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我们的女英雄” 纪念华侨抗日英雄李林烈士活动在朔州举行

发稿时间:2019-04-28 18:17:00 作者:李川 来源: 中国青年网

  4月26日,纪念李林烈士牺牲79周年活动在山西省朔州市李林烈士陵园举行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中国青年网朔州4月28日电(记者 李川)青山有幸埋忠骨,碧水无声祭英雄。为缅怀华侨抗日女英雄李林烈士,传承先烈伟大的革命精神,4月26日,由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朔州军分区、朔州市李林英雄文化研究会联合主办的“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李林精神”纪念李林烈士牺牲79周年活动在山西省朔州市李林烈士陵园举行 

  来自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朔州军分区、朔州市及平鲁区相关部门领导、机关干部,李林烈士家乡福建的亲属、母校集美中学代表、李林战友后人,以及来自云南、江苏、福建、内蒙古等全国14个省份的女子民兵班等社会各界人士共400余人参加了纪念活动 

  李林烈士雕塑。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华侨抗日女英雄李林,是全世界华侨届耳熟能详的民族英雄。1915年李林出生于福建省龙溪县,4岁侨居印度尼西亚,14岁回到祖国革命的种子在学生时代的李林心间生根发芽。1937年李林奔赴晋绥抗日前线先后曾任晋绥边区宣传委员兼第八游击支队队长、八路军120师雁北独立六支队骑兵营教导员、晋西北行署委员兼第11专署秘书主任等职 

  4月26日,纪念李林烈士牺牲79周年活动在山西省朔州市李林烈士陵园举行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甘愿征战血染衣,不平倭寇誓不休。”在晋绥抗日前线,李林骁勇善战,创造了天成村夺马、麦胡图破敌、夜袭红砂坝、奇袭岱岳城等赫赫战功,成为晋绥边区文武双全、令敌寇闻风丧胆的巾帼英雄。 

  1940年4月26日在抗击日寇“围剿”中,李林毅然决然地担负起掩护专署机关和群众转移突围的任务,带领一个骑兵排顽强阻击数百倍于己的日伪军,终因寡不敌众,壮烈殉国,献出了年仅24岁的生命 

  中共朔州市委书记陈振亮向李林烈士敬献花篮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八路军120师师长贺龙曾赞誉李林为“我们的女英雄”,中共晋西北区党委机关报《新西北报》称其为晋绥边区人民“最亲热的保姆”和“光明的灯塔”。 

  79年来李林烈士的传奇故事在晋绥大地上代代流传她的英名深深镌刻在国人心中 

  朔州军分区领导晋绥后代及李林烈士亲属代表在李林烈士墓前献花,深切缅怀李林烈士。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和李林烈士一样,在晋绥边区革命根据地存在的12年间曾有无数中华儿女前仆后继在晋绥大地上谱写着一篇篇抗击日寇的战歌,浴血沙场,埋骨他乡。 

  巾帼英雄李林烈士,便是以其华侨身份,以其理想光华,以其文武全能,以其丰富的实践,以其壮烈与果敢,高矗于中华民族英雄之林。 

  纪念活动前夕,正在外地授课的中共中央晋绥分局书记林枫之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林炎志特别寄语此次活动,“李林烈士是晋绥英雄是中华民族英雄不忘初心愚公移山。为中华崛起、改造世界而奋斗!” 

  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段晓飞在纪念李林烈士活动中。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我们从小就从父辈的口中知道李林烈士,这是我们一生敬仰的抗日女英雄。她是归国华侨,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民族危难,投身革命,血洒疆场,为国捐躯。在晋绥这片红色热土上,李林烈士和无数英烈在这里长眠……”在纪念活动现场,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段晓飞悼念道。 

  段晓飞表示,为了晋绥老一辈的牵挂,晋绥后代们多年来为寻找烈士奋力前行,不敢懈怠,不惜代价。“在林炎志理事长、贺晓明名誉理事长的带领下,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和当地军民携手,在吕梁的山野沟壑寻找收迁散葬革命烈士遗骸。至2019年清明节,已有655位烈士被接回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安葬,其中541位是无名烈士。” 

  “把李林烈士的战友们都找到,让英烈魂归故里,这是老一辈的嘱托,也是我们的责任。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是民族的希望,这是事业的传承。去年,贺龙元帅女儿贺晓明大姐组织近百名晋绥后代们曾在红旗上郑重签名,并将这面旗捐给了平鲁区李林纪念馆,以表达继承烈士遗志的决心。”段晓飞表示。 

  朔州军分区司令员刘义清致辞。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朔州军分区司令员刘义清表示,1940年4月26日革命先驱李林为中华民族解放事业在平鲁英勇捐躯,让晋绥边区痛失了一名优秀指挥员,塞北人民痛失了一个好儿女,中国共产党痛失了一位好干部。 

  李林烈士的一生,是光辉壮烈的一生。刘义清表示,“她在民族危亡时刻,毅然抛却安逸的国外生活,来到了抗日最前线,在对敌斗争的烽火锤炼中成长为一名模范、坚定的共产党员,成为一名机智勇敢、文武双全的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指挥员。她在晋绥大地骁勇善战、屡建奇功,年仅24岁就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洒尽了最后一滴血铸就了伟大的率先垂范牺牲奉献的精神丰碑。今天我们缅怀李林烈士,就是要继承革命先烈遗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李林烈士侄女李舟玲致辞缅怀姑姑李林烈士。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雁北游击队,有咱们李政委,李政委爱人民待咱像亲姐妹,领导咱们抗战成立起妇救会……咱们的李政委,抗战最英勇,为人民除害立场最坚定,打得敌人和汉奸胆颤又心惊……”如今,这首晋北民歌《缅怀李政委》依然唱响在晋绥革命老区,讲述着李林烈士英勇杀敌的疆场故事,也讲述着百姓心中李林烈士的巾帼豪气。 

  朔州军分区政委张培军在纪念李林烈士活动中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朔州军分区领导晋绥后代向李林烈士战友王宝烈士献花祭奠。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陈振亮(前排左一)、段晓飞(前排左二)、刘义清(前排左三)及中共平鲁区委书记刘旋(后排左一)等参观李林烈士纪念馆。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