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一代长征一代人 拼搏奋进正青春:青年热议习近平五四讲话

发稿时间:2019-05-01 13:18:00 作者:李虹静 杨月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1日电(记者 李虹静 杨月 通讯员 王雨 李先鸿 赵世伟 张磊 王中)百年前,五四运动在民族危难之际爆发,以磅礴之力鼓动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的志向和信心。

  百年后,千万青年与党和国家领导人共同缅怀五四先驱崇高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总结党和人民探索实现民族复兴道路的宝贵经验。

  4月30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满含深情,为广大青年重绘百年前烽火中的青春画卷;谆谆讲述先人之精神、气魄再燃当代青年之青春志气;以殷殷之关切寄语今朝青年之使命、信念。

  4月30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让理想信念在创业奋斗中升华,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习近平寄语青年言犹在耳,掷地有声。

  当代青年,特别是服务基层的青年们从习近平的讲话中获得了怎样的力量,感悟几何?

  守好每班岗,青春建功新时代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青年应该有一代青年的担当。总书记的讲话从历史的深度,现实的广度,未来的高度为青年指引方向,激励我们不懈奋斗。”北大博士毕业后,主动申请到西部基层工作的谢旦杏说,“我们的国家,不仅仅只有北上广深,还有农村基层的广袤天地。基层是一本百科全书,只有学懂弄通了这本百科全书,才能真正成材,才能练就本领干好工作。”

  好男儿说到做到。他从一名基层的工作人员做起,从乡镇农村开始锤炼。如今,这位广西百色市田林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县长正为地处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的田林县确保今年脱贫摘帽而殚精竭虑。

  “学习、领会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心无比激动,更加坚定了在党的领导下,带领企业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信心与决心。”全国人大代表、重庆派森百橙汁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彦[jie]对记者说,“习总书记的讲话给我们这些从事农业产业、在脱贫攻坚一线的青年提出了更高要求,赋予了新的使命,我们一定会用实际行动,全面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在农业农村这个大舞台上展示新时代青年应有的担当、应有的作为。”

  “总书记对当代青年说的这些话,知心又给力,殷殷嘱托和谆谆教诲就是指引我们立志行动的不竭动力!”武警北京总队机动二支队八中队战士王元智看着直播,心潮澎湃。“作为履行‘两个维护’使命任务的武警战士,我们一定要不负重托、练强打仗本领、找准差距短板,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努力奔跑,让追梦强军的每一步都写满精彩!”他坚定地说。

  首钢集团团干部和团员青年观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直播。首钢团委供图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高屋建瓴,充满了对我们青年的深切关怀和殷切期望,坚定了我做好时代新青年的决心,点燃了我立功新时代的激情。”北京市门头沟区法院法官谢耀宗常年扎根基层,帮助山中群众解决了许多生活中的问题与纠纷。纵使身处艰苦环境,他也未改服务人民的初心。

  “要在奋斗中摸爬滚打,体察世间冷暖、民众忧乐、现实矛盾,从中找到人生真谛、生命价值、事业方向。”总书记在讲话中这样提及有温度地生活、有方向地奋斗。这番话让远赴广西投身西部计划的中国公安大学的志愿者李徐铭极有感触。他表示,相较于先辈,如今生逢强国时代的青年在赓续五四精神之时,更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在这大好年华,又逢首钢百年之际,我深感肩上责任沉重。新青年,要时时学习,常常读书,乐于钻研创新;新青年,对艰难险阻要无畏,更敢于逆流直上;新青年,要真正扎根一线,无私奉献,做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在首钢集团团干部和团员青年观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直播活动中,首钢长治钢铁有限公司炼铁厂八高炉团支部书记崔志茹深感重任在肩。她表示,扎根一线,做好本职,是建功新时代最好的方式。

  志存高远,青春奋进新时代

  “我们当代青年确实如总书记所说,处于百年来最好的时期,每个人都有着属于自己的机会、际遇和使命。”全国三八红旗手、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团委副书记宋玺说,“我们每一名当代中国青年,唯有将自己的赤子之心与实践相结合,把奋斗具化在每一件小事情上,才能不设限、不受限地将自己的涓涓细流同大家一起汇集成一股磅礴力量,去为新时代提供属于我们青年的答案,开创出更加伟大的新天地。”

  “每每回顾五四运动那段历史,重温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总是心潮澎湃、壮怀激烈。”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肖颖在学习活动中说。“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党务工作者,我会立足岗位,履职尽责、敬业奉献,做有理想、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

  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组织学习活动。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供图

  “吾辈有志青年当会牢记跟党走的初心,努力接好历史接力棒,自觉把个人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共同奋斗中,珍惜韶华、奋发图强!”李徐铭再整行囊,立誓铿锵。

  “自我从前辈们的手中接下了山区法治的重担,我便致力于让法治的青苗在山区群众心中蓬勃生长,将法治现代化的进程延展到京西连绵的大山中。这是我的法治梦,这也是斋堂川上的法治传承。在未来,我会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砥砺奋斗,担当起时代责任,以我的法治梦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星星之火。我不会忘记,我是新时代中国青年!”谢耀宗说道。

  “我将继续踏踏实实做实业,在践行乡村振兴战略中带领更多的农民脱贫、致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最大的力量,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吴彦[jie]表示,她也期盼着更多有志青年继承百年“五四精神”,投身到祖国广阔农村的青山绿水中,和农民朋友一起,把广大农村打造成为金山银山,以此献礼五四百年,献礼新中国七十华诞。

  百年逝去,岁月消散硝烟阴霾;百年峥嵘,时间荡涤出中国青年不变的赤诚与热爱。砥砺百年,还看当代青年!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所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有决心为青年跑出一个好成绩,也期待现在的青年一代将来跑出更好的成绩。衷心希望新时代中国青年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