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霍启刚:爷爷霍英东留给我们最大的财富是浸透骨髓的那份家国情怀

发稿时间:2019-05-24 20:30:00 作者:张瑞玲 杨月 陈琛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24日电(记者 张瑞玲 杨月 陈琛)“一提到‘文明’这个概念,很多人觉得非常抽象,不像我们用的手机、尝的美食、喜欢的体育这样看得见、摸得着。在我看来,文明就是一个个很具体的物品、一件件很具体的事情,我们要做的就是本着相互理解、相互欣赏、相互包容的心态来学习、交换、融合、创新,这恰恰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必修课。”515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霍英东集团副总裁、亚洲电竞协会主席霍启刚在出席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亚洲文明传承与发扬的青年责任”分论坛时,围绕“做亚洲命运共同体的青年使者”这一主题做了分享。他认为,“文明对话的前提是‘知己知彼’,关键在‘从我做起’。” 

  霍启刚(右二)出席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亚洲文明传承与发扬的青年责任”分论坛并演讲。中国青年网记者 杨月 摄 

  在分论坛中,霍启刚表示,“‘知己知彼’是文明对话的前提,我们不仅要认识自己的文明,还要欣赏别人的文明。”中国本身就是一个文明的大熔炉。源自古代印度的佛教传入中国后,与中国土生土长的儒家文化和道家文化融合发展,最终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中华文明。“我们亚洲文明,更是各具特色、各有所长,为世界文明发展注入了强大的活力和动力。” 

  “我根在内地,生在香港,学在英国,工作行走在亚洲乃至全球。我每到一个地方都会结交当地的好朋友,相互分享思想,当然还有各种美食。”他认为,文明对话的关键是“从我做起”。作为文明的一分子,每个人都具有多重文明属性。“这些虽然看起来只是点点滴滴,但其实就是在进行文明对话,涓滴汇聚就是文明海洋。” 

  那亚洲文明对话,青年应该做什么?霍启刚说,“文明的希望在青年,文明的责任更在青年。亚洲青年理应担当守护者、创新者、宣传者。” 

  “亚洲文明之所以瓜瓞绵延,就在于我们懂得守护,善于守护。‘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爷爷霍英东先生留给我们最大的财富就是浸透骨髓的那份家国情怀,让我深刻体会到应该立足香港、胸怀祖国、放眼天下。”霍启刚表示,自从自己做了父亲,“欲文明天下者,必先文明其家”这种感觉越发深刻。“家庭作为社会细胞,同样也是文明细胞,我有意识地带着孩子参与义卖筹款、慈善活动、农田插秧,因为我很清楚,他们会接过我们手中的接力棒,成为文明传承的新一代。” 

  会上,霍启刚还以中国体育的创新为例,证明“文明要想永葆青春,就必须不断创新。”他说,“从1932年洛杉矶‘一个人的奥运’到1984年中国重返奥运,到2008年中国成功举办奥运,再到即将举办的冬奥会、亚运会,我们不断创新体育发展的理念和形式,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如今已经成为世界体育文明的重要参与者和贡献者。”对于青年而言,他说,“青年要开动脑筋,广交朋友,大胆尝鲜,做亚洲文明的创新者,促进在科技、教育、文化、体育等各领域的融合和创新。” 

  霍启刚表示,青年还应该成为文明的宣传者。他在演讲中回忆,“我很小就在国外读书,身边的外国同学对中国和亚洲了解不多,甚至很少有谈论中国和亚洲的话题。”现在,中国故事已经唱响全球,尤其随着“一带一路”深入推进,中国同沿线国家的文明交流日益深入。“我们亚洲青年理应一起积极倡导多元、平等、包容、开放的文明观,讲好亚洲文明故事,为亚洲文明鼓与呼,书写出更多更精彩的亚洲文明篇章。” 

  如今,互联网、人工智能新一代科技的迅猛发展让人类文明加速度发展,世界各国日益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新格局。霍启刚向在场的每一位青年人呼吁,“让我们一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践行习近平主席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