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我和忠诚有个约定】武装守卫“信息孤岛” 深山卫士有血性有本事有担当

发稿时间:2019-06-08 13:58:00 作者:宋莉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8日电(记者 宋莉)山林葱郁,微风习习、泉水叮咚……五六月的皖南山区气候宜人,风景秀丽。

  初入这片群山环绕、人烟稀少、交通闭塞、海拔近千米、仿若“信息孤岛”的山区,除了手机信号从“满格”变为“无服务”之外,你一定也会被秀美的自然风景所吸引。

  很难想象,在这个“桃花源”般的山林生活工作要经历怎样的故事?更想象不出,这片“信息孤岛”背后隐藏着怎样的“危险”,山林间曾留下武警战士怎样的忠诚情怀。

  今天,一起走进这支驻扎在深山老林的中队——安徽省总队宣城支队执勤二中队。这支中队自1983年驻扎以来,一直担负着国家重要物资武装守卫任务。

  驻扎深山 他们用脚步丈量忠诚

  中队有三个执勤点,两个在海拔近千米的山峰上,点与点相距6公里左右,哨位零星分布,守护着库区安全,哨兵走一趟执勤路就是6公里,每天2次站哨,来回就要12公里,一年下来相当于走了超过五分之一的长征路。

  安徽省总队宣城支队执勤二中队上坑排长樊楠楠和战士们。资料图

  每天走在上哨、查哨的路上,学会保护自己是必须。

  “赤火烈,竹叶青、五步蛇……即使是从未见过蛇的人,来到中队以后对蛇的品种都能认得清。”“谁上哨没遇到过蛇那才奇怪呢。”中队上坑执勤点排长樊楠楠对于山里站哨、查哨时遇到的情形印象深刻。

  夕阳西下,安徽省总队宣城支队执勤二中队19岁战士江洪源和20岁战士韦松林匆匆吃了晚饭后便背起行囊,拿上手电、水壶和长木棍,他们结伴而行,去往3公里以外的哨位。晚上6时到凌晨0时,他们轮流执勤站哨。站哨结束后,夜已深,他们就在哨位就寝。中国青年网记者 宋莉 摄

  “白天查哨还好,最痛苦的是夜里查哨,夏天毒蛇蚊虫多,夜晚查哨更让人心惊胆颤。”孙睿晞任排长时,每次夏天夜里查哨都要全副武装。

  夜里八九点的深山,一片漆黑,只能听见哗哗的溪水声和各种蛙叫虫鸣,入伍2年的江洪源此刻正全副武装执勤站哨。中国青年网记者 宋莉 摄

  身处孤岛 他们用坚守诠释忠诚

  中队驻守在至今为数不多的手机信号“盲区”,站士们追山找信号可谓是中队的一大“特色”。没有了手机信号,打球、下棋、看书……成了战士们最爱的兴趣活动。在“无服务”的深山驻守几年甚至十几年,战士们个个都身怀绝技。当兵8年的老班长罗伟是大家公认的“啥都会班长”吹拉弹唱葫芦丝电子琴样样通,做饭维修门门精,种菜按摩手艺好。入伍14年的王红强,也在中队,从一个毛头小伙变成了而立青年。“在中队,论技术他最精,论人缘他最好”,他的坚守精神使他成为全中队战友学习的榜样。

  安徽省总队宣城支队执勤二中队14年老兵王红强(前排)正在训练新兵。王红强2005年12月入伍,14年来一直在中队服役。2006年,他在单独执勤点突发急性阑尾炎,被送到医院时,已经痛到休克。2007年,天降暴雨,他作为安全员观察到山体出现松动滑坡现象,立即向驻点排长报告,有效避免了一起泥石流事故。2009年,他被钻进被窝的毒蛇咬伤,半夜送到医院手术,急救室灯光亮起时,他已深度昏迷。中国青年网记者 宋莉 摄

  山中又气候多变、滚石较多,特别是夏季雷雨天气频繁、昼夜温差大、蛇虫活动多,环境较为恶劣。战士们自己开垦梯田,种植蔬菜,栽种果树,建造蓄水池……克服困难,确保守卫目标的绝对安全。用战士们的话说:“比这苦的地方多了去了,咱当兵的本来就是干这个的。”

责任编辑:海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