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传承弘扬晋绥精神 爱心助学寒门学子
情系老区“2019晋绥情·阳光助学公益活动”在兴县启幕

发稿时间:2019-08-16 16:0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8月15日,“2019晋绥情·阳光助学公益活动”在山西兴县举行。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中国青年网吕梁8月16日电(记者 李川)又是一个8月。 

  初秋时节山西吕梁兴县。空气中初露着硕果累累的芬芳,这个时节,于广大应届高考学子而言,意味着美好希望。 

  传承弘扬晋绥精神爱心助学寒门学子8月15日,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林炎志,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段晓飞,副理事长马小鸣,理事田小明、高玉堂,项目主管段翔等基金会代表一行携手爱心企业专程赶赴兴县,连续第四年举行“2019晋绥情·阳光助学公益活动”,为101名即将步入大学殿堂的寒门学子进行爱心捐赠将晋绥儿女的浓浓爱心和情意送到学子们的手中和心中 

  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林炎志寄语学子。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这是一份传承和感恩,更是一份冀望和期许。 

  在那个烽火连天、硝烟弥漫的战争年代,革命先辈们高擎着红旗在这里斗争了12年为中国革命事业的最终胜利作出了突出贡献留下了传承至今的“吕梁精神”。同样在那个年代,地处吕梁山深麓的兴县儿女用鲜血和生命护佑着驻守于此、为革命事业前赴后继的晋绥先辈,诠释着一种信任和支持。 

  70余年来浓厚的晋绥情在一代代晋绥儿女和革命老区人民之间传延并加深,回报老区人民,也成为了晋绥儿女们多年来一直在努力践行的心愿。 

  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段晓飞介绍“晋绥情·阳光助学活动”。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连续第四年来到兴县进行爱心捐赠,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段晓飞感慨万千。 

  “作为当年晋绥边区的‘首府’,兴县有着厚重的红色文化底蕴。在革命战争年代,兴县儿女与革命先辈们同生共死、矢志不渝,令人感动。”段晓飞说,晋绥儿女就是怀着一份报恩的心意,来回馈老区人民,这也是爱心捐赠活动冠名为“晋绥情”的根本缘由。 

  在捐赠活动中,基金会除了捐给每位贫困学生5000元助学金外还向每位学生捐赠了一本书籍——由基金会名誉理事长、贺龙元帅之女贺晓明编著的《前辈的身影》。 

  段晓飞表示,贺晓明理事长特别嘱咐,要把《前辈的身影》这本书送到每位受捐助的孩子手中,告诉他们要传承先辈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中共兴县县委书记梁志锋致辞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心怀感恩,不忘初心,这是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此行的初衷,也是冀望老区孩子们一代代肩负报国使命的初衷。 

  中共兴县县委书记梁志锋表示多年以来以林炎志贺晓明段晓飞为代表的晋绥儿女情系老区兴县一直以多种方式为老区的经济建设和文化教育事业发展献计出力捐款捐物向父辈曾经战斗过和生活过的这片红色热土倾注了深厚的晋绥情谊 

  “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连续四年走进兴县,扶危济困、捐资助学,累计帮助300名寒门学子圆梦大学晋绥儿女付出的是善举播种的是爱心传递的是美德收获的是民族未来的希望。”梁志锋感言道。 

  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携手爱心企业向应届高考学子代表捐赠助学金和书籍《前辈的身影》。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2019年高考兴县应届高考学子二本以上达线人数610人达线率31.6%,较去年提高了2.8个百分点。其中一本达线81人较去年增加21人,再创佳绩。 

  今年被太原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录取的李荣毕业于兴县友兰中学家庭贫困一家生活支出凭靠体弱多病的母亲一人打工挣钱颇为艰苦 

  面对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李荣有期待,也有担忧。期待的是人生一段新的征程,担忧的是大学学费。 

  而今,5000元的助学金对于李荣而言无异于雪中送炭。“这份助学金是物质帮扶,同时,更是对我精神上的鼓舞和鞭策。”李荣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她会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助学金,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都要努力奋斗,以实际行动回报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和爱心企业、人士的关怀。 

鸭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范臻代表爱心企业发言。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大爱无言润物无声 

  一份助学金承载着晋绥儿女跨越70载的“投桃报李”。 

  继承父辈的遗志完成父辈的心愿”,是林炎志谈及此行此举的肺腑之言 

   “兴县就是我的故乡”。 林炎志表示,他对兴县有着特殊的感情。30多年前第一次返回兴县林炎志看到的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地方,从那时起,他下定决心尽己所能地帮助老区人民。30多年来从献计献策到捐资助学林炎志践行着晋绥儿女们回馈老区人民的初心,年复一年。 

  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一行走访受捐助贫困学子吕桐家庭,送去行李箱、书包、餐具等爱心物品。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如今面对即将步入大学殿堂的学子们林炎志亦寄语他们好好学习以优异成绩真本事来建设国家回馈社会 

  一份爱心点燃的是一份希望,是每位青年的希望,更是民族的希望,国家的希望。而今,在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的践行下,这份希望正在吕梁革命老区星火燎原、熊熊燃烧。 

  据悉兴县是今年“2019晋绥情·阳光助学公益活动”的第一站,接下来,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一行将继续赶赴吕梁市临县、石楼县,为贫困家庭的准大学生们送去爱心。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