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红色基因代代传 300所红军小学的开学第一课

发稿时间:2019-09-05 17:13:00 作者:李川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黑龙江桦川冷云红军小学组织师生观看电影《红军小学》。本校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5日电(记者 李川)“红军小学红军娃,流血牺牲都不怕,放哨竖起消息树,送信跑遍满山崖,红军小学红军娃,枪炮声中学文化,血染课本传精神,战地识字最潇洒……” 

  这个9月,《红军小学》电影主题曲《红军小学红军娃》的歌声传遍了祖国大江南北每一所红军小学校园里,清脆嘹亮。 

  9月2日,是全国各地中小学新学期开学的日子。 

  这一天,在全国300所红军小学里,同时开展着一堂别具意义的开学第一课——观看电影《红军小学》。 

  电影《红军小学》以20世纪30年代的红色苏区为背景,讲述了红军所创办的“红军小学”,在党的领导和关怀下,高举红色革命的旗帜,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如何让穷苦人家的孩子能够上学读书学文化,如何为中国革命事业培养红色接班人,以及苏区的孩子们如何刻苦学习、积极参加革命斗争的奋斗精神和感人事迹。 

  影片中,红色苏区的孩子们在红军小学的培养下,一边站岗放哨一边识字学文化,他们体悟革命道理,机智勇敢,不怕牺牲,以调虎离山之计掩护红军教师和红军后代突围转移。 

  电影《红军小学》跌宕起伏、感人至深的故事情节深深感染着全国各地红军小学的孩子们。革命战争年代里同龄人机智勇敢的革命精神令新时代的孩子们备受洗礼。 

陕西延安黄陵隆坊红军小学组织师生观看电影《红军小学》。本校供图 

  新学年开学伊始,在革命圣地陕西延安,31所红军小学纷纷以组织师生观看电影《红军小学》为开学第一课。 

  影片生动的故事、动人的情节,为广大学生上了一堂生动感人的革命传统教育课,让孩子们普遍感受到红军精神的传承、红色基因的熏陶和红色文化的感染。 

  “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应该倍加珍惜。”观看完电影后,延安黄陵隆坊红军小学六年级二班学生雷紫微深有感触。 

  “革命前辈是我们的精神榜样,像导航的灯塔,照亮我们前进的道路,催促着我们奋发向上、勇往直前,将红色基因永远传承下去。”雷紫微说。 

  《红军小学》动人的故事情节深深吸引着延安黄陵隆坊红军小学五年级四班学生刘欣洁,“《红军小学》这部电影中,令我最感动的是那些红军小学学生,他们斗智斗勇的革命精神,他们的一言一行,都深深印入我的心中。” 

黑龙江哈尔滨杨靖宇红军小学组织学生观看电影《红军小学》。本校供图 

  在哈尔滨杨靖宇红军小学,9月2日这一天,全校570名师生一同观看了电影《红军小学》,接受了一次深刻的革命传统和革命理想的爱国主义教育。 

  广大师生纷纷感言,影片中一个个惊心动魄的战斗场面,让他们深刻认识到今天的和平与繁荣来之不易,影片中红军小学的孩子们既是学生也是战士,他们与敌人斗智斗勇,可谓“机智儿童齐战斗,转山救护足迹留,红军小学精神显,顽强拼搏壮志酬 ”。 

  “整个故事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红军小学的学生廖荣子。”杨靖宇红军小学四年级二班学生夏熙宁说。 

  “虽然他和我一样,是个孩子,但是他聪明、勇敢、坚强,当他遇到被敌人追捕的红军战士时,他默默捡起红军课本,为红军战士争取逃离时间;当他遇到特务兰婶婶时,他默默地保守了红军战士的秘密;当他的父亲牺牲时,他勇敢站出来,帮助红军后代廖震;当红军小学的老师和廖震被敌人追捕时,他和同学们一起帮助老师逃出镇子。”夏熙宁说,作为同龄人,他十分钦佩廖荣子坚韧不拔、敢于牺牲的革命精神。 

  影片中红军小战士廖荣子的英勇牺牲令杨靖宇红军小学四年级一班学生李佩娆印象深刻。 

  “廖荣子奋不顾身地保护同伴,这种精神和品质太可贵了。”李佩娆感慨道,“在那战火纷飞的年代,红军小学的同学们还能如此努力读书学习,太不容易了。我们现在的生活这么美好,学习环境这么优越,更应该珍惜,发愤图强,努力学习,长大后报效祖国。” 

云南元江红军小学组织学生观看电影《红军小学》。本校供图 

  在云南元江红军小学,开学之际,全校1400名师生集体观看电影《红军小学》。 

  观影结束后,各班组织学生交流谈感悟。孩子们纷纷表示,影片既让他们重温历史,感受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又让他们领略到小红军战士不怕牺牲、机智勇敢和敌人做斗争的革命精神,他们要加倍珍惜今天幸福的生活,树立远大的理想,用实际行动去努力学习,不忘初心弘扬抗战精神,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 

湖北宜都贺炳炎红军小学组织学生观看电影《红军小学》。本校供图 

  在湖北宜都贺炳炎红军小学,通过观看电影《红军小学》,孩子们感触颇深,对红军小战士的敬佩之情溢于言表。 

  四年级学生周亿涵表示,“无数革命前辈的奉献与牺牲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如今,新中国成立70年了,国家富强起来,我们作为国家的接班人,更应该好好学习,发扬红军精神,立志报效祖国,真正把红军精神传承下去。” 

  校长王云则感言道,会努力培养孩子们做好红军精神的传承者、红军文化的发扬者、红军品格的传播者,鼓励同学们树立一个信心、培养一个习惯、创设一个环境,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承下去。 

山东青岛西海岸新区红军小学组织学生观看电影《红军小学》。本校供图 

  积极创设“传承红军精神,弘扬红军正能量,树立正确人生观”的校园文化,是山东青岛西海岸新区红军小学近年来一直在努力的方向。 

  一部电影《红军小学》,让学校师生深感共鸣。 

  看到电影中小红军们和敌人周旋,五年级二班学生张力竹既紧张又害怕,“他们在艰苦条件下还在努力学习,现在我们条件好了,更应该努力学习,传承红色精神,争做社会主义合格接班人。”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说起红军,五年级三班学生季子然最先想到的是毛泽东主席写过的诗词《七律·长征》。 

  电影中一本用鲜血染红的课本,令季子然印象深刻,“红军小学的孩子是学生,更是战士,他们为了革命事业,甘于奉献,让我非常钦佩。作为红军小学的一员,我们要从自身做起,传承伟大的红军精神。”季子然说道。 

  这个9月,红军小学的孩子们耳濡目染着革命前辈的流血奋斗,感受到当下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在心中植下一颗传承红色基因的种子。 

  “这是继《红孩子》、《闪闪红星》之后,我看过的与红军小战士有关的最感人红色儿童故事片。”在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方强看来,在新学季号召广大红军小学统一观看《红军小学》电影,是希望孩子们能够上一堂意义深刻的开学第一课,这堂课,能够让孩子们了解红军精神的由来,能够感触红军精神的伟大,能够切身去传承红军精神让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 

  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是习近平总书记深切叮嘱。 

  “希望你们多了解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知识,多向英雄模范人物学习,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2018年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陕西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复信时曾这样勉励道。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这样特殊的日子里,以一部红色电影作为新学期第一课,亦是对新中国70华诞最美好的祝福和祝愿。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