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边疆党旗红】党员王平:我一个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算富

发稿时间:2019-07-04 08:59:00 作者:李川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八十四团七连党支部副书记、连长王平。每逢6月份,王平都会去地里察看农作物是否有病虫害。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4日电 (记者 李川) 1988年,年仅18岁的王平远离老家四川绵阳,跟随老乡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84团,那时的她身无分文,只为着“分担家庭负担,能够闯出一番天地”的无限憧憬。

  30多年后,身为兵团第五师84团7连党支部副书记、连长的王平,已荣获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等多项荣誉称号,并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如今她想的更多的是“我一个人富了不算富,只有大家富了才算富”。

  在王平身上,充分体现的是肯吃苦、能吃苦的干劲和拼劲,体现的是乐于助人、以连为家的无私奉献精神,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王平时刻践行着她心中的承诺:带领大家一起致富。

如今,王平每天都会记工作日志,将一天的工作记录下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1988年,家庭的贫困羁绊了王平的大学梦。她是兄弟姐妹中的老大,那一刻,她抹去泪水,担起了自己的责任。

  远赴他乡,是王平作出的第一个改变自己命运的决定。

  “离开家乡,是我唯一的出路,闯出一番天地是我那时的梦想。”时隔30年,王平回忆道。

  选择来到这个西北边陲,对于王平而言,是一种机缘巧合。

  初到84团7连,从未干过农活的王平一脸茫然。拔草、放苗、喂猪,王平从短工做起,一天5元钱的报酬,她已深感心满意足。

  “最初,我特别不习惯这边的气候,但我不想就这样一走了之,灰溜溜返家,无颜面对父母。”好强的王平最终坚持下来。

  为了更好了解少数民族牧民民生问题,王平深入牧区进行调研,成为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几年后,王平与同乡黄应明结婚。虽然生活条件依然艰苦,但是王平与丈夫相伴相知,一个人的拼搏变成了两个人的进退。

  1992年,王平的命运迎来第一次转机。那一年,王平与黄应明经过深思熟虑,承包了连队的300多只羊,按照政策,又种植了60亩草料地。

  忆起那段日子,王平眼中泛起泪花。

  “我们去海西放羊,别人住帐篷,我们没有,就把尿素袋子撕开,再缝在一起,用木头树枝搭建起一个简易的帐篷,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王平说,7月份的赛里木湖,昼夜温差大,白天穿薄,晚上穿棉。

  住得简陋,吃得更是简单。没有菜吃,王平和丈夫黄应明就每天啃馍馍。

  60亩草料地,王平与丈夫黄应明混播麦子和苜蓿,人有粮食吃,羊有草料吃。

  一年的风餐露宿、起早贪黑,没有辜负王平夫妇的付出。1993年1月份,连队年终兑现,王平夫妻纯收入1万多元。

  “我一辈子没见过这么多钱,因为都是5元、10元的面值,我们两口子就坐在木板搭起的床铺上,不知数了多少遍。”王平回忆着那个夜晚,脸上泛起开心的笑容。

  苦尽甘来,这是王平赚到的第一桶金。她精打细算,将大部分资金进行再投资,峰值时,王平夫妇养了500多只羊。

  在7连连队,有一处摆满农业科技书籍的图书角,这里是王平汲取农业科技种植养分的地方。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1995年,王平向连队交回所有的羊,开始租种土地。当时,因为气候等原因,种地收益并不好,连队很多职工并不愿意种地。

  然而,不服输、敢吃苦的王平没有观望。她第一个与连队签约,承包了400亩土地,将前几年的所有收益都投资进去。

  小麦、甜菜、玉米、棉花、菊花、打瓜,王平尝试着种植任何能够带来收益的作物。对此,王平做过最坏的打算,但是她说,失败并不可怕,大不了再重头再来。

  不懂种植,王平就向有经验的职工细心请教,一点一滴积累。为了掌握更多科学种植知识,王平自费订阅了《新疆科技报》等多种报刊杂志。此外,她还是连队第一个购买电脑的职工,王平说,就是为了更方便地学习农业科技技术。

