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重庆共青团:“五部曲”让基层团干部“强起来”

发稿时间:2019-05-07 09:36:00 作者:刘喆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7日电 (记者 刘喆) 重庆市公安局禁毒总队综合部门联合团支部书记胡为嘉到现在仍然记得去年为准备“大比武”而日夜奋战的日子,“从公安局内部到市直机关再到全市,‘大比武’让我结识了很多优秀的团干部。特别是准备比赛的过程中,我开阔了眼界,也知道了自己的不足,提升真的非常大。”

  胡为嘉口中的“大比武”是团重庆市委从2017年开始举办的团干部岗位实践能力大比武活动。在去年的“大比武”中,胡为嘉一路过关斩将,获得了总决赛的第一名。

  重庆市公安局禁毒总队综合部门的团支部书记胡为嘉。胡为嘉供图

  在重庆,“大比武”已经成为团干部的一次年度“狂欢”,而这只是团市委加强新时代团的基层建设,着力提升团的组织力的一个缩影。

  “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改革举措落到基层,使基层真正强起来。”2018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明确指出要“大抓基层”。

  正是为了“使基层真正强起来”这个目标,重庆团市委选择了以最基层的“团支部”和与团员青年联系最直接的团支书为工作“切入点”,通过比赛练兵、培训交流、典型选树、工作推动、效果评价等“五部曲”着力加强团支部书记队伍建设,进而促进基层团组织全面活跃。

  上赛场、见真章:以赛促学 以赛代训

  基层组织是共青团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一个个团干部更是所有决策的最终落实者,那么团干部们的“战斗力”到底如何呢?重庆团市委选择让大家上赛场、见真章。

  以赛促学、以赛代训是重庆举办“大比武”的“初心”。“大比武”中,所有参赛者必须经过初赛、复赛、片区(系统)赛,总决赛复活赛、淘汰赛、现场赛等多重“关卡”,全面展示自己的实力。

  线上“应知应会”知识测试重点检验团干部系统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党史党章团史团章情况以及基础团务工作的能力……

  “微团课”“主题团日活动设计”比赛检验团干部通过讲好“党的故事、中国故事、重庆故事、青年故事”提升做好青年工作的能力……

  “特长展示”让团干部们通过特长比拼,充分展示新时代团干部良好综合素质……

  2017年重庆市团支部书记岗位实践能力大比武总决赛现场。团重庆市委供图

  这项2017年开始的活动,如今已经成为重庆全市团干部强化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的“磨刀石”和“穿衣镜”。

  团重庆市委组织部部长杨春渝表示,每一年的“大比武”都会根据与时俱进,创新举措。“第一年为了把大家促进起来,我们要求全员参与。第二年我们开始关注各战线需要具备的不同能力,增加了不同类别的团干部专场比赛,比如乡镇街道团干部、高校团干部、非公企业团干部专场比赛等。”

  “今年‘大比武’4月10号已经正式开始了。”据介绍,今年又增加了新的内容,所有团干部都要参加微团课比赛,同时还新增了团区县委专职干部的专场比赛。“现在基层已经动起来了,作为团的领导机关的团干部,如果自身能力不强,怎么能指导好基层的工作呢?”

  树榜样、立典型:最美团支书 青年团干部

  自2017年3月以来,“重庆共青团”微信公众号里就有了一个小窗口,那是团干部们的另一个“赛场”——寻找“最美团支书”活动的线上页面。经过基层团组织的逐级推荐和团员青年的投票点赞,每个月会有5-10名团干部当选“最美团支书”。

  目前,重庆已经累计选出月度“最美团支书”160余名。

  黔江区阿蓬江镇麒麟村的团支部书记(兼职)张琼仙去年加入了 “最美团支书”行列。

  黔江区阿蓬江镇麒麟村团支部书记(兼职)张琼仙(左)入户为贫困户建档立卡。张琼仙供图

  2012年,张琼仙得知麒麟村卫生室医生辞了职,村民看病很不方便,便辞去民族医院的工作,扎根海拔1300米的麒麟村卫生室,负责1200余人的疾病诊疗、卫生管理、健康档案等工作,成了村里唯一的村医。村民们都念着张琼仙的好,有的还亲切地叫她“好闺女”。

