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看长江之变】武汉东湖变身城市绿肺 让城市与自然和谐共生

发稿时间:2019-07-16 09:38:00 作者:王一博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武汉7月16日电 (记者 王一博) 走在东湖绿道,林间鸟鸣清脆,湖旁微风习习。市民们有的在这里扎帐野餐、有的环湖骑行、有的健身长跑……在喧嚣的城市之中,东湖绿道为人们开辟了一处静谧休憩的乐园,让城市建设与绿色生态共生共建,生动演绎着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故事。

  东湖绿道位于誉有“百湖之市”的武汉,总长101.98公里,为国内最长5A级城市核心区环湖绿道。依托东湖山、林、泽、园、岛、堤、田、湾八种自然风貌,打造成了市民亲近自然的城市“生态绿心”。

  然而,在上世纪末至本世纪初,由于东湖周边排污管网和污水处理设施缺乏,东湖一度成为武昌、洪山地区的天然污水处理厂。作为东湖二十四景之一曲堤凌波——沿湖路景观道,也被作为武昌通往洪山、光谷的交通要道,每日汽车川流不息。随着城市的发展,城区开始向生态资源优厚的湖区索地,围湖造田、围网养殖、填湖建房。此时,城市更多是在向东湖索取,城湖关系处于紧张的常态,东湖水质一度下降至V类,这是城市群粗放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武汉决心“还绿于城,还湖于民”,大力开展东湖的环境整治。据景区内工作人员孙丽介绍,为整治污染,市政府首先决定退渔还湖。取代过去东湖渔场的是以保护湖泊环境、净化湖水为目的立体化生态养殖。紧接着进行了六湖联通工程,与周边的沿东湖、杨春湖等相连,将东湖的水变成活水。此外,东湖绿道鼓励绿色出行,全线禁行燃油燃气机动车,只允许纯电力无污染的观光电瓶车、自行车和行人通行,或从湖面坐船游览。

  张岚是武汉东湖湖光村的原住民,东湖绿道的修建让她和家人感受到了巨大的变化:“绿道修好了,大货车没有了,路也宽敞了,我们常在饭后到绿道上锻炼身体。还有不少曾经靠种菜为生的家庭转业在绿道物业找到了一份工作,生活质量变得更好了!”

  东湖绿道实现了美丽的蝶变,如今这里不仅成为了武汉市民日常休闲放松的公共空间,也成为了来汉游客的首选之地:春可赏十里桃花,夏可观荷塘月色,秋可看枫林醉晚,冬可踏雪寻梅。此外,这里还有许多创意游览方式。据当地导游介绍,很多情侣会选择在白马道的心形路上长跑,用手机app记录下心形的运动轨迹,以这种特殊方式向爱人浪漫表白。

  据悉,东湖绿道已入围联合国人居署“改善中国城市公共空间示范项目”,并在联合国人居大会上获全球推介,成为中国改善城市公共空间的第一个示范项目。

责任编辑:墨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