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煤制油”人干出来的“伟大实践”

发稿时间:2019-08-23 09:16:00 作者:刘尚君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银川8月23日电(记者 刘尚君)8月19日—26日,由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办的“与共和国共成长——新媒体走进新国企”之“能源风火轮”活动走进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余家媒体记者将在一周内,看煤制油、下矿井、探电厂、观潮汐发电,实地感受国家能源集团人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拼搏精神,全景展现国家能源集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理念的经验路径和创新成效,讲述国家能源集团人新时代的担当与使命。

  神奇宁夏,塞上江南。

  19日,活动第一站走进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公司,探访智能、安全、稳定、清洁的煤制油项目运营建设。

  宁夏煤业公司煤制油项目现代化厂区。国家能源集团供图

  站在相当于560个足球场、27个鸟巢面积的煤制油项目现代化厂区内,仿佛置身于一个庞大的工业世界:27万吨钢结构修筑了厂区的坚挺轮廓,3728公里的管道与1.8万公里的电缆敷设盘踞在内整齐交错、层层叠升,仪表、电气、阀门等几十万台工业设备正精密运转,在3.6万余根桩基的承载下,它们共同构筑了世界石油化工及煤化工行业一次性投资建设规模最大化工项目的雄伟景象。

  而最提振人精神的,是屹立在厂区中心的四块金色牌板。就是在这里,习近平总书记发出了“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这句如今响彻神州大地的时代强音,是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7月19日视察宁夏银川神华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时提出的。“中华民族的事业不能停顿,要接续前行。中华民族积蓄的能量太久了,要爆发出来去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这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使命,我们每一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实现这个目标而奋斗。”

  这一天,对于宁煤煤制油示范项目建设者而言,是个难忘的日子。

  “总书记要求我们‘严把技术关、质量关、安全关、环保关,保质保量按期完成煤制油项目建设任务’。”时至今日,宁夏煤业煤制油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郭中山仍然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他介绍,煤制油项目是基于我国“缺油、少气、富煤”的化石能源结构,保障我国能源安全,推进国家中长期能源发展战略而设立的国家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大力发展煤制油化工产业,走煤炭清洁高效转化发展道路,对解决油气资源短缺、平衡能源结构、降低对外依存度、促进民族地区社会经济发展,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大意义。

  煤制油实质为煤炭间接液化技术,先把煤炭在高温下与氧气、水蒸气反应气化,转化为合成气(一氧化碳和氢气的混合物),然后在催化剂的作用下合成液体燃料的工艺技术。中国是世界上较早开展煤间接液化技术工业化应用的国家,从1924年起步已经过近百年的发展。

  2004年,宁夏煤业公司扛起了国家能源安全建设的大旗,开始对煤炭间接液化技术进行深入创新研究,并于2013年开工建设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工业化示范项目。经历了设计采购、土建施工、工程安装的“稳步走”,2016年,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工业化示范项目正式进入最为关键的生产试车阶段。

  “与共和国共成长——新媒体走进新国企”之“能源风火轮” 第一站走进宁夏煤业公司。国家能源集团供图

  伟大工程在荒凉的戈壁滩上拔地而起、蓄势待发。

  如何实现“一年投产、一年创效、一年达产”的目标任务?“项目团队始终把煤制油建设作为政治任务和事关国家安全能源可持续发展的重中之重来抓。”煤制油分公司副总经理赵建宁回忆那些催人奋进的画面和节点,历历在目。

  赵建宁介绍,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工业化示范项目规模大、流程长、系列多、工艺复杂、集成难度高。为全力保障煤制油项目建设和生产试车工作,公司集中优势资源,成立了四个试车领导小组,许多工作早已提前进入“战备期”。

  “主抓安全技术质量的试车人员提前两年开始储备,接受严格的上岗培训,技术骨干更是介入到项目建设的初始阶段,为1000余项试车节点制定技术方案和规程卡片。”他介绍,在无经验借鉴的困境下,项目“集中人力办大事”团结了包括37家国内顶尖设计、制造、施工单位,800余家供货商在内的5万多名建设者,狠抓关键路径,详细制定开车计划,邀请院士和国内化工专家严格试车方案审查,健全试车领导组织机构,强化试车风险预控,高效推进生产试车工作。