  有了信心和好的开始,王平在种植上步入了快车道,种植面积连年递增。到2007年,王平种植的土地面积达到2000多亩。

  王平与老连长卜宪运,两代全国劳动模范一起回忆十几年前的那段岁月。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其实在2006年时,王平种植面积还只有900多亩。这一年,时任七连连长卜宪运找到了王平,希望她接下连队870亩撂荒地。

  “第一天,卜连长找我,我没敢答应。第二天,卜连长又找我,我资金不够,连长帮我贷款20万,解决困难。”王平说,对她而言,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挑战,但是她决心要做第一个敢吃螃蟹的人。

  这一年,王平夫妇付出了太多的辛苦。“我和丈夫中午不回家,就带着馍馍和凉水。雇工休息,我们不休息,继续在地里干活。”

  这一年,风调雨顺,农作物喜获大丰收。王平不仅偿还了20万贷款,还获得纯利30万元。

  王平的收获一下子惊艳了全连全团,也为其他职工作出了表率。

  第二年,外出打工的连队职工回来了,希望收回土地继续种植。

  王平没有丝毫犹豫,她将戈壁滩上改良好的土地交还职工,自己去种植贫瘠的土地。家人提出异议,但是王平坚持己见。

  “我的想法很简单,一个人富了不是富,大家富才是富。如果我给他们不好的土地,他们挣不到钱亏了,失去信心,土地再撂荒,多可惜。”王平说,一个连队都是兄弟姐妹,这是一名党员应该做的。

7连职工仰志平向王平介绍所购买的高架打药机。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是的,王平时刻将一名党员的标准铭记在心,付诸在行动上。

  2008年6月份,王平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

  成为一名党员后,王平以党员标准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

  “人要知恩图报,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王平说,在她最困难的时候,连队职工曾经热心帮助过她,她至今都记得。

  2016年,连队职工仰志平在连队领导建议下购买高架打药机,但资金不足,找到了王平。

  王平二话没说,去银行取了11.5万元送到仰志平手里。拿到钱的仰志平连夜坐火车去黑龙江购回打药机。

  仰志平说,“这么多年,每当我资金周转不灵、需要救急时,都是王平及时资助,帮我去烦解忧。”

  在仰志平心中,王平平易近人、仗义诚恳,就是朋友关系,每当家庭闹了矛盾,也是王平第一时间过来调解。

  王平与连队困难职工一起观察打瓜秧苗,进行种植技术指导。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多年下来,连队很多困难职工都得到过王平的无偿帮助,无论是资金,还是技术,王平从不吝啬,都是毫无保留。王平借钱,从来不打欠条,也从来没有用笔记下一个明晰的账单。

  王平说,面对别人的难处袖手旁观,面对职工的困境无动于衷,这不是一个共产党员的所作所为,她是无论如何也做不到的。

  在王平心中,作为一名普通的职工党员,带领大家一起致富,就不负她当初入党宣誓时的铿锵承诺。

  2012年,王平被中组部授予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对于这项荣誉,王平珍视,更将党员要求付诸实际行动。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王平积极主动参加党组织开展的各类学习活动,在一线党员中带头学习党章党规,并主动向职工群众宣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积极发挥“四讲四有”先锋模范作用。

  在王平心中,分量最重的就是带领大家一起致富,践行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

  多年来,王平所获得的各项荣誉,见证着她的奋斗与奉献。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2017年10月,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王平坐在人民大会堂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

  当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里提到“脱真贫、真脱贫”时,身材矮小的王平在鼓掌时忍不住踮起脚来,激动地流出了眼泪。

  王平说,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时刻鞭策着她,“作为一名兵团职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的初心和使命就是带领大家一起致富,希望大家一起过上好日子,把党和人民赋予兵团的职责使命完成好,为祖国戍好边、护好防、站好岗,和大家一起把共同的家园建设的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墨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