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玛奈乌兰牧骑” 这支草原红色文艺轻骑兵获得习近平点赞!

发稿时间:2019-07-16 15:05:00 作者:韩玉 来源: 中国青年网

  7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赤峰市松山区兴安街道临潢家园社区考察调研。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16日电(记者 韩玉)7月15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内蒙古赤峰市松山区兴安街道临潢家园社区考察调研。兴安街道乌兰牧骑排练大厅内欢声笑语、琴声悠扬,社区群众在赤峰市直属乌兰牧骑队员指导下载歌载舞。看了大家的排练,习近平指出,乌兰牧骑是内蒙古这个地方总结出来的经验,很接地气,老百姓喜闻乐见,传承了优秀传统文化。新时代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既要通过文化市场发展满足群众多方面精神文化需求,但乌兰牧骑这种直接为老百姓服务、为基层服务的文艺活动永远不会过时,要继续大力提倡、支持、扶持和推广。 

  乌兰牧骑的蒙古语原意是“红色的嫩芽”,后被引申为“红色文艺轻骑兵”。1957年6月,第一支乌兰牧骑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的草原上诞生。作为全国文艺战线的一面旗帜,60多年来,一代代乌兰牧骑队员迎风雪、冒寒暑,长期在戈壁、草原上辗转跋涉,以天为幕布,以地为舞台,奉献自己的青春,为基层的农牧民带去精神文化,形成了独特的“乌兰牧骑精神”。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副队长扎那对“乌兰牧骑精神”有着自己的理解,他说,归根结底“乌兰牧骑精神”就是一种奉献精神。最基层的农牧民需要文化、需要文明,我们就用自己的表演为他们丰富生活。 

  2017年,在建队60周年之际,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的16名队员联名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乌兰牧骑60年来的发展情况,表达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作贡献的决心。习总书记给他们回信说,乌兰牧骑的长盛不衰表明,人民需要艺术,艺术也需要人民。在新时代,希望你们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大力弘扬乌兰牧骑的优良传统,扎根生活沃土,服务牧民群众,推动文艺创新,努力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 

  历史在前进,乌兰牧骑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从未改变。60多年来,乌兰牧骑恪守“红色文艺轻骑兵”的使命担当,坚持六个“不分”:即不分观众多少有求必应;不分场地优劣见缝插针;不分严冬酷暑坚持演出;不分生活好坏以苦为荣;不分路途远近送戏上门;不分时间早晚接送观众,为农牧民带去丰富多彩的节目。从戈壁到草原,乌兰牧骑的勒勒车走到哪里,哪里就撒下串串歌声、片片笑语,牧民们亲切地称为“玛奈(我们的)乌兰牧骑”。如今,乌兰牧骑立足群众需求,不断创新发展,逐渐从内蒙古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乌兰牧骑这面旗帜在新时代高高飘扬。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