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以青年的力量 守护电力“生命线”——国网舟山电力红船青年突击队抗“利奇马”手札

发稿时间:2019-08-13 18: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3日电(记者 刘喆)疾风骤雨过后的海面终于恢复了平静,国网舟山供电公司海缆工程公司的公言强总算能够放心走出海底电缆施工船的舱室了。 

  受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的影响,8月9日下午,浙江舟山市嵊泗县枸杞岛、镇泗洲塘码头掀起十余米巨浪,输电系统面临严峻考验。 

  作为公司的青年岗位能手,“抗台”期间公言强根据安排驻守在海底电缆施工船上,守护着整艘船的安全。 

  “这次的超强台风风力太大了,船晃得很厉害,在舱室外面根本站不住,雨水砸在脸上,眼也睁不开。”回想起这次正面“迎战”台风的经历,公言强仍有些后怕,“不过,船上已经提前做好了各种应急预案,对保障船舶安全,我还是自信满满的。” 

  在国网舟山供电公司,与公言强一起活跃在抗台抢险一线的还有268名团员青年,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舟山电力红船青年突击队。 

  风雨为令!这群青年人坚守岗位,逆风而上,用实际行动守护万家灯火。在公司启动防台Ⅰ级响应后的48小时之内,全市69条线路、778个公变台区、65493户停电居民用户全部恢复供电。 

  输电运检室一线青年员工沈清野。国网舟山供电公司团委供图 

  500千伏海缆终端站“守护者”沈清野:守好这条生命线!妥妥儿的! 

  记于8月10日上午 

  我是沈清野,输电运检室一线青年员工,抗台期间负责驻守500千伏镇舟线海缆终端站。 

  我来自吉林榆树,在舟山从事电力行业有3年了。生在东北长在东北,说实话压根儿就没见过台风,到了舟山之后倒是见识到台风长啥样了,不过像“利奇马”这么猛的可还是少见! 

  我们这个500千伏镇海终端站就在海边,你看现在终端站外面的这个海浪,已经能直接拍到海塘上来了!我们刚才检查完了水线标志,再把站内的巡视机器人检查一遍,确保电缆终端的各项数据监测在正常范围内,以便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对于我们海缆的安全,我很放心,因为我的同事们正在监控中心24小时监控海面情况。请大伙儿放心,无论疾风骤雨,我们一定会守护好这条生命线!妥妥儿的! 

  输电运检室运检三班副班长李夯。国网舟山供电公司团委供图 

  世界第一高塔线路“设备主人”李夯:加油,380加油舟山 

  记于8月10日下午 

  我是输电运检室运检三班副班长李夯,抗台期间负责守护380米世界第一高塔线路设备。 

  我是380米世界第一高塔这条线路的“设备主人”,看着这座高塔从无到有,从基础锚固到放线完工,就像看着自己的孩子一点点的成长。今天是这座380米世界第一高塔第一次经受超强台风的考验。 

  我在舟山从事电力行业有7年了,像“利奇马”这么强的台风极其少见!我们再次检查了基础排水沟和塔上监测装置的运作情况,现在是利用全站仪对导线的弧垂和风偏情况进行测量,确保这条线路在强台风作用下不出现跳闸等意外情况。 

  这条线路可是舟山的生命线!曾经创造了14项世界纪录,我相信她一定能扛得住!加油,380!加油,舟山! 

  国网岱山县供电公司衢山供电所高压服务班副班长刘磊。国网舟山供电公司团委供图 

   “逆风青年”刘磊:哪里有故障我就往哪里冲! 

  记于8月10日深夜 

  我是国网岱山县供电公司衢山供电所高压服务班副班长刘磊负责配电线路运维检修。 

  我是山东青岛人,到岱山衢山所从事配电线路运维检修工作4年多了,这次“利奇马”台风来临前,我们做了很多抗击台风的准备工作,但是8月9日傍晚第一波台风冲击后,我们在巡查风口地带的10千伏线路时发现东岙C703线100号杆倾斜严重,根基泥土受暴雨冲刷。当时风雨极大,天也黑了,不是抢修的最好时机,但是时间不等人,我马上向抗台指挥部汇报情况,决定立即抢修! 

  我根据现场情况制订了应急抢修方案,在做好安全措施后,顶风上杆,安装拉攀装置。我的队员们一起齐心协力完成电杆扶正、攀桩紧固、根基夯实等工作,确保了在台风中受损的10千伏主线及支线得到及时修复。 

  在抗击台风的这段时间里,哪里有故障我就往哪里冲。苦点累点没关系,只要能尽早恢复供电,减少停电范围,保障居民用电安全,就是我们一线人员最大的心愿! 

  舟山电力政工工作人员张帆。国网舟山供电公司团委供图 

  “战地记者”张帆:端起相机,我和他们一起“战斗”! 

  记于8月11日凌晨 

  我是舟山电力政工工作人员张帆 

  电力工程影像记录是我日常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我习惯用手中的相机记录舟山电力大发展的点点滴滴。每次有急难险重任务时,我会选择带上相机同基层抢修队伍一起“战斗”。对于“抗台”这个题材的报道我已经很熟悉了,但是今年的“利奇马”还是给我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雨水就像密集的小石子一般迎面“砸”来,让人睁不开眼睛,再加上狂风,室外根本站不住脚,我们真正体验了一把穿着雨衣依然全身湿透的酣畅淋漓“快感”。 

  虽然台风丝毫不留情面,但是面对受损的线路和倾倒的电杆,负责抢修的同事全都没有退缩,我也没有理由退缩! 

  端起相机,我看到的是他们紧握导线时有力的双手,攀爬电杆时稳健的步伐和有条不紊的操作。渴了,抿抿从脸颊留下的雨水;饿了,啃几口被雨水泡烂了的馒头。我看到的他们,没有太多的话语,只有抢修完成一处,然后收拾好工具走向下一个电杆时坚毅的背影。为了在这炎炎夏日给停电居民用户尽快恢复供电,他们任凭疾风骤雨狂虐,不曾退缩。在我心里,他们是最可爱、最可敬的人!看到他们,同为电力人的我有什么理由不与他们战斗在一起? 

  客户中心(配电)定海运检站配电运检工刘波。国网舟山供电公司团委供图 

  “准爸爸”刘波:见到“小家伙”前,先把“大家伙”搞定! 

  记于8月12日 

  我叫刘波,客户中心(配电)定海运检站配电运检工,抗台期间负责配网设备的抢修和维护。 

  今年是我参加工作的第四年。巧合的是,台风登陆的日子,刚好在我妻子的预产期之前四天。本来说好陪妻子在医院待产的,结果自己因为“抗台”,一直没能回去照顾她。 

  妻子也是电网职工,十分理解我,让我在单位里安心工作,不要有后顾之忧。肚子里的“小家伙”也很给面子,没在台风期间出来给我“添乱”。现在台风的影响已经结束,我也能够安心等待ta的降生了。 

  抗台的三天,定海运检站每天30多人24小时值班抢修,对精神和体力的消耗很大,但是当抢修完毕看到一幢幢居民楼亮起来,那种喜悦让我们忘记了所有苦累守护着万家灯火,一切辛苦都值得。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