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首届“守护美丽河湖——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微视频公益大赛在京启动

发稿时间:2019-08-08 18:18:00 作者:叶婉莹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首届“守护美丽河湖——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微视频公益大赛在京启动。中国青年网记者李川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8日电 (记者 叶婉莹) 护一方清水,惠千家万户。8月8日,首届“守护美丽河湖——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微视频公益大赛在京启动。

  此次大赛由水利部河长办指导,中国水利水电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水利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有限公司、奔流电子音像出版社和中国青年网承办,浙江省水利厅和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共同协办。大赛旨在以视频为媒介,宣传和普及河(湖)长制政策及相关知识,讲好河湖故事,展现生态建设成就,激励全社会把守护“河畅、水清、岸绿”的美丽河湖作为行动自觉,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河湖生态新格局。

  水利部河湖管理司副巡视员、河长办副主任刘六宴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刘六宴指出,建设美丽河湖任重道远,需要持续发力,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守望相助。他表示,此次微视频公益大赛的目的是让社会公众更好了解推行河(湖)长制的重大意义,号召全社会树立维护河湖健康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激发全社会关爱河湖的热情、营造保护河湖的浓厚氛围,实现河湖健康美丽、生命功能永续! 

  “‘河长’不是一个名号,而是一份责任,‘河长制’就是‘责任制’!”中国水利水电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涂曙明表示,保护江河湖泊、维护河湖健康生命是每一位公民需要履行的社会责任。他希望通过此次大赛能够凝聚社会合力,调动社会各方广泛参与河湖工作的积极性,为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共同发力。

  “确保绿水青山常在,青年人责无旁贷。”中国青年报社相关负责人认为,这次活动为广大网友特别是青少年朋友们运用新媒体手段发现河湖之美、弘扬水利精神提供了广阔舞台,是对青年人主动担当时代要求、回应国家期望的有效体现。下一步将大力传播河(湖)长中的好案例好人物,讲好青年守护最美河湖的好声音好故事。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焦爱萍结合水利教学与科研工作,对河(湖)长制工作表达了自己的见解,并表示一定会从教育层面全力配合,为“守护好一江碧水”作出自己的贡献。

  来自安徽省黄山市率水河(流口段)河长程伟和江苏省苏州市清溪河镇级河长张建华现场分享了作为基层河长在履职期间的宝贵经验和感悟,对基层河长如何因地制宜地做好河湖管理工作提出多项意见和建议,并表示在今后工作中将继续强化责任担当,守护好绿水青山。 

  大学生志愿者向全国青少年朋友发出《促人水和谐共生 守华夏绿水青山——守护美丽河湖,有你有我》的倡议。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刘逸鹏 摄

  呵护河湖生态,青年义不容辞。活动现场,来自首都各高校的学生代表向全国青少年朋友发出倡议:保护河湖,理念先行。要将江河湖泊保护理念深植内心,拥护以河湖长制为代表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保护河湖,身体力行。以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为己任,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共筑河湖健康生态;保护河湖,社会同行。以青年为纽带,汇聚全社会守护之力,关爱河湖、珍惜河湖、保护河湖。

  据悉,本次比赛为面向全国的大型网络原创视频征集评选活动,征集时间为2019年8月8日至10月18日。广大网友可以“守护美丽河湖”为主题,围绕人物故事、案例创新、人文风情等方面,拍摄讲述身边的河湖变迁历史和河湖管护实践,并将作品发送至大赛组委会。参赛者可独立制作,也可以团队形式参赛。欢迎全社会关心关注生态环境建设和河(湖)长制工作的个人、团队和企事业单位踊跃参加。

启动仪式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李川 摄

  届时,组委会将邀请相关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公开、公平、公正的评选,通过初评、展播投票、专家评审等环节产生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等综合类奖项,以及最佳创意奖、最佳故事奖、最佳组织奖、网络人气奖等单项奖。

  广大网友可关注大赛官网(http://qnzs.youth.cn/zt/shmlhh/)了解详情,并通过水电知识网、中国青年网等网站及微信端入口,登录大赛报名系统进行作品上传及信息填报,或直接将作品(附报名表)发送至大赛邮箱shmlhh@163.com,参与活动。

  一汪清泉,一份责任。让我们共同守护生命之源,还家园一片绿水青山!

责任编辑:墨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