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宁夏中卫沙坡头:麦草方格扎出绿色奇迹

发稿时间:2019-08-21 15:08:00 作者:叶婉莹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中卫8月21日电(记者 叶婉莹)风卷黄沙弥漫天荒沙万里无人烟——相信这是许多人对于沙漠的固有印象。8月20日,“壮丽70年·点赞新宁夏”第十五届全国网络媒体宁夏行的记者们走进位于腾格里沙漠东南沿的中卫市沙坡头区麦草方格治沙项目地,却不见“平沙莽莽黄入天”的景象。 

  这片一望无际的沙漠被一个个相互连接的麦草方格固定,像一张巨大的网“锁”住了“沙魔”的咽喉,昔日黄沙滚滚的荒漠如今已遍布柠条、花棒等植被,俨然已成沙漠绿洲。 

  位于腾格里沙漠东南沿的中卫市沙坡头区麦草方格治沙项目地。中国青年网记者 叶婉莹 摄 

  “这里以前可不是这样的!”年逾五十的中卫市治沙林场副场长唐希明是土生土长的中卫人,他回忆:“我还记得小时候经常会有沙尘暴,特别是冬春两个季节,风沙一来,道路上、家里窗台上都积满了沙子,有时候吃饭的时候嘴里都是沙子的味道。” 

  中卫市位于宁夏中西部,西北两面被腾格里大沙漠包围,此前常年受到沙漠侵袭,沙化严重,沙漠曾一度逼近到距离城区仅6公里的地方。 

  上世纪50年代,我国第一条沙漠铁路——包兰铁路正式通车。这条连接中国华北和西北地区的铁路干线需在腾格里沙漠中穿行140公里,而中卫沙坡头则是必经之路。 

  为了将沙漠里的流动沙丘固定,保障铁路的行车安全,科技人员先后进行了大面积的平铺麦草压沙和三角形、格状、带状等不同形状的麦草方格治沙试验,最终克服重重困难,最终成功打造了治理黄沙的1米×1米麦草方格固沙方法。即在流沙表面用麦草稻草扎成1米×1米的草方格,使流沙不易被风吹起,达到阻沙、固沙的目的 

  有了麦草方格的“镇压”,沙坡头的沙终于“老实”了,包兰铁路自开通以来60年从未被流沙阻断。 

  现在,工人们在扎完草方格后还会在其中种植花棒、柠条、沙拐枣等干旱树种,形成植物沙障“它们都是耐旱植物,根系发达,防风固沙作用要比只用麦草轧方格好很多。”唐希明说。 

  经过四代治沙人的努力,人和沙的距离从6公里扩大到20多公里。风过后,窗台上不再是一层沙了。 

  目前,中卫市共完成扎设草方格和营造灌木林44万亩,沙漠治理利用面积147万亩,沙区生态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麦草方格这一绿色屏障不仅锁住了流沙,也为沙坡头这一原本荒芜的地方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治沙项目的建设吸收了周边大量劳动力,当地生态的改善和招商投资环境的优化也吸引了不少企业在此落户园区办厂。而沙漠生态治理旅游资源开发的则结合实现了治沙造林与旅游经济效益的双赢。 

  现如今,沙坡头这一原本荒芜的西北边远小城已成为备受追捧的旅游胜地,“世界沙都”“中国最美的五大沙漠之一等美誉不断吸引更多的国内外游客。 

  近年来,中卫市政府借助国家实施的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世界银行贷款等项目,积极鼓励和支持企业投资开展防沙治沙建设通过营造生态防护林、发展生态经济林、实施封山育林、扎设草方格和营造灌木林等措施,加大沙化区域的综合治理力度开发建设了30万亩灌区有2万多人搬到沙区定居,昔日的沙海早已变为林网成行果实累累的绿洲。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