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草原儿女忆治沙 以蒙古马精神守家园

发稿时间:2019-07-20 13:36:00 作者:张瑞玲 杨月 王增强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鄂尔多斯7月20日电(记者 张瑞玲 杨月 王增强)蔚蓝的天空低垂,矮矮的碧草绵延,或大或小的水坑星星点缀,两株旱柳漠然耸立,一群骏马从远方而来,哒哒的马蹄声和低低的嘶鸣声交融,演绎绝美的生命篇章。

  乌兰陶勒盖治沙站航拍图。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增强 摄

  蒙古马是世界古老马种之一,虽体形矮小,但在风霜雪雨的大草原上,它不畏艰辛、纵横驰骋、屡建奇功。习近平总书记曾用形象比喻勉励内蒙古各族干部群众:蒙古马虽然没有国外名马那样的高大个头,但生命力强、耐力强、体魄健壮。我们干事创业就要像蒙古马那样,有一种吃苦耐劳、一往无前的精神。和蒙古马一同成长起来的草原儿女,身上闪耀着蒙古马最宝贵的精神——吃苦耐劳、一往无前!

  自强不息的内蒙古人民不断创造着奇迹。据全国第八次森林资源清查结果显示,内蒙古森林面积达到3.73亿亩,居全国第一,森林覆盖率达21.03%。锡林郭勒、呼伦贝尔、科尔沁、乌兰察布、鄂尔多斯和乌拉特几大草原,使内蒙古大草原的自然区域占到了全国草场面积的35%以上,是全国最为重要的陆地生态系统之一。从满眼黄沙的不毛之地到郁郁葱葱的绿色屏障,绝非一蹴而就。发扬蒙古马精神,草原儿女为建设绿色生态家园做出的不懈努力、形成的草原智慧,成了新时代对蒙古马精神的最好诠释。

  吃苦耐劳的蒙古马精神:

  “咱们苦点,下一辈就不会再受风沙苦了!”

  “我们是专业队的年轻人,有一颗为革命火热的心,响应号召,不怕沙大,不惧日晒,为人民求幸福奉献青春……”熟悉的歌词一下把曾经的和林格尔县治沙队队员李俊的记忆拉回到1982年的那个夏天,从那时起,他开始了长达18年的治沙之路。

  李俊在讲述当年的治沙故事。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瑞玲 摄

  白二爷沙坝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南部,属黄河中游东侧向西北黄土高原过渡的丘陵沙区。八十年代前,该区是和林格尔县境内风沙灾害最严重的地区之一,植被盖度不足15%。1982年,为了治理好条件最差、环境最恶劣的白二爷沙坝,和林格尔县委、县政府抓住国家实施三北防护林工程的大好机遇,组建了120人的专业治沙队。

  “白二爷沙坝的环境非常恶劣,没有人愿意来,所以我们那时候都是抓阄选出来的。”抓阄,就是谁抓到谁就上山种树。在白二爷沙坝治沙是真的辛苦。有一次工地没水了,他们几乎找遍了附近水源地,才找到一个水沟,但水沟里的水在烈日下发出阵阵恶臭,根本没法喝。如果没有水,烈日炎炎,大家没法继续干活。当时,治沙队想了许多办法,都无济于事。“我当时就想,可不可以将水过滤一下?我记得课堂上讲过相关的知识。”他找来队员,挖一些干净的细沙,用沙子过滤水沟里的臭水。几个小时后,过滤后的水已经没有臭味,“我当时还尝了一下,还可以,没有异味。”

  面对艰苦的环境,治沙似乎永无尽头,有人开始动摇了。李俊想起老母亲曾经对自己说过的话,“因为风沙,我们一天好日子都没有过上,净被它们给欺负了,你们以后的日子咋过呀?如果能治理,你一定要坚持下去。”为了免除李俊的后顾之忧,李俊的二哥还主动承担起他家的各种家务农事。李俊暗下决心,一定不能辜负他们的期望,将沙治到底!为了稳定军心,增强团队凝聚力,李俊创作了这首治沙队队歌。

  在白二爷沙坝的治理过程中,有一个特殊的群体——女子治沙分队。这个由56人组成的女子治沙分队,年龄最大的26岁,最小的16岁。她们大都是家庭中的剩余劳力,有的是初高中毕业返乡的知识青年。1982年起,这支专业队在沙漠里共种树种草12万亩,其中女分队就完成近4万亩。1984年,这支女分队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集体”荣誉称号。女子治沙分队犹如在沙漠中绽放的铿锵玫瑰,用青春与汗水浇灌着每一棵树苗。从她们身上,更能感受到当年治沙植树造林的种种不易。

  “拓荒女英雄”,这是当时人们送给马玉英的一个称号。今年53岁的马玉英曾是治沙队女子分队队长,她说:“现在再回想当年治沙经历,深感不易,但却有满满的自豪感。”马玉英进治沙队时,吃住全是问题。“吃的是从家里带的米,晚上住在附近当地人家里。当时人多房少,晚上睡觉翻身时得一排人喊着号子一起翻。每天起早贪黑种树,带的干粮到中午吃的时候,外围一圈因为沙子太热而焦了,中间部分又已经酸了,饭里搀着沙子,时不时还有蚂蚁爬出来。每到晚上,我都特别想家、想放弃,但是看着身边的姐妹都坚持下来,自己也不想落后!”睡不着的夜里,她和姐妹们互相鼓励:“咱们苦点,下一辈人就不再会受风沙苦了!”

