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无障碍”不是文明城市的装点,而是文明城市的及格线

发稿时间:2019-08-05 09:31:00 作者:王一博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张利 。记者 王一博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85日电(记者 王一博)“无障碍建设不是文明城市的装点,不是优线问题,而是及格线、底线问题。无障碍是现代文明城市建设中不该退让的底线。”近日,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张利受邀参加在上海举办的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成果展示应用推广暨第十四届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并分享了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实践经验。 

  做好无障碍建设需转变思维 

  “三五年前,无障碍在建筑师的头脑里是一个强制性规范,按照规范照做就好,但是完工后发现残障人士使用起来并不方便。”张利回想。过去,无障碍建设解决了“有”的问题,但没有真正达到使用的舒适与便捷。例如有些地方的无障碍卫生间门是外拉的,轮椅者在独立使用时就会被挡在门外。“使用起来是轻松、自如、自尊的,还是一种被动、焦虑、不得不请人帮忙的,这不一样。”张利说道。 

  近年来,在中国残联的不懈努力下,无障碍环境建设变得越来越深入人心,无障碍设施也更加细致和贴心。而要解决无障碍建设的难题,首先要转变思维。肢体健全的人灵活性很大,遇到不舒服的设施会主动调节自己的身体,但对残障人士来讲,这种自由度是不存在的。张利强调:“我们要学会用残疾人的身体去思考。在建筑设计上,我们长期以健全人甚至是最强壮的身体来思,这是不对的。”  

  高校加入为无障碍添砖加瓦 

  2016年4月,受中国残联委托,经清华大学批建的校级科研机构——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成立,首批校内共建院系有建筑学院、美术学院、机械学院、社会学系、计算机系。跨学科的研究问题涉及公共政策、法律、设计、技术、产品、教育等方面,服务于一切在行动、感知等方面存在不便的人群,包括残障人、老年人、儿童以及身体受伤者等各种群体。研究院为高校、社会组织、市场、政府部门搭建了促进各界信息交流的平台,更好地为无障碍环境建设服务。 

  清华大学还面向全校学生开设了无障碍通识课,让学生在校园中便树立起无障碍的意识。此外,在专业人才培养上,张利还希望,在注册建筑师培训中将无障碍知识纳入其中,拓宽执业者的硬性知识边界。 

  谈及对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愿景,张利表示,在中国残联的积极推动下,将会带动起一批人甚至是一代人树立起无障碍意识。“希望能看到更多的残障人士在街上自如自在地行动。”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