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时隔13年,北团村村民向习近平总书记递交了这份答卷!

发稿时间:2019-07-18 13:16:00 作者:唐希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06年1月4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视察北团村。资料图

  中国青年网嘉兴7月18日电 (记者 唐希) 2006年1月4日,新年的第一个工作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来到了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北团村,开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调研宣讲活动。

  习近平来村里的那天,天空下着绵绵小雨。他顶风冒雨,深入乡村,走进农户,慰问了广大基层干部和群众。

  那一天,短短的几个小时却让北团村村民记了十几年。

  7月16日,中国青年网记者跟随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网络理论传播局)主办的“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来到了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北团村,追溯那段初心历史,见证北团村翻天覆地的大变化。

  问诊47年,乡村医生见证医疗大变化

  当记者走进北团村卫生医疗服务站的时候,柏子华医生正在为一位老人看病。他娴熟地为病人问诊开药后,微笑着与病人道别。病人临走前还对他鞠了个躬,说“谢谢医生”。

柏子华(右一)正在给病人看病。中国青年网记者唐希 摄

  这位已经在北团村卫生医疗服务站工作了47年的乡村医生,回忆起与习近平总书记在2006年的碰面仍然非常激动:“他当时非常亲切,见到我就询问了我当时我们村的医疗报销比例以及看病难等问题。”

  13年前,北团村农民大病合作医疗参保率达96%以上,基本做到小病不出村,参保后农民住院治疗还有50%医疗报销。现在,随着嘉兴市医疗政策的落地实施,北团村农民大病合作医疗参保率达99.9%,医疗报销比例达到了70%。

  柏子华见证了医疗服务在北团村的巨大变化,也参与了这个变化。

  从医47年,柏子华一直在北团村行医,用自己的医疗知识守护着北团村村民的健康。他先后被评为“海盐县优秀乡村医生”“海盐县优秀社区医生”“海盐县秦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优秀职工”等。

  村里的人告诉记者,如果不是大病,他们都愿意在柏子华医生那里就诊。今年65岁的柏子华每个月会在村里做义诊,免费为村里的老人看病。当记者问他为什么选择这样做时,他不好意思地摇了摇头说:“我也说不来,有空便做了。”

  从小卖部老板到村干部,“我也想为百姓干点实事”

  2006年习近平在参观北团村 “百县万村放心店”时,与经营户张建红聊起了小超市的经营情况,“他当时询问了我在开店时,村里是否给了我帮助,并详细了解食品的进货渠道、销售价格,还走到店中细心查看货架上的商品,认真察看当时在售商品生产厂家、保质日期等。”

张建红办公照。受访者供图

  张建红称,自己当时一一回答了问题,并告诉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无论办烟草证还是烟花爆竹证,村干部都帮助了自己,她也一直记得村里人给她的帮助。

  2011年,村里要选举新的村干部了,张建红当时就决定把店铺转让了,参与选举,“我也想为百姓干点实事,并且我觉得自己确实能胜任这份工作,带领大家发展进步。”

  现在,张建红已经是北团村的党总支副书记了。从上任到现在,她参与了北团村的发展规划,也确实做到了自己当初许下的承诺,带领大家迈上了新的台阶。

  2015年,北团村实施土地全域整治和造地改田项目,将原有园地、林地整平,实施高标准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提升土地利用价值,当年实现造地改田200亩并完成土地流转,实现农民増收500元/亩,项目结余资金近500万。

  近年来,北团村在党组织班子的带领下,先后获得“省级文明村”“省级生态村”“省级卫生村”“省级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现在可以给总书记递交答卷”

  2006年时任北团村村民委员会委员的莫社良,对于2006年习近平慰问北团村一事仍历历在目,“他从汽车上下来就问候大家,他说‘今天是1月4日,新年第一个工作日,大家辛苦了’。”到了会议室后,习近平还翻看了莫社良的笔记本,看见莫社良作的先进性教育的学习内容后还称“你们学习挺忙的。”虽然已经过去13年,但莫社良仍然能回忆起当时的诸多细节。他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当时还勉励在座的各位基层干部,要大家一起努力做好新农村建设。

莫社良接受记者采访。中国青年网记者唐希 摄

  习近平走后,莫社良不敢忘记嘱托,投身北团村新农村建设。在2007年,北团村家家户户通上了自来水,近3米宽的水泥路也修到了家门口。莫社良自豪地说道,“我家的小汽车当时都能直接开到家里了。”

  习近平当时在北团村提到要 “推广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模式”,北团村基层干部与村民们毫不懈怠,目前北团村村南片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有70%农户得到实惠。

  2013年,莫社良退休了,他表示,现在北团村的发展早已交到了新一届村干部的手中,他们做得很好,带领北团村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2019年下半年,北团村即将全力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工程,进一步提升和改善北团村民的生活环境质量,提升幸福指数,全力打造乡村建设示范区。

  莫社良听到这一消息后感叹道:“现在可以向总书记交代了,无论是村庄、村貌还是道路,都能向总书记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墨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