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我和忠诚有个约定】24小时青春VLOG:“178高地”70°陡阶见证核电卫士的忠诚约定

发稿时间:2019-05-28 23:51:00 作者:宋莉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28日电(记者 宋莉)这里,5级以上的大风全年有200多天;这里,4个核岛昼夜轮转不息,源源不断地迸出数以百亿千瓦时计的清洁电能;这里,冬天寒风刺骨,夏天挥汗如雨,但是寒来暑往,一批又一批的武警战士默默守护这片区域,已有4000多个日夜。 

  这里,就是福建宁德核电站。十年间,一直默默驻守在这里的队伍——武警宁德支队执勤二中队,他们用一天又一天的24小时青春守护着核电站及周边环境的安全。 

  今天,让我们跟随95后排长黄玉文,一起体验核电卫士一天的24小时青春。 

  “叮铃!叮铃……”“现有一名男子位于核电三组安全防护网外侧意图攀爬,所有人员按一号处置预案开始行动!”伴随着宁德核电站内急促的警报声,武警宁德支队执勤二中队战士们开始紧急出动,排除险情。 
  正在进行紧急布署命令的就是宁德支队执勤二中队排长黄玉文。 

  武警宁德支队执勤二中队排长黄玉文和战士们正在进行突发情况处置演练。中国青年网记者 宋莉 摄 

  而此时,距离他起床、出早操已经过去了三四个小时。 

  突发情况处置演练是核电卫士必须进行的训练,以防突发险情的发生。针对这种演练,每年国防科工局都会派出假设敌“蓝军”对部队战士进行考核。当哨兵发现正在意图破坏核电站的假设敌后,会第一时间口头警告并汇报中队和核电站安全部门做好准备。因伤病转入后勤部的副班长俞志邦对于这种处突演练印象深刻:“袭击、冲闯、灾害……情况发生时,执勤二中队的战士们会根据情况进行不同的处置,我们必须保证万无一失。”回想6年的入伍时光,俞志邦称他的青春关键词就是无悔!“天道酬勤,付出努力,一定会有回报。” 

  当处突演练发生时,刚刚下连不久的新兵汪鑫鹏正在执勤室备勤,当警报响起,排长布署处置命令时,汪鑫鹏和其他两个正在执勤的战士们迅即拿起装备,赶赴突发情况发生地。“我们应急班,必须保持警惕状态,老班长也告诉我们要时刻准备着!” 

  演练结束后,扮演“蓝军”的假设敌周泽亮整理行装赶往一号哨位执勤。 

  排长黄玉文随即也开始了他这一天的第一次查哨,一号哨位和二号哨位是重点查哨区域。二号哨便是位于“二跳岛海岛上的“178高地”,登上二号哨,需要攀登坡度近70度的178级台阶,哨位上冬天寒风刺骨,夏天挥汗如雨。空气湿度大,盐分含量高,对官兵的身体是不小考验。 

  矗立在一座名叫“二跳岛”海岛上的二号哨位。由于登上哨位需要攀登178级台阶,每个台阶坡度近70度,因此这里也被官兵们称为“178高地”。这里驻守着一群核电卫士,24小时昼夜不歇,全年365天不断,守护着核电站安全。资料图 

  这个哨位也是中队的“光荣哨”,中队全体官兵纷纷苦练执勤技能,争当“光荣哨”上的光荣哨兵,班长田威无疑最具代表性。即使遇到台风暴雨等极端天气,作为中队执勤标兵,田威始终坚守在执勤一线。 

  武警宁德支队执勤二中队班长田威正在二号哨位执勤。刘欢摄 

  甚至一天傍晚,田威正在二号哨执勤,支队网络查勤员打来电话:“请哨兵检查监控视频线路,是否存在卡屏故障……”田威立即通知领班员检查,结果发现线路和设备完好无损——原来值班室画面上的田威始终军姿严整,纹丝不动,被值班员误以为监控设备出现故障……

  “海风轻拂这钢枪,日出映红了领花,178个台阶在我脚下,每回上哨我都用心数它……”黄玉文在无言的歌声中完成了这一天当中的第一次查哨,返回中队。

  结束了查哨,午休后的黄玉文开始了核电站厂区的巡逻工作,在外人看来,厂区不过是由水泥路、水泥墙组成的普通厂区,但是在核电卫士眼中,厂区里的每一个区域都是不容忽视的安全保障区,这里烙印下了他们的青春印记。

  武警宁德支队执勤二中队排长黄玉文和战士们正在宁德核电站厂区内巡逻。资料图

  至今,黄玉文仍记得他从军校毕业后,来到武警宁德支队执勤二中队时的情形,刚来中队没多久,就遇到了台风,“台风把我们二号哨位顶部都给吹掉了。”从一名军校学生成长为一名排长,黄玉文称,这是磨练和学习后的角色转变,“刚来的时候,做事仅凭一腔热血,但是后面发现并不能这样,还是要懂得方式方法,要学会因材施教,要沉稳。”“最终我们就是要把所有人拢在一起干好一件事情!”

  作为一名95后青年,黄玉文也有他的憧憬和向往“想把工作做得更好”“想谈场恋爱”“想去北京看看天安门”说到这里,他讲述了自己收藏的一个影像片段“《士兵突击》里的战士史今快要复员前,连长问他有什么愿望,他说报效祖国这么多年,唯一的愿望就是想去天安门看一看,连长带他从天安门前长安街走过,他一开始还是很高兴的,最后实在忍受不了内心的激动,感动地哭了。”黄玉文说着说着也红了眼眶,这是曾经让很多人热泪盈眶的片段,而对于真正的战士来说,他们更深有体会!

  “凌晨2点到3点,不定时起床查哨,从一号哨到二号哨,大概后半夜4点才能回到宿舍休息。每天都是这样重复。”凌晨夜里的查哨,是黄玉文睡前的最后一次查哨,这意味一天的结束,也是新的一天的开始。

  这就是核电战士们的“青春24小时”!

  和黄玉文一样无怨无悔、默默奉献,守卫着宁德核电站安全的武警战士们还有很多,他们有的才刚刚年满18周岁,有的已经在这里守护近10年。用青春去捍卫另一段“青春”的核电战士,他们正用独有的坚毅忠诚、热血澎湃释放着不竭的青春“核动力”。

  武警宁德支队执勤二中队官兵们在二号哨位下庄严宣誓。中国青年网记者宋莉 摄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