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两个里程碑“首次” 定格人民海军与中国航天特殊的携手并肩

发稿时间:2019-04-23 12:32:00 作者:卢冠琼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9805月,我国第一代航天远洋测量船远望1号、远望2号和海军、国家海洋局共18艘舰船、4架直升机组成海上测量船编队,乘风破浪奔赴远离本土8000多公里的南太平洋预定试验海域。 通讯员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423日电(记者 卢冠琼 通讯员 高超 亓创) 423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纪念日。而在人民海军迎来70岁生日的第二天,424日,便是第四个中国航天日。在这两个紧紧相邻的特殊日子里,创造并共享伟大发展成就的中国人民,民族自信心与自豪感持续“爆棚”。意义非凡的是,除了重要的纪念日相近,人民海军与中国航天早已在发展中携手并肩。39年前的一次远航,便是很好的见证。 

  198051日,一声汽笛响彻江畔,人民海军护航远望号测量船队挺进深蓝。这次出航,是中国航天迈向深蓝的首次出征,也是人民海军水面舰艇编队首次跨越赤道,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 

  我国第一代航天远洋测量船远望1号、远望2号和海军、国家海洋局共18艘舰船、4架直升机组成海上测量船编队,它们乘风破浪奔赴远离本土8000多公里的南太平洋预定试验海域。船队从离开祖国到抵达测量海域,短短十几天,经历春、夏、秋三个季节,跨越温带、亚热带、热带3个气候带和东9、东10、东11三个时区。 

  远望1号、2号船及时捕捉目标,取得全弧段跟踪测量的优异成绩。 通讯员供图 

  时隔39年,曾任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副总工程师的杨仁清回忆说:“在航行途中和抵达试验海区后,时常遇到外国舰船、飞机对海上编队进行跟踪拍照、骚扰等。在编队党委的统一组织下,均按有关规定进行了妥善处理,海军护航编队安全顺利保驾护航2艘测量船如期抵达预定海域。” 

  新华社的一篇报道披露,航行途中,我国自主研发设计的第一代远洋综合补给船和自行研制的横向补给装置,成功为驱逐舰进行了58次横向补给。远洋补给的成功,标志着人民海军已经具备了远洋能力。 

  1980518日上午10时整,我国自行研制的第一枚远程运载火箭从戈壁大漠腾空而起,穿越千山万水,飞向目标海域。 

海军潜水员登机前往打捞海区。 通讯员供图    

  远望1号、2号船准时收到火箭起飞时间和关机点数据,精准计算并预报出落点。火箭飞行30分钟后,测量船西北上空的云端里,“嗖”地飞出一个亮点,越来越亮,似火红的流星眨眼从船的右舷上空划过。远望2号船雷达操作手臧桂武心灵手巧,准确跟踪目标,拍下了数据舱溅落的一串清晰画面,大洋深处掀起近百米冲天水柱。

  2分钟后,海军航测直升机在测量船队的精确引导下,迅速发现了数据舱染色海域,并两次飞跃上空进行拍摄。落点测量均方误差仅有300多米。 

  海军潜水员上下飞机和从水中打捞数据舱共用了520秒,打捞直升机从接近目标到数据舱打捞完毕,仅仅用时14分钟,迅速、准确、安全地将数据舱吊进机舱,圆满完成了数据舱打捞任务。 

  中国青年网记者了解到,这也是我国海军首次在海上用直升机实施打捞任务。 

  中国首枚远程运载火箭发射成功的消息,惊动了全球。在人民海军的护卫下,中国航天实现了海上测量从无到有的历史跨越。以此为标志,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拥有远程运载火箭,第四个具有航天远洋跟踪测量能力的国家。 

  人民海军逐梦深蓝,中国航空筑梦太空!中国梦、强国梦,终将在一代代奋斗者的接力中变为现实!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