  煤化工是技术密集型产业。现阶段,我国在核心技术方面还存在许多不成熟的难题,亟需科研人员在实践中不间断地进行技术改造和攻关。而这一路并非坦途,作为项目技术、生产、安全的核心负责人,煤制油公司合成油副厂长杨占奇甘愿承担随之而来的冒险和窘迫境遇。

  杨占奇介绍,此次项目与中科合成油设计院通力合作,共同完成试车设计和实践。“中科合成油设计院为我们提供翔实的设计理论和技术参数,我们则从实际出发不断调整设计缺陷,这是一个不断纠偏的过程,也是不断产生矛盾与挑战盲区的过程。”

  理想和现实相悖而驰,追求技术至上路途中接踵而来的是分歧和争论。考虑到项目运营的安全性、可操性,杨占奇要求严苛,双方团队经常会因为一个小小的装置设计争得面红耳赤,但“唇枪舌战”却使得道理越辩越明。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费脱合成装置、“蜡”100度伴热凝固等技术难题相继得到解决,一大批装置得到了改良精进。

  试车设计和实践几乎是同步进行的。哪个环节出错,都有可能导致严重的安全事故。杨占奇和团队置身于高压之下,他们24小时随时待命,练就“2分钟紧急处置问题”的过硬技术本领。

  即便是一地鸡毛,也要把它扫到干干净净;即便是穷途陌路,也要咬牙坚持,守得云开见月明。在煤制油项目研发的过程中,热火朝天的事业从不缺乏像杨占奇一样的奋进者。

  “项目激发凝聚了广大企业员工苦干实干、无私奉献的精神信念,百折不挠、攻坚克难的担当作为。”煤制油分公司党委副书记温豹介绍,为充分调动发挥企业员工、尤其是党员干部的能动性和先进性,国家能源集团开展了“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岗位建功行动,分别设立了党员先锋示范岗、青年技术标兵示范岗、巾帼标兵示范岗等,涌现了一批批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基层员工。
  加班、抢修对煤制油动力厂运行三部班长纪文娟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

  北方的冬季,室外气温下降到零下十几度,滴水成冰。一天凌晨1点,一个导淋装置被积水冻住了,如不及时处理,势必造成更大范围管道的冻结,给试车工作带来严重影响。情况紧急,身为班长的纪文娟主动请缨,带人前去疏通,导淋装置中流出的冰水浸透了她的棉衣、棉裤和劳保鞋,她却全然不顾,经过2个小时的紧张忙碌,故障终于排除了,而此时的纪文娟,衣袖、裤子已经被冻的硬梆梆,腿脚早已没有了知觉。凌晨4点坐在返回机柜间的车上,纪文娟才感觉到彻骨的寒冷,在汽车后座上缩成一团的她对司机说:“我好冷,请你把暖风开到最大。”

  “与共和国共成长——新媒体走进新国企”之“能源风火轮” 第一站走进宁夏煤业公司。国家能源集团供图

  “向我看、跟我干”,一个“干”字精神团结和带领员工群众大干快干,掀起了煤制油项目生产试车决战热潮。

  2016年12月28日,宁煤集团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举行首批产品装车发运仪式,标志着我国建设全球单套装置最大的煤制油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对宁煤煤制油示范项目建成投产作出重要指示,希望同志们再接再厉、精益求精,保证项目安全、稳定、清洁运行,不断扩大我国在煤炭加工转化领域的技术和产业优势,加快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我们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到深入推进企业改革转型创新创新发展中,以更高的站位和更加开阔的视野谋划未来。”郭中山表示,未来,全体煤制油人将继承和发扬“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建设世界一流煤制油化工企业目标,以创建“分子工厂”为战略聚焦,全面提升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全面提升生产经营管理水平,全面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保证和促进煤制油项目高质量发展。

  总书记的嘱托与期望也不断激励着杨占奇。就像遇见对的人谈了一场幸福的恋爱,35岁的杨占奇说,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煤油工人,此生能遇见参与如此重大的平台项目,为国家能源安全尽一份力,已是何其幸运。

责任编辑:海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