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军地青年典型走基层】战机轰鸣!他们是“贺兰飞狮,神炮传人”

发稿时间:2019-05-11 10:11:00 作者:李川 来源: 中国青年网

  5月9日,军地青年典型走基层分享交流活动在空军航空兵某部举行。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中国青年网5月11日电(记者 李川)鲍寿根是谁?他被誉为“空中神炮手”,令敌军闻风丧胆,是我国空军建军以来最优秀的飞行员之一。

  1956年,在全空军空中打靶比赛中,鲍寿根一次射击18发炮弹命中,被评为“优等射手”。1964年,在全军大比武空中射击比赛中,鲍寿根再次大显身手,30发炮弹命中11发,被空军授予“空中神炮手”光荣称号。

  在鲍寿根的精心传教下,全中队苦练本领,有9名飞行员获一级射击能手,1964年被空军授予“神炮中队”荣誉称号。

  在硝烟中诞生,在磨砺中成长,在备战中壮大。鲍寿根所在的空军某部是一支战功卓著、英雄辈出的部队。两次参加抗美援朝战争,曾击落敌机18架。

  60余载后,虽历经数代官兵更迭和驻地移防,但“神炮精神”一直在这支英雄部队中赓续传承,锻造着我国制胜长空的尖刀利刃。

  5月9日,参与分享交流活动的8位军地青年典型走进这支英雄部队,参观智慧营区、观摩战机起飞、与官兵座谈交流,切身体会“神炮精神”的传统底蕴与新时代内涵。

  空军航空兵某部大队长刘飞分享成长故事。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对于这支部队,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空军航空兵某部大队长刘飞并不陌生。因为任务需要,刘飞几次来到这里,对于“神炮精神”更是耳熟能详。

  “这是一只支战功卓越、历史辉煌的英雄部队,在朝鲜战争、空军军事比武中涌现出过很多时代英雄,最典型的就是‘神炮精神’的开创者鲍寿根。”刘飞说,在“神炮精神”的凝心聚力下,该部队在强军兴军的新征程上,取得了诸多辉煌成绩,这是同作为飞行员的自己要去践行、学习的。

  在震撼的轰鸣声中,一架架战机腾空而起、鏖战天际,守卫着祖国的浩瀚领空。

  在该部部队长汤应坤看来,“新时代青年官兵要想更好传承、发展、创新神炮精神,更需要不怕牺牲、勇于战斗、刻苦钻研、吃苦奉献的精神,通过艰苦的训练,以实战化为目标,锻炼心理素质,提高技术水平。”

军地青年典型参观智慧营区。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精益求精、追求卓越、集体至上、永争第一”,如今,这16个字已成为空军航空兵某部诠释、传承“神炮精神”的特有解读。

  在与前辈刘飞交流中,该部90后飞行员吴孟思收获颇多。

  “我咨询对于战机改装的建议,刘飞队长从改理论、改作风、改理念、勇于创新四个角度给了我很大启发,如今的改装不再单纯是技术类的改装,更多是理论、知识的改装。”吴孟思表示,飞行是勇敢者的职业,也是刀尖上的舞者,每一场训练都要着眼实战、苦练精飞,让青春绽放在祖国蓝天。

  这支英雄部队,在抗美援朝的战火中诞生,在强军征程的淬炼中成长,搏戈壁寒雨,战荒漠风沙,一代代赓续“神炮精神”,践行强军兴军使命。

  空天利刃,佑我长空。“我们是英雄的贺兰飞狮,战火中诞生,战斗里成长,保家卫国建功勋,神炮传人威名扬……”如今,这首雄壮有力的《贺兰飞狮之歌》仍然经常在该部营区响起,它穿越时空,从过去到现在,从现在到未来,是对历史荣光的讲述,亦是对未来使命的担当。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