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助120位寒门学子圆梦 “2019晋绥情·阳光助学公益活动”走进石楼

发稿时间:2019-08-18 18:31:00 作者:李川 来源: 中国青年网

  8月17日,“2019晋绥情·阳光助学公益活动”第三站在山西省吕梁市石楼县举行。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中国青年网吕梁8月18日电(记者 李川)大爱无言,润物无声。8月17日,“2019晋绥情·阳光助学公益活动”第三站在山西省吕梁市石楼县举行。

  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林炎志及夫人吴真教授,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段晓飞,副理事长马小鸣,理事高玉堂、田小明,捐资助学主管段翔等基金会代表一行携手爱心企业为石楼县120名寒门优秀学子捐赠60万元爱心助学金,勉励并鼓舞他们在大学这个新的人生阶段里发奋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建设祖国、回报社会。

  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林炎志寄语学子。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石楼县地处吕梁山西麓、黄河东岸,是一片英雄的土地。在革命战争年代,这里曾是晋绥边区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十二年艰苦岁月里,石楼儿女曾和无数革命先辈一道用生命和鲜血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长城,护卫着革命圣地延安,孕育了伟大的吕梁精神,为中国革命事业的胜利作出巨大贡献。

  正是在那段同仇敌忾的艰苦岁月里,晋绥革命先辈与石楼人民结下了深厚的革命情谊。70余年来,这段情谊一直在晋绥儿女和老区人民之间得以传承和延续,晋绥儿女牵挂着老区人民的生活境况,也曾多次以各种方式为老区人民捐款捐物,以涓涓爱心回馈着老区,诠释着“知恩图报”的深情厚谊。

  正是秉持着这份“知恩图报”的感恩初衷,自2017年以来,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已经连续第三年走进石楼,共为345名家庭贫困、成绩优异的学子送上温暖和爱心。

  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段晓飞介绍“晋绥情·阳光助学公益活动”。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在捐赠现场,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段晓飞深情讲起了“晋绥情”,讲起了老区人民对于中国革命的无私支援,以及父辈们与老区人民结下的深厚情谊。

  心怀感恩,不忘初心。段晓飞表示,“我们自称为晋绥儿女,就是因为我们的父辈曾在这里生活过、战斗过,老区人民用小米、南瓜养育过我们,我们要知恩图报,要尽己所能地回报老区人民。”

  穷不能穷教育,苦不能苦孩子。段晓飞称孩子是民族、国家的未来,助力他们梦想成真,正是发起开展“晋绥情·阳光助学公益活动”的初心。

中共石楼县委副书记、县长陈浩致辞。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2019年高考,石楼县又一次实现新突破。二本达线人数达503人,首次突破500人大关,达线率超过50%。

  中共石楼县委副书记、县长陈浩表示,石楼县以“打不赢脱贫攻坚战,就对不起这块红色土地”的决心,聚力攻坚深度贫困,实现连战连胜,特别是在教育扶贫上,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成效显著。

  “不忘初心践誓言,尽心竭力为老区。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连续三年在石楼县开展公益助学活动,对石楼县贫困家庭优秀学生进行资助,充分彰显了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的大爱之心和义举。”陈浩表示。

  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携手爱心企业向应届高考学子代表捐赠助学金和贺龙元帅之女贺晓明编著的书籍《前辈的身影》。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在这个美好的季节里,他们用金子般的爱心,帮助我们这些家境贫寒的学生,把曙光和希望带到我们身旁,让我们可以感受到温暖,用知识改变未来的人生道路。”今年被河北工程大学录取的应届考生梁超感言道。

  大学,是每一位寒门学子改变家庭境况和人生命运的重要一站。寒窗苦读,为的是金榜题名,为的是插上梦想的翅膀。而今,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的爱心资助,助力的正是一个个奋斗在路上梦想,一个个并不遥远的希望。

  吕梁市政协副主席薛爱平为受资助学生颁发奖学金和贺龙元帅之女贺晓明编著的书籍《前辈的身影》。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三天来,从兴县、临县,到石楼县,吕梁市政协副主席薛爱平一路见证了今年的“晋绥情·阳光助学公益活动”。

  “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播撒爱心,资助了321名贫困家庭大学生,将晋绥儿女的浓情暖意送到了每一位即将步入大学的寒门学子心中,这种扶贫济困的高尚情怀令人敬佩和感动,这份爱心无异于雪中送炭,它不仅是物质上的援助,更是心灵的慰藉,精神上的鼓励,将激励着贫困学子扬帆前行,筑梦征程。”薛爱平表示。

  中共石楼县委、石楼县人民政府向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赠送“捐资助学、回报老区”锦旗。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8月17日,在今年“晋绥情·阳光助学公益活动”宣告结束、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一行离开石楼返京之际,段晓飞十分感慨,“我们与吕梁山有个约定,明年八月会再来……”

  红色晋绥,赤子情怀。据统计,自2016年开展“晋绥情·阳光助学公益活动”以来,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已经累计资助超过1000名寒门优秀学子,累计捐赠助学金超过500万元,这些学子分布在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的140余所大学里,正为梦想奋力前行。

  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一行走访受捐助学子家庭,送去行李箱、书包、餐具等生活、学习用品。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