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同传承共文创 2019年两岸青年文创主题峰会在厦门举行

发稿时间:2019-06-17 12:27:00 作者:熊真 来源: 中国青年网

  617日上午,“同传承 共文创”——2019年两岸青年文创主题峰会在厦门举行。 中国青年网记者 田昕禾 摄 

  中国青年网厦门617日电(记者 熊真)提取文化基因,绘制文创图谱。617日上午,“同传承 共文创”——2019年两岸青年文创主题峰会在厦门举行。本次峰会是第六届海峡两岸青少年新媒体高峰论坛的平行峰会之一,是第十一届海峡论坛的组成部分,旨在让海峡两岸的青年进一步加深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的重要认识。 

  出席峰会的大陆嘉宾有全国政协委员、云南建水紫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田静,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景德镇陶瓷研究所党委副书记、景德镇陶瓷馆副馆长宁勤征,江苏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常务理事、南京十竹斋画院执行院长卫江梅,汉字造梦(武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胡飞,中国青年网副总经理刘小奇等;另外,还有来自宝岛台湾的中华青年经贸交流协会理事长李伟国,海峽兩岸青年交流协会理事长吴衣菡,海峡两岸青年交流协会副理事长吴宇恩,海峡两岸青年交流协会执行长郑博宇等。 

  在峰会现场,来自两岸的文创从业者和非遗传承人一起分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展中的变革,同时,探讨如何将文创产业推向新的高度并与各行各业更好地融合。 

  台湾中华青年经贸交流协会理事长、华灿工场合伙人兼总经理李伟国表示,将支持更多台港澳及海外侨胞回大陆创新创业,在北京和成都创业空间的基础上,增加上海、杭州、珠海、高雄、南京等地,为两岸青年创业、工作、生活提供优质完善的服务平台,做到两岸民间交流深度融合,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全国政协委员、云南建水紫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田静在现场跟观众分享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建水紫陶烧制技艺。从最为古老的“淘泥十二炼”之法到成型的“七十二技”和冶陶“二十四法”,全面地展示了建水紫陶烧制技艺的发展历程。田静表示,数年间,众多非遗传承人都致力于非遗文化保护、非遗项目开发及推广,旨在让更多人了解它、关注它,让非遗文化走进生活,并为非遗文化找到商业出口。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宁勤征给大家介绍了景德镇陶瓷文化1800多年的发展史。至东汉以来,几代的能工巧匠历经了漫长的研究与努力,将一切有利于陶瓷文化发展所需的养分在兼收并蓄中消化和吸收。在内外交流和互鉴中发展与创新,同时,也为公众带来了一大批理念创新和工艺创新的艺术成果。 

  江苏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常务理事、南京十竹斋画院执行院长卫江梅介绍了中国传统印刷技术——饾版拱花水印木刻技艺,并用《十竹斋笺谱》举例,饾版拱花水印木刻中的“饾版”是将不同颜色的小雕版套印在一起形成彩色的画面,一幅图画往往要刻三四十块板子,先后轻重印六七十次;而“拱花”便是立体印刷。由于受到手工水印木刻的限制,数量非常有限。卫江梅表示,实现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使艺术和时代结合展现生命活力是一个庞大而系统的时代命题。 

  汉字造梦创意总监李贝提出, 应把汉字以更生动有趣的方式分享给世界。通过文创行业的内容生产、传播、消费等层面带来全链条解决方案,推动文创产业快速发展,借助新媒体传播矩阵为新文创助力,打造中国文创符号。 

  峰会还举办了以“融智慧·新文创——文创‘轻思维’与‘专业化’”为议题的圆桌论坛。海峽兩岸青年交流协会理事长、上海依悦文化传媒执行长吴衣菡,江苏省十竹斋饾板拱花水印木刻传习所副所长陈建伟,北京英艺国际影视文化有限公司CEO周洋,“混子曰”公众号内容总编李翔,云威科技CEO李力等嘉宾就文创领域热点话题展开讨论。 

  据悉,第六届海峡两岸青少年新媒体高峰论坛由中华海外联谊会、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新闻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港澳台办公室指导,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厦门海沧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厦门市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国青年报主办,全国台联两岸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中华文化促进会传媒中心、中国青年网、台湾爱音斯坦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台湾新闻研究促进协会、中国台湾网、海峡卫视、厦门市海沧区台港澳工作办公室承办,亚马逊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澳大利亚)、闽南师范大学、台声杂志社、华艺出版社、同源国际旅行社协办。 

责任编辑:知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