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100元,为贫困学子点亮微心愿
2019年“光华助学金”互联网募捐开启

发稿时间:2019-05-22 18:12:00 作者:李川 来源: 中国青年网

  520日,“与爱同行·和你在益起”社会扶贫共同体启动仪式在广东佛山拉开帷幕。中国青年网记者李川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522日电(记者 李川)100元能做什么?可以购买一件普通的衣衫,可以吃一顿小饭馆的餐饭,可以购得一张行旅不远的车票,可以与爱人看一场电影…… 

  100元,对于贫困家庭的学子而言,或许能满足他们一份期盼已久的心愿。 

  甘肃省东乡族自治县13岁的马小英希望走出大山看看外面的世界;河北省滦平县12岁的陈佳鑫希望能有一片大的足球场可以踢球;广东省英德市9岁的胡嘉君想要一张自己的课桌;河北省平山县11岁的高兴兴想要父母能经常回家陪陪自己…… 

  每个孩子都有一个等待点亮的愿望,或宏大,或微小。一个机会、一片球场、一张课桌、一个陪伴,是他们的向往,也是他们求学路上的一个小心愿。 

  参与社会扶贫共同体的企事业单位代表签署承诺书。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为爱筑梦,永不停歇,每一个孩子都值得被爱。520日,由碧桂园集团、广东省国强公益基金会联合社会各界力量发起的“与爱同行·和你在益起”社会扶贫共同体启动仪式在广东佛山拉开帷幕。 

  启动仪式上,由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碧桂园集团联合发起的“心愿100”教育扶贫计划成为与会各界的聚焦点。孩子们纯真的言语、纯朴的愿望深深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与会者。 

  动动手指,捐助100元,星火燎原、聚沙成塔,帮助万名贫困学子实现他们的微心愿,在这一刻正式开启它的爱心之旅。 

  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与碧桂园集团青年代表助力“心愿100”教育扶贫行动。中国青年网记者李川 摄 

  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党委书记、理事长侯宝森表示,“为贯彻落实团的十八大部署,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积极参与社会扶贫共同体,与碧桂园集团、广东国强公益基金会在2018年联合开展光华助学金扶贫行动的基础上,正式启动2019年‘碧桂园·光华助学金’互联网募捐网络众筹集中活动,将为9141万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完成学业提供资助,并开展‘心愿100’爱心助学计划,进一步满足孩子们的微心愿,进一步深化社会扶贫工作,发挥全国性公募基金会的公益平台作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青春力量。”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国范围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战。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把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落实大抓基层要求、服务科技创新作为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的主要举措,启动“光华公益服务项目县计划”,结合基层的实际需求,整合特色项目资源,联合各级团组织建设1000个“光华爱心书屋”,配合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实施“童心港湾”项目,深化“留守儿童之家”,落实定点帮扶灵丘石楼安排,依托善缘公益开设“公益光华”消费扶贫互联网平台,发挥“光华讲堂”“光影光华百场少儿公益电影”“光华探月营”“三乐合唱团”等相关公益项目在脱贫攻坚中的积极作用。 

  2018年,团的十八大对共青团投身脱贫攻坚作出重要部署,提出力争到2020年,在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中资助10万名学生完成学业等明确要求。 

  启动仪式上,同时举行“梦想益行者”公益徒步活动启动和授旗仪式。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同年,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正式启动“光华助学金”项目,并设立“光华助学金发展基金”,搭建公益平台,广泛联系和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团中央脱贫攻坚和社会公益事业,以发放助学金的形式支持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形成基金会服务青少年教育的有影响力项目,构建有共青团特色的扶贫工作体系。 

  2018年,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携手碧桂园集团、广东省国强公益基金会发起“碧桂园·光华助学金”,计划在2020年前资助1万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完成学业。这年9月, 2万多名碧桂园集团员工向“碧桂园·光华助学金”捐款1177.445万元,资助河南省、广东省、河北省、陕西省等91467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完成学业,践行着一家爱心企业的社会责任和使命。 

  启动仪式上,碧桂园集团董事会主席杨国强致辞。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启动仪式上,碧桂园集团董事会主席杨国强表示,“‘社会扶贫共同体’是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我是从贫困中成长起来的,18岁之前连鞋都没穿过,深知贫困的滋味。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让碧桂园能够有机会去帮助有需要的人。我们真的很开心,很感谢这么多合作伙伴、爱心人士参与社会扶贫共同体。” 

  据统计,从1997年至今,碧桂园集团在公益扶贫事业上累计投入超过48亿元,直接受益人数超过36万人次。2018年,碧桂园集团将扶贫工作提升为主业之一,在全国914县开展结对帮扶,采取多种形式帮助33.6万建档立卡户。截至目前,河南虞城、广东英德、广西田东等10个贫困县都已经相继宣布脱贫“摘帽”,超过20万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实现脱贫。 

  2019年“碧桂园·光华助学金”互联网募捐上线腾讯乐捐,将为1万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完成学业提供资助。 

  一年来,在甘肃省东乡县,碧桂园集团推进党建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和因地制宜的“4+X”扶贫模式,截止目前,已累计在东乡县投入超过4000多万元。 

  在这里,一批批青年致富带头人成长起来、一名名贫困学子继续着他们的求学之梦、一棵棵花卉苗木成为当地脱贫致富新路径、一只只东乡羊销售至全国各地……小康逐步替代贫穷、欢笑替代愁苦,好日子已在路上。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如今,在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以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碧桂园集团为代表的社会各界正同心聚力,为助力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奉献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