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赣州安远:“大旅游”概念激活小城新业态

发稿时间:2019-08-28 14:3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8日电(记者 赵瑛 邓洪海)森林覆盖率84.3%,是“中国客家小吃之乡”,盛产赣南脐橙,拥有国内现存最大的方形围屋东生围……在江西省南部的闽粤赣三省交汇处,坐落着一个青山绿水、物产丰富的地方——安远。 

东生围。许发杨摄 

  近年来,安远不断加强生态保护和旅游文化资源整合开发。目前,全县拥有包括三百山、东生围在内的两家4A级景区,东江源省级旅游度假区和官溪村、龙头村两家3A级乡村旅游点。 

  据统计,今年1-7月安远全县累计接待游客238.8万人次,同比增长25.8%,旅游总收入16.42亿元,同比增长16.4%。 

  生态、文化资源优质 核心景区有看头  

  安远生态环境优越,全县森林覆盖率84.3%,是全国平均水平的两倍,荣膺“全国生态文明先进县”“全省首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县”和“省级森林城市”。境内的三百山是粤港地区饮用水东江的源头,是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三百山玻璃索桥。中国青年网记者 赵瑛摄 

  “三百山境内森林覆盖率达98%271科1700余种高等植物在其中争奇斗妍,可谓天然大氧吧。”行走在漫云栈道上,讲解员向游客介绍着沿途所见的珍惜植物。 

  本着生态保护为主的原则,经过两年的闭关提升,三百山景区已于近日重新开放。站在新增的长230米高200米的玻璃索桥,惊心动魄之余,四周各山峰的葱郁美景尽收眼底。东江源寻根、云间的栈道徒步……提升后的三百山景区亮点满满,正争创国家5A景区。 

游客在三百山玻璃观景台上玩耍。中国青年网记者 赵瑛摄  

  不仅生态底子好,安远还有着深厚的客家文化底蕴。这里是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赣南采茶戏的发源地、“中国采茶戏艺术之乡”,江西首个“中国楹联之乡”。拥有多家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中就有建于清道光二十二年(公元1842年)的全国最大客家方型围屋东生围。 

  东生围为陈氏朗庭所建,历时8年,耗资巨大。 围子长94.4米,宽73米,占地面积6891.2平方米。围屋略呈方形,四角均建一高出围屋一层的炮楼。设正面围门7扇,正中大门门额上镶嵌砖雕“东生围”三楷字,左右两侧大门门额分别镶嵌“敦行”、“承家”两楷书砖雕。 

  东生围屋内的街道。中国青年网记者 赵瑛摄 

  “我家就在第三条小街上,最多的时候,围屋里有700人住在里面……” 站在曾度过童年时代的围屋门口,66岁的陈培进回忆着。他出生在这里,是围屋第七代传人。如今,虽早已不在围屋居住,可族人们喜事必在围屋摆宴席的习俗却从未变化。“摆几十桌是没有问题的。”陈培进说,过两天,家族还要在这里举办一次升学宴。 

  打造全域旅游产品 “两天半”旅游圈正形成 

  秉持着全域规划、全域发展理念,安远践行“打造大旅游”的发展战略。坚持高标准规划,加快了三百山山下“半日游”项目建设、东生围“半日游”项目建设、城市“半日游”项目建设。通过旅游重点项目建设,把分散的景区景点和旅游资源串成线、连成片,全面形成“两天半”旅游圈。 

  除了核心景区升级改造之外,安远还结合乡村旅游,建设车头镇独立岽橙园观光带等,逐步打造赏花、赏景、采果等特色橙园观光园区。整合资源对各村的文化活动中心改造升级,建设“采茶戏小舞台”。编创完成了大型革命历史题材采茶歌舞剧《杜鹃哩格红》,并进行了多次公演。此外,还建设了东生围民俗展示体验区、东生围客家博物馆等文化旅游项目,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景区,加快竹编、根雕、油画、客家食品等旅游文化商品的开发生产,真正满足游客体验参与、感受独特文化的深层要求。 

  凭借“中国客家小吃之乡”的优势资源,安远启动了西街坝客家风情旅游餐饮特色街区项目开发,推进了安远三鲜粉等客家美食旅游旗舰店建设,正在打造主要以鱼丝(假燕)、全鸡、全鸭、全鱼、梅菜扣肉等客家菜肴为特色的安远“饮水思源宴”。目前,“安远三鲜粉”已荣获“中国地域十大名小吃”称号。 

  除此之外,安远还积极改善旅游体验。优化提升住宿条件,在改造原有酒店的基础上,在东生围等开发项目中将新建特色民宿,还将在三百山景区将新建自驾车房车营地。完善交通体系。境内的3条省道升级为国道,虎岗至和务段高标准旅游景观大道已通车,三百山周边4条旅游公路已投入使用,旅游大交通网络逐步成型。加强推进“厕所革命”,完成了县18座3A、2A级旅游厕所百度地图导航系统标注工作,目前均已生效。 

  围绕“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安远充分发挥旅游业“一业兴、百业旺”的带动优势,以“旅游+”模式推动各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旅游业由传统景观模式向全域旅游模式转变。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