  评选“最美团支书”,张琼仙获得了近千人的投票点赞,不少青年主动找她反映问题、提出诉求,还有青年开始关注并从事公益活动。“有这么多人支持,我一定要尽己所能,服务并带动村里的团员青年,为建设美丽家乡贡献青春力量。”

  身边的榜样是团干部最好的学习“标杆”。微信网友“白”留言,“作为曾经担任大学团支书的人,看到这个评选泪流满面,又想起了之前为了团日活动日夜忙碌的日子。青葱岁月,追寻榜样,扬帆远航!”

  共青团十八届二中全会会议指出,要以有效激励为重点,加强基层团干部队伍建设。团重庆市委书记张继军介绍:“这种让团支部书记在广大团员青年和团干部面前比业务、赛水平的形式,增强了基层团支部书记对自己身份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同时由广大团员青年投票的评价机制让他们拥有了更多的话语权,增强了团员青年的能够体现团员身份和主人翁意识,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

  强联系、看实效:团干为青年 青年评团干

  青年婚恋难?团团帮你找对象。

  “我们在基层调研时发现有的企业男女比例失衡,婚恋问题突出。”团重庆市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团市委高度重视,推出了多种形式的婚恋交友活动来帮助青年解决婚恋难的问题。“今年还有‘修成正果’的青年给我们发来了喜帖和喜糖呢。”

  团重庆市委举办“青春有约”活动,帮助青年解决婚恋难题。团重庆市委供图

  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急,是团干部工作的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青团要“千方百计为青年排忧解难,做广大青年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贴心人,增强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联系服务青年要“走得出去”“引得进来”。重庆要求每个部门至少联系20家团组织、6-7所高校和1个青年之家,定期参加他们举办的主题团日活动,走进青年中间,倾听青年呼声。团市委还定期开展“机关开放日”活动,邀请团员青年到机关参观共青团工作并进行座谈交流。同时,依托微信、QQ等即时通讯工具,努力实现支部“全上网”、团员“全覆盖”,青年在哪里,团组织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

  重庆还推行“团组织开放共享活动机制”,研发推出“抢票系统”,打通团支部的“围墙”。团支部的活动,支部以外的群团组织、团员青年以及社会组织和广大群众都可以广泛参与。

  团渝北区委利用“抢票系统”组织团支部书记承接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技能培训、亲子DIY包粽子、“谁是球王”等公益活动52场次,吸引团员青年和普通群众3000余人次参与,得到了青年群众的广泛好评。

  重庆的团员青年还有一项特别的“任务”——团支部书记工作做得好不好,团员青年说了算。每年年初,重庆会启动“团支部书记背靠背满意度测评”工作,团员对团支部书记的工作进行“背靠背”匿名评议,满意率低于60%,就会启动免职程序。

  祛除“官气”,释放活力。实打实的评价增强了团干部的紧迫感、责任感,更倒逼团支部书记不断提升服务意识、能力和水平。

  “‘五部曲’为团市委的‘中央厨房’提供了丰富鲜活的素材。两年来,团重庆市委总结‘大比武’中优秀的‘微团课’、主题团日活动设计方案和‘最美团支书’的工作经验等汇编成操作手册,并下发给基层团干部,受到了基层的广泛好评。”团市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操作手册深受欢迎,我们数次加印仍供不应求。”

  张继军认为,抓团干部队伍建设是全团大抓基层的重要抓手,团重庆市委积极探索,形成了 “五部曲”团干部队伍培养模式,显著提升了团干部队伍的政治意识和能力素养,并以抓团干部队伍建设促进了基层团组织全面活跃,基层组织战斗力得到了进一步增强。

责任编辑:墨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