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军地青年典型走基层】冲!冲!冲!从腾格里传来练兵声

发稿时间:2019-05-09 16:22:00 作者:李川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军地青年典型与武警阿拉善支队官兵一起开展拉轮胎体能训练。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中国青年网阿拉善5月9日电(记者 李川)5月8日上午,一场难得的迷濛细雨,让阿拉善盟的温度一下子降到5度,颇为湿冷。

  虽然气温骤降,但在腾格里沙漠腹地,一场由8位军地青年典型与武警内蒙古总队阿拉善支队官兵共同参与的体能训练活动却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在大漠训练场,8位军地青年典型身负30斤的背囊与特战官兵一起展开拉轮胎、抢占坡顶等体能训练,切身体验武警官兵的日常训练内容,感受严酷环境下大漠官兵精武强兵的顽强意志。

  训练活动中,8位军地青年典型与武警官兵席地而坐,切磋练兵备战经验、探讨克敌制胜招法、分享成长成才经历、共话理想信念和使命担当。

  军地青年典型与武警阿拉善支队官兵一起开展拉轮胎体能训练。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对于“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武警广东总队某中队中队长彭星而言,虽然早已习惯了各种严苛的训练科目,但是在沙漠体验体能训练却还是第一次。

  “松软的沙地踩上去不好发力,不像蹬在平地那么实,这对于脚踝关节、腿部力量要求特别高。”彭星感言道。

  虽然平时训练科目多为类似,但是彭星对于大漠卫士依然颇多敬佩。“他们以大漠戈壁为训练场,在如此艰苦的自然环境下,长年累月去面对困难、迎接挑战,练就过硬的本领,确保一方稳定安全,这种扎根大漠、敢于拼搏的精神值得学习。”彭星说。

  身负背囊跑完100多米的抢占坡顶,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山东省济宁市妇女儿童医院儿童康复中心主任赵淑珍已累得气喘吁吁。

  赵淑珍慨叹,“只是这么短距离的体验,已让我确确实实感受到特战武警的辛苦。在茫茫大漠,他们平常还有急行军、魔鬼周等训练,在如此艰苦、恶劣的条件下,我们战士为了国家的安定、为了人民的幸福生活,处突维稳,非常伟大。”

  军地青年典型与武警阿拉善支队官兵一起开展抢占坡顶体能训练。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近年来,武警阿拉善支队官兵圆满完成极寒天气雪地抢险、楼房火灾救援、落水儿童营救等急难险重任务。特别是在2007年,支队官兵顶着沙尘暴,在沙漠戈壁连续搜索追击40余公里,成功抓获特大犯罪嫌疑人,确保一方安全。

  而这些任务的完成都是基于平常的刻苦训练。

  以扛轮胎、拉圆木、抢占坡顶、30公里长途行军为基本科目的体能训练,以楼房反劫持为基本科目的协同作战训练,以夜间孤胆行军为主的个人反应训练,以背诵文字、手机号码为主的记忆训练等,都为武警官兵应对各种突发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按照大纲要求,包括夜巡在内,我们特战队员每天训练至少9个小时,在魔鬼周极限训练期间,我们一天要进行不少于18个小时训练,藉此来增强我们特战队员的综合素质,不断强化官兵敢打必胜的过硬本领和‘两不怕’精神,通过训练促成战斗力的形成。”武警阿拉善支队参谋长王慧成介绍道。

  训练活动中,8位军地青年典型与武警官兵席地而坐,切磋练兵备战经验、探讨克敌制胜招法、分享成长成才经历、共话理想信念和使命担当。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对于入伍15年的武警阿拉善支队机动中队班长鲁正博而言,30公里长途行军是令他最为印象深刻的常态化训练。

  “无论严寒酷暑,一次跑完30公里,既是对我们意志的锤炼,也是实战化练兵的体现。”鲁正博说。

  茫茫大漠,漫漫黄沙。“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负重、特别能奉献”的骆驼精神浸润在每位武警官兵心中,践行在每位武警官兵行动中,无论条件如何艰苦,环境如何恶劣,对这些扎根大漠的卫士而言,保家卫国、精武强兵,才是刻在他们灵魂深处的神圣使命。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