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我和忠诚有个约定】从繁华都市到信号盲区90后指导员坚守深山历练成“思想斗士”

发稿时间:2019-06-07 14: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7日电(记者 宋莉)毕业前,他的生活里有璀璨的东方明珠,有热闹喧嚣的十里洋场。毕业后,他被分到皖南深山,一个群山环绕、交通闭塞、物资有限、就连手机信号都从“满格”变成“无服务”的中队——安徽省总队宣城支队执勤二中队。 

  一个毕业于繁华都市的大学生怎么在手机信号盲区的深山老林里坚持下去,而且一待就是7年?华东政法大学毕业生孙睿用亲身经历诠释了一名军人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安徽省总队宣城支队执勤二中队原指导员孙睿晞。中国青年网记者 宋莉 摄 

  从繁华都市到“信号盲区:“能力素质都不错,那你就到最艰苦的地方去” 

  若问这皖南深山条件有多艰苦? 

  “大山里面,你来一个星期是度假,来两个月是锻炼,来两年那就是奉献了。”在很多初来新兵还沉浸于春天鸟语花香,泉水叮咚,夏天瓜果飘香,云雾缭绕,秋冬或漫山金黄,或白雪皑皑的自然风光时,刚到中队的排长孙睿晞就有点迷茫,他根本没有发现这里有多美,“我是慢慢才爱上这里,发现这里的好。” 

  作为排长,一天要查四班哨,从营区走到最远的一个哨位,再从这个哨位走到另一个哨位,那时候大家经常开玩笑,在山上当三年的排长,查哨的路要比长征还要远。 

  在手机没有信号的深山,夜里查哨是最考验人的一件事。“冬天查哨,心情还挺愉快的,一路小跑就过去了。夏天蛇虫比较多,带着手电筒、拿着手持棍、牵着军犬……”每次夜里12点到2点查哨,孙睿晞都得全副武装才行。 

  比起对于蛇虫的恐惧,最难挨的还是“无服务”的手机问题。为了给家里人报平安,战士们满山找信号,“记得当时营区外面的一颗大树有信号,大家就在树上挂个横杆,把手机放在竿上一段时间,手机就有信号了。”在这个信号点,孙睿晞的手机放了两年没动过,“隔三岔五地跑去看看,有没有人打电话过来。除此之外,大家研究手机信号有多夸张?战士们一开始是从环境、气候上分析,最后甚至利用“玄学”找信号,“今天的云比较多,可能信号会好一些;天上的树叶都掉光了,可能信号会好一些。孙睿晞略感有趣地讲述着这些往事。 

  从繁华的大都市来到信息盲区,这样的冲击对孙睿晞来说,一时间难以适应。 

  至今,孙睿晞仍然记得当年的情形,从华东政法大学行政管理专业毕业后,由于能力、素质等各项表现都不错,干部考核又拿了第一,老师跟他说“你能力素质都不错,就到最艰苦的地方历练下。”来到中队当排长,孙睿晞一待就是三年。 

  从不想留到不想走:“既然岗位交给了我,我就必须把该干的事情干好” 

  2011年刚到中队的时候,营区都是旧营房,冬天,室内温度和室外温度差不多,那时候战士晚上睡觉,一层叠一层,把能盖的军大衣、衣服都盖上,就这样被窝里还是冰冷的。到了夏天,门窗关不紧,经常会有蛇钻到被窝”孙睿晞清楚地记得刚来中队时的生活条件。 

  还记得第一次看到蛇,孙睿晞只敢丢个石头过去,试图把蛇吓跑。后来带着新兵查夜哨,再遇到蛇,即使害怕,他也是身先士卒,挡在新兵前面给大家做榜样,“很难克服恐惧心理,但那种情况,硬着头皮也要上。” 

  “刚开始真的十分不适应,当时老有人问我,为什么还不走,其实我当时特别想走。”为了走出大山,他好好表现,“我当时一方面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另一方面就拼命地发稿,想着万一有人觉得我的稿子写得好,就把我调走了。我就再也不用待在山里了。”没想到,就是在不想留的努力中,孙睿晞渐渐对这里产生了浓厚的感情。后来,因为做思想工作表现突出他又被选派回中队任指导员,这一待又是近4年。 

   “既然这个岗位交给我了,我就必须把这个岗位该干的事情干好。”家里人的支持和必须做好本职工作的心态,让孙睿晞工作越来越得心应手。 

  从自我崩溃到“思想斗士:“做一任主官,压力再大你都得扛下去” 

  在皖南深山驻扎着一支中队——安徽省总队宣城支队执勤二中队。中国青年网记者 宋莉 摄 

   “有段时间,最大的感受就是我被世界遗忘了。”“当时我悲观到什么程度,我心想如果我在山里发生什么事情,没有任何人知道。”酷爱看书的孙睿晞,那时已经烦躁到连书都看不下去了。但是作为一名排长,还不能表现出自己的脆弱,否则战士们会更加没有办法承受。为了消磨寂寞时光,孙睿晞学会了篆刻、爱上了哲学,逼着自己学会了课件PPT制作,研究AE……“今天你又学会了一点东西。”就这样自我鼓励,自我学习,自我安慰,孙睿晞找到了自我价值。慢慢说服自己的孙睿晞开始做战士们的思想工作。 

  “有时候突发情况比较多的时候整个人都是一种崩溃的状态,但是压力再大你还得扛下去。”跟战士们讲道理,首先这个道理得先说服自己。所以,孙睿晞就一点点的努力。在跟别人讲道理的同时,也说服了自己。 

  当指导员的这几年,为了方便战士与家人之间信息互通,孙睿晞加了所有战士家长的微信。因为经历过几次战士家里亲人去世的情况,他现在最怕的就是看到微信里有人问“在吗?”“很多时候,一听到在吗,我的心头都会一颤,不知道战士家长会有什么事情告诉我。” 遇到家里有人去世的,“不知道怎么跟战士去讲这个事情,真的没办法直接开口,我只能先把战士的情绪稳住。” 

  除了这些,战士家里有离婚、生病等等事情,孙睿晞都是第一个知道的,所以为了安抚战士们,他应该是善意的谎言说得最多的那一个。 

  从自我崩溃到历练成中队的“思想斗士”,在中队任职期间,孙睿晞所带的排和中队荣立集体三等功两次、集体二等功一次,个人荣立三等功五次、二等功一次,被评为总队“十佳基层主官”、总队“十佳四会政治教员”、武警部队“优秀四会政治教员”,无数个日夜的操劳和思想斗争,孙睿晞早已将自已融入大山,融入大山中的这个集体。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