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扬青春风采 担时代重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发稿时间:2019-05-01 09:03:00 作者:刘喆 叶婉莹 刘逸鹏 来源: 中国青年网

  4月30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新华社记者 刘彬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1日电(记者 刘喆 叶婉莹 实习记者 刘逸鹏)“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4月30日上午出席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以下简称“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广大团员青年和团干部中引起热烈反响。

  走在时代前列 把最美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

  100年前,在祖国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青年学子挺身而出,奋起反抗,谱写了气势磅礴的爱国主义壮歌。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也是世界的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寄语当代青年,“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

  在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讲话、看过革命先驱的视频后,2018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天津高速集团运营事业部四分公司子牙东站收费员高应卫心情激动。

  小小年纪就要照顾生病的父母和哥哥,高应卫比同龄人更了解什么是担当和责任。“我一定牢记总书记的要求,在工作和生活中努力奋斗、勇于探索、不怕牺牲,不辜负党和领导对我的期望。为实现两个100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在山东潍坊,曾经获得过2016年度“中国青年好网民”和第三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榜样的赵堃也认真聆听了总书记的讲话。

  听到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提出的六点要求,赵堃备受鼓舞。“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传到了我们的手中,未来我一定会发扬五四精神,努力创作更多内涵丰富、内容优质、价值观正确的正能量网络文化产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清朗网络空间贡献青年力量。”

  同样备受鼓舞的,还有2018年度“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安徽省公安厅物证鉴定管理处警务技术一级主管秦明。“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引经据典,深入浅出,于我而言既是‘风向标’,又是‘强心剂’。”

  秦明在微博上拥有500万粉丝,是青少年网友眼中颇具公信力和号召力的公安法医。面对这些青少年粉丝,秦明表示,“我不仅要发奋努力、勇于担当,还要给身边的青少年树立榜样,给予他们更多的鼓励和支持。”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担当时代重任”,总书记的这句话让曾获得2016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的周成洋印象深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们要从历史角度看待自身定位,准确找好人生的方向,再微小的烛光也能发光发热。”

  “时代呼唤担当,民族振兴是青年的责任。”本科毕业后,中南民族大学的任鹏飞选择承担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加入学校研究生支教团,前往西藏支教。在他的带领下,中南民族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团支部荣获2018年度“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

  任鹏飞认为,“当代青年应该勇于担当时代赋予的责任,在实践中学习,在服务他人和奉献社会中进步,做有理想、有担当,‘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的人。”

  做好青年工作 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表示,“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终把青年工作作为党的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党的青年工作的重要力量。

  作为2018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获得者代表,南京大学团委书记索文斌在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讲话。他坦言,“这是一种荣誉,一份感动,更是一担沉甸甸的责任。”

  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面对随着互联网成长起来的“千禧宝宝”,南京大学团委创新方式方法,在固定的班级院系进行团建工作之外,还根据学生兴趣小组进行“微团建”。索文斌表示,“作为基层团务工作者,一定要主动走近青年、倾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要真情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做青年工作的热心人;要悉心教育青年、引导青年,做青年群众的引路人;要努力把青年一代培养造就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作为第23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奖集体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研制团队的代表,航空工业通飞团委副书记戴海滨和航空工业通飞珠海基地团委书记郭爽也在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讲话。

  戴海滨和郭爽表示,“作为新时代航空人和团干部,一定会引领公司青年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和期望,立足新时代党和国家赋予航空工业的历史使命,始终坚定‘航空报国’初心,笃行‘航空强国’使命,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从为国铸重器的伟大征程中,找到事业方向、生命价值和人生真谛。”

  中国电子旗下中国长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长城”)团委组织近200名团员青年通过10个分会场现场集中收看大会直播。中国长城团委书记刘鹏飞从总书记的讲话中真切感受到了党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他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我要更为主动地走近青年、倾听青年、服务青年,发挥好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重要作用,为企业和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是内蒙古消防救援总队赤峰消防支队团委书记赵光年的切身感受。“消防救援队伍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授旗并致训词的队伍,因任务而生,为任务而建。保持备战状态、有效履行使命、做到能打胜仗是我们这支队伍安身立命的根本。”

  作为消防指战员,赵光年表示,“我一定积极践行总书记提出的‘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练就过硬本领’要求,时刻保持‘本领恐慌’,强化全员岗位练兵,进一步提升应急救援专业化水平,为维护驻地消防安全环境、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

  中国煤科沈阳设计院团委书记柳鹏也带领团员青年认真收看了大会直播。身为一名企业团干部,他表示,在日常工作中一定会“积极引领团员青年听党话、跟党走,在奋斗中建功新时代,在奋斗中成就出彩人生,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