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共青团中央:多管齐下 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发稿时间:2019-05-28 11:19:00 作者:叶婉莹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叶婉莹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8日电 (记者 叶婉莹) 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5月27日上午,最高检联合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召开推动加强和创新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新闻发布会,介绍近年来检察机关推动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情况,发布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十大典型案(事)例。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厅厅长史卫忠,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部长王锋,全国妇联法律帮助中心主任、权益部副部长兰青等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王锋介绍了近年来共青团在推动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创新方面的各项举措,重点介绍了与检察机关等部门在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共同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方面所开展的一系列工作。

  “首先是推动出台和完善未成年人保护相关政策法规。”王锋表示,目前正在配合全国人大工作机构,进行《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修订工作,构建起我国未成年人保护的基本法律框架。

  共青团中央还牵头协调《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实施工作,推动相关部门制定出台一系列促进青少年发展的政策措施。

  “我们利用‘两会’契机,连续十多年持续开展‘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畅通未成年人诉求表达渠道。”王锋介绍,借助人大、政协的社会利益表达功能,共青团针对未成年人保护议题多次发出集中呼吁,有效促进解决未成年人相关热点问题。

  参与建设青少年事务社工队伍;在全国建设12355青少年实体服务台和网络平台,联系近7000名热心公益事业、关注青少年工作的法律、心理专家;开展青年志愿者助残“阳光行动”、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专题活动……近年来,共青团在深化未成年人保护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积极为未成年人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针对未成年人案件处理涉及环节多、牵涉部门广、工作任务重、专业要求强等特点,团中央配合最高检共同建设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目前已在全国范围内选择40个地区为第一轮试点单位。

  “下一步,我们还将总结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经验,努力将这一做法推广到未成年人司法实践的各环节,推动落实未成年人司法特别理念和诉讼程序,努力建立中国特色未成年人司法制度,为促进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服务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作出应有贡献。”王锋说。

责任编辑:墨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