  马玉英曾经治沙的地方已满是绿树。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增强 摄

  就这样,治沙队员吃苦耐劳、披星戴月,将昔日黄沙漫漫、寸草不生的12万亩“魔鬼大三角”白二爷沙坝变成了一望无垠的绿洲。截至2018年,白二爷沙坝的8.5万亩流动、半流动沙丘和3.5万亩水土流失面积得到有效治理,造林种草保存面积达12万亩,植被盖度提高到75%以上。和林格尔县造林绿化总面积达到220万亩,其中森林面积达到180万亩!和林格尔县2018年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评为“全国三北防护林体系工程建设先进集体”。

  过去荒无人烟的沙区,现有40多户当年的治沙队员在此安家落户,扎根和坚守在白二爷沙坝,他们用吃苦耐劳的蒙古马精神,守护那抹绿色。坚守和传承,是他们热爱这片土地最真切的方式。

  一往无前的蒙古马精神:

  每个草原儿女都能是愚公

  一跨进乌审旗,车窗四周是错落有致的羊柴,如果不细细查看,根本看不出来这里曾是被称为“死亡之地”的毛乌素大沙漠。这里是宝日勒岱的家乡,曾经因为恶劣的环境使得外人不敢靠近,只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人,在命运未卜的日子里苦熬。当年全公社1600平方公里的总面积中,流动沙丘占54%,死亡泡子、硬沙梁等占10%,可利用草场只占三分之一左右,还一直受醉马草的侵害。

  1977年,宝日勒岱的全家福。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增强 摄

  醉马草是一种“毒草”,越是天旱,醉马草长得越旺。1957年大旱,它像疯了一样生长,开着兰花铺满草场,这一年被醉马草毒死的牲畜占总头数达11%,有些牧民家的牲畜都死光了。1958年,乌审旗人搞草原建设,号召铲除醉马草。宝日勒岱第一个响应,带领青年突击队开始干。但当时好多牧民都是第一次拿起锄头,对这种劳动方式很不习惯,干了不久,就腰酸背痛,中午休息时,睡倒一片。流言悄悄传开:“醉马草就是不能除,现在不说是牲畜,就连人也开始中毒,老天爷要开始惩罚了。”当时牧民认为:醉马草是老天爷种下的,是“阿尔善”草(圣草),谁动就要大难临头。

  宝日勒岱从小跟着母亲磕头祈拜老天爷保佑牲畜平安,但每年只能看着牲畜被醉马草毒死。宝日勒岱决定带头破除迷信。白天,宝日勒岱把锄下来的醉马草晒干,晚上把它点燃。借着火光,宝日勒岱指着锄过毒草的地方说:“看,才锄了两天,就清理出来这么一大片草场。如果我们每个人都做愚公,哪里还有这些毒草?”

  有次大家正在工作时,突然下起了雨,沙梁上没有躲雨的地方就只能被雨淋着。这时,有人看到沙丘上有人依旧在工作。宝日勒岱接着说:“愚公不是纸糊的,还怕雨浇?”就这样,大家参与锄毒草的积极性越来越高。

  盛夏时节,沙漠草场热得像蒸笼一样,头上骄阳似火,脚下黄沙烫人,队员每前进一步都很艰难。尽管如此,队员们还是坚持跟着宝日勒岱早起晚归锄毒草。

  终于经过大家的艰辛努力,毒草顺利清除!

  “墙上这些关于宝日勒岱的故事,我们都知道。”两位老者专门到牧区大寨博物馆重温“女愚公”宝日勒岱的故事。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增强 摄

  现在乌审旗有水浇地65万亩,基本草原1060万亩,森林资源面积570万亩,林地面积896万亩,植被覆盖率达80%,森林覆盖率达32.9%!牧民吉日嘎拉图说:“我一直记得宝日勒岱奶奶的一句话:一大片沙漠,只要有一个幼苗,它就会慢慢征服整个沙漠!一个苗的力量就有这么大,而我现在正在做这件事!”

  一往无前,草原儿女就是有这样的志气和坚韧!

  如今的乌审旗。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瑞玲 摄

  也曾满天黄沙,也曾生活困苦,如今变化已天翻地覆。从荒山秃岭到茫茫林海,这里不仅洒下了李俊、马玉英、宝日勒岱们祖祖辈辈奋力拼搏的汗水,也凝结着他们呕心沥血坚持的绿色发展的理念。内蒙古草原是我国北方的绿色屏障,没有它的保护,整个华北平原都会遭受沙尘暴的袭击。正是有了一代又一代草原儿女用自己的切身行动发扬吃苦耐劳、一往无前的蒙古马精神,守护这片土地,守护家园绿色,才以涓滴之力,把内蒙古建设成为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今天,现代化的内蒙古自治区扮靓了祖国北疆的同时,还承载着内蒙古各族同胞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美丽与发展共赢,这片土地正焕发出崭新的生机!

责任编辑:海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