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无障碍”让出行更有爱

发稿时间:2019-08-02 09:51:00 作者:王一博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俯瞰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日电(记者 王一博)机场太大,视障人士找不到路怎么办?公共卫生间设施不全,残障人士无法正常使用怎么办?别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无障碍设施可以完美解决这些出行难题。

  近日,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成果展示应用推广活动在上海举行,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机场航站楼无障碍设计系统作为“样板”成果之一入选其中。据介绍,经中国残联和专家团队的细心指导,如今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在航站楼内外,包括车道边、值机区、检查区、候机区、登机桥、远机位等区域均能为旅客提供全流程的无障碍服务,实现全面无障碍通行体验,无障碍建设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无障碍设计按照世界眼光、国际一流、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要求,将残障人士按照行动不便、视觉障碍和听觉障碍分为三类群体,将无障碍设施分为八大系统,结合国际标准和中国人独特的人体工程学原理,总结出一套适应于航站楼等大型综合交通枢纽的无障碍设计导则。

  细致,让残障人士出行更便捷

  据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设计师刘琮介绍,机场内有很多设计在全国是首次使用,例如无障碍卫生间内的“C”型抓杆。国标里的抓杆是“L”型,设置在坐便器旁边,方便行动不便的人能够抓着杆子起身。“C”型抓杆则在“L”型的基础上,在上方添加了横杆,让那些习惯向上使力的残障人士也能够顺利起身。此外,还在全国范围内首次使用了人造肛清洗器、马桶靠垫等。

  

无障碍卫生间效果图。

  过去,一个无障碍卫生间内只配备一个应急按钮,但是卫生间的空间很大,并不能确定使用者会在哪里摔倒。而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无障碍卫生间内,你能看到很多控制面板很大的应急按钮,并均有高位和低位的设置。如果还是触碰不到怎么办?你可以大声呼救。门下方的百叶窗设计可以让呼救声音传到外面。此外,在门的一侧还设置了紧急可视窗,以备不时之需。

无障碍卫生间的自动门下方设有百叶窗,右侧带有玻璃窗。

  另外,所有的服务柜台、洗手池、饮水机等服务设施都设有低位;登机桥全部安装了双层扶手;视障群体可沿着盲道在航站楼的门口找到“招援电话”……这些细致入微的设计无一不透露着人文关怀。

  创新,让旅客出行更舒心

  刘琮表示,无障碍不是一个狭义的概念,它不仅能够给残障人士的出行提供方便,也能方便携带大件行李的乘客,以及老人、儿童的出行。无高差行李托运设施就是一个方便旅客的创新——值机柜台处称重机的斜面设计,让称重机的一端不再高出地面,这样旅客便能轻松完成行李托运。

无高差行李托运设施。

  电梯内也加入了很多人性化又科技感十足的设计,如满载感应装置。每间电梯内设置了9个感应点,可感应电梯内的重量和人员覆盖面积,若电梯已经满载,将不会再停靠其他楼层,避免内部已满载情况下外部呼叫电梯门频繁开启造成的运行效率较低。电梯的内呼面板也从按钮变成了28寸的全触摸液晶显示屏,实用且美观。刘琮表示,未来将有很大可能实现语音控制。

  公共卫生间内,所有隔间均配置了扶手,为老人的安全保驾护航;靠墙的隔间配置了儿童挂椅,让带着小孩的男士也可以实现随时看护;私密安检检查室让安检更加从容……每一个贴心的设计都为旅客的出行提供了一份舒适和便捷。

  据悉,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将于9月30日正式通航,2022年它还将服务于冬奥会及冬残奥会,因此,这里将成为“国门”,展示着中国的现代化与人文关怀,为世界各地的人们提供平安、绿色、智慧、暖心的出行服务。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