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多彩“三下乡” 献礼“七十年”】红色:追寻革命岁月 传承红色精神

发稿时间:2019-08-06 09:25:00 作者:王龙龙 李华锡 许建兴 郭卓瑜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6日电(记者 王龙龙 李华锡 实习生 许建兴 郭卓瑜)2019年是建国70周年,全国各地大中专学生利用暑期时间,开展丰富多彩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他们走进井冈山,重走长征路,倾听老兵讲述革命故事,参观革命纪念馆,重温党史,用实际行动追寻革命岁月、传承红色精神,抒写新时代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献礼建国70周年。

  

  老兵陈贵堂对东北电力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马先锋”暑期实践团成员讲解徽章的由来。团队供图

  探访老兵,追寻红色岁月

  7月19日,东北电力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马先锋”暑期实践团队来到吉林省白山市靖宇县龙泉镇寻访老兵陈贵堂,开展“学习老兵精神,践行初心使命”活动。

  陈贵堂今年92岁,19岁便在山东胶南参军,隶属于华东野战军第7纵队,曾参加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和抗美援朝战争。陈贵堂向实践队员讲述抗美援朝时的故事,他说,朝鲜的冬天很冷,零下40度左右,他和战友们白天只能穿薄棉服,藏在地道里御寒。“当时的战争打得特别惨烈,每天都有许多战友在身边倒下牺牲,所以你们年轻人要珍惜现在美好生活来之不易。”

  团队队员宋华麟表示,这次对老兵的采访,让他感触良多。陈贵堂用不甚清楚的口齿讲述曾经子弹与枪炮穿梭而过的真实声音,让他真切地感受到如今的幸福生活是用英雄的血汗换来的。“我们准备回校后将老兵的故事传播得更广,让更多的师生们铭记老兵的精神。”

  与此同时,山东科技大学“宣讲新时代·遇见新烟台”宣讲团于7月21日至28日前往烟台市芝罘区世回尧街道,深入上尧社区和世学路社区开展基层群众工作,并走访老教师和老兵。

  三代老党员见证了新中国从成立到现在的伟大飞跃。86岁老兵欧阳尔渔回忆年轻岁月时表示,那时候最大的希望莫过于早日解放、早日建国,人民能过上自由的日子。65岁的老教师王振才向实践队员讲述说,他年轻时就想为祖国多培养人才,早日能过上吃饱饭的日子。已近中年的退伍军人王晓玉介绍说,十七八岁参军,投身于国家建设之中。提及过去的艰苦,他说:“都是这么过来的,在军队里大家都是为国家奉献青春的兄弟。”

  “不同年代的老党员和军人见证了不一样的中国,也带给我们不同的感受。”活动结束后,老兵的经历让实践队员张紫莹触动很深,“他们身上有一种不轻言放弃的精神,值得我们新时代大学生学习、传承、发扬。”

  红军强渡大渡河时船夫的儿子帅希林正在给西南石油大学“柚梦青年”青年大学习主题实践团成员们讲述自己父亲帮助红军渡河的故事。团队供图

  重走长征,激扬红色旅程

  7月10日,西南石油大学“柚梦青年”青年大学习主题实践团从成都市西南石油大学出发,重走长征路,经过了冕宁县彝海结盟遗址、石棉县安顺场、泸定县飞夺泸定桥纪念馆和宝兴县红军翻越夹金山纪念馆。

  据实践队队长张宇豪介绍,本次实践路线紧密围绕红军长征在四川地区的行程设计,组织这个活动一方面是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3周年,另一方面也是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实践活动中,队员们利用单反、无人机等设备拍摄革命老区建设情况,同时根据走访的红色文化遗址、纪念馆和博物馆,结合当地特色,为本条长征路设计相关LOGO和吉祥物,积极宣传当地红色文化。

  “令我震惊的是安顺场人民对于长征的熟悉程度,记得在街头做调研的时候,无论是退休的老大爷,还是餐厅老板,或者在校中学生,他们对红军在安顺场发生的故事都非常了解。”杨晨说,实践团队会将自己的所见所闻都记录下来,未来会为长征精神、红色精神的传递做力所能及的事情。

  在距离成都2000公里外的上海,类似的一幕也在发生着。上海理工大学“星火相传”暑期社会实践队也通过走访、调查的方式感受着红色精神。

  据队长刘跃铭介绍,实践队通过实地走访51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了解各基地的红色德育资源开发现状,并对基地普遍存在的问题进行归纳总结,提出建设性意见,以推动长三角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一体化发展。

  7月2日至今,实践团队已经走访了安徽省合肥市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纪念馆、浙江省台州市解放一江山岛烈士陵园、江苏省溧阳市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等47个场馆,提交总结性报告47篇,回收有效问卷400余份,录音达70余小时,行程达5000多公里。

  “接下来我们会将资料进一步整理、分析,为长三角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建设尽一份力。”刘跃铭说。

  嘉兴学院“青年奋进,艺满征程”暑期社会实践团成员举办百人古筝音乐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团队供图

  奏响红歌,传承红色精神

  时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上饶师范学院“阳光照圭峰,彩虹耀童颜”教育关爱与调研志愿服务队于7月8日在弋阳县圭峰中学开展以“我爱祖国——祝福建国七十周年”为主题的百米绘画活动。

  在长10米、宽0.44米的画卷上,40名队员以及孩子们先用铅笔勾勒出国旗、和平鸽、中国地图、音符等轮廓,随后用画笔将五彩的颜料填充进这些轮廓之中。

  据队长刘则英介绍,圭峰中学的教学条件较为落后,平日里同学们接触到的爱国主题教育形式较简单。了解到此情况后,他们特地举办了一系列爱国主题教育活动,包括观看动画版《可爱的中国》、召开主题班会之红色故事会、组织大合唱《歌唱祖国》以及百米绘画活动等。绘画过程中,当孩子们绘制出五星红旗,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微笑,更让每个人对国旗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经过前面活动的铺垫,孩子们已经对国家的发展有了新的认识。在这样的前提下,孩子们勇敢地表达出自己对画卷的想法。在我们筛选过后,最后综合形成了这样一幅画卷,作为礼物送给祖国70周岁生日。”团队指导老师俞雅恬说。

  7月14日,由嘉兴学院“青年奋进,艺满征程”暑期社会实践团举办的“我和我的祖国”献礼祖国70华诞大型古筝音乐会在浙江嘉兴举行。

  团队队长潘雨鑫表示,活动参演人员包括实践队员、专业老师、古筝社的小学员们以及老年大学的爷爷奶奶,上至72周岁的老人,下至7岁的孩童都积极投身于本次活动,其年龄层涵盖了老中青少幼五代。活动现场中,102位演奏者共同演绎了《歌唱祖国》《我的祖国》《我和我的祖国》等8首传统经典曲目。

  “当几代人合奏压轴曲目《我和我的祖国》时,在场很多观众随着琴声一起哼唱起来,用这些爱国歌曲唤起大家的爱国情怀,这就是我们此次实践的目的。”潘雨鑫说。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