队里,有两名特别的热血青年:张国权,李龙。他们一个22岁,一个18岁。 

  忠诚卫士张国权。李超供图 

  以往的生日,张国权一般会和几个要好的朋友“搓一顿”,但是今年不一样了,他想给自己一些特殊的安排。“训练十几天来,我发现自己在基础军事技能上还有很多不足,这个国庆假期,我想多加练习,弥补自己的不足。”张国权希望自己能够尽快从一名社会青年转变为合格的武警战士,“我不想碌碌无为地度过自己的22岁生日。” 

  忠诚卫士李龙。李超供图 

  18岁的李龙刚刚成为了一名武警战士。与来自全国各地的新战友们聚在一起,李龙有些兴奋,“我们就像锅里的大杂烩,各有各的特色,各有各的风味。” 

  18周岁的成人礼能在部队度过,这是李龙之前完全没有想到过的,“这让我显得格外与众不同。” 

  新训的三个月,必将是一场身体上和思想上的“硬战”,但是张国权和李龙已经做好了迎接挑战的准备。他们希望在未来,自己也能成为受阅方队的一员,接受全国人民和祖国母亲的检阅。 

  从西到东,从南到北,在这960万平方公里广袤的土地上,一代又一代的中国青年将奋斗的青春故事镌刻在了岁月的年轮里。他们自豪,今天与新中国一同庆生!他们期待,未来团结一心,接续奋进!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