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接力!生命铸就的红色信仰一经点燃,永不熄灭

发稿时间:2019-06-12 12:42:00 作者:唐希 王增强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长征第一渡口。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增强摄

  中国青年网于都6月11日电 (记者 唐希 王增强) 自丈夫参加红军长征后,19岁的刘淑芬便经常戴个斗笠,拿个凳子,到丈夫出发的渡口边等丈夫回来。只因丈夫临别前的一句“等我回来”,她这一等便是几十年。她一生没有再嫁,用自己的青春书写了这感人涕下的爱情长征。

  现在讲起自己姑婆刘淑芬的爱情经历,刘小珠仍然掩饰不住激动。年过六旬的刘小珠性格爽朗,见谁都乐呵呵的,但一看见摄像机便会闪躲,她害羞地说自己“不上镜、不好看”。但当她开始讲姑婆的故事,便俨然忘记了摄像机的存在。用现在的话说,姑婆在她的心中是一位女神,一位偶像。“我姑婆很好看的!”她一脸自豪的告诉记者,“人长得很高大,两个眼睛也是大大的。”刘小珠不太会用更华丽的形容词来描述姑婆了,“高大”是她们那个年代对女性的赞美,“可惜我们没有留下她的照片。”

  刘小珠说,新婚三月,姑婆刘淑芬的丈夫肖文董便要跟随部队跨过于都河,开始万里征途。出发前,肖文董对新婚不久的妻子说,“等我回来。少则三五月,顶多三五年,我们一定会打回来的。”

刘小珠(左一)与母亲和姐姐的合影。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增强摄

  丈夫离开后,刘淑芬经常满怀希望地“拿个小凳子,带着一顶蓑帽”去于都河旁坐着等待丈夫回来,直到坐到背酸了,天黑了才回去。

  但她的祈祷并未如愿,肖文董这一走却再也没有回来,他同无数战友一样共同长眠在了长征途中。

  在得知丈夫去世的消息后,刘淑芬痛哭不已,“姑婆一直哭啊,哭了好几个月。”尽管知道丈夫再不能回来了,但是刘淑芬却没有选择改嫁。每到丈夫的祭日,她便会到丈夫出发时那个渡口的榕树下,点燃一支香,表达对丈夫的思念。

  一年又一年,直到她眼睛看不见了,腿脚也不灵活了,她便再也没去到那棵见证了她最美年华的榕树下了。现在想想,在榕树下焚烧的香也有四五十支了吧。

  在长征中,像刘淑芬这样的红军家庭还有很多。据于都县官方资料,牺牲在长征路上的于都烈士达1.1万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他们为了革命的胜利、为了心中红色的信仰,与家人分别,与从小长大的故乡告别,踏上了这可歌可泣的伟大长征路。

  那个年代,信仰对于他们是怎样的一种情感?也许从共产党员方志敏被国民党抓捕入狱后所写的文中可以窥见一二,“为着阶级和民族的解放,为着党的事业的成功,我毫不稀罕那华丽的大厦,却宁愿居住在卑陋潮湿的茅棚;不稀罕美味的西餐大菜,宁愿吞嚼刺口的苞粟和菜根;不稀罕舒服柔软的钢丝床,宁愿睡在猪栏狗巢似的住所!”

  80多年后,我们的信仰没有熄灭,一直在传承。正如习近平5月20日在江西于都县参观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时所强调的,“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在中央苏区和长征途中,党和红军就是依靠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坚强的革命意志,一次次绝境重生,愈挫愈勇,最后取得了胜利,创造了难以置信的奇迹。”

  80多年过去,现在的我们早已远离吃草根啃树皮来充饥的长征岁月了,但是我们却行走在新的长征路上。今天,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责任编辑:墨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