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团日活动举行

发稿时间:2019-04-20 17:19:00 作者:潘倩倩 左橙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0日电 (记者 潘倩倩 左橙) 为迎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围绕团中央部署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实践。4月18日,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航天科工三院304所、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中国网等各行各业青年团员在北京大学红楼重温入团誓词,畅谈人生梦想。

  图为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团委、航天科工三院304所团委、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团委、中国网团委联合举办“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团日活动。中国青年网记者 左橙 摄

图为青年代表在北大红楼前重温入团宣誓。中国青年网记者 左橙 摄

图为青年代表在北京大学红楼前重温入团宣誓。中国青年网记者 左橙 摄

图为青年代表参观北京大学红楼。中国青年网记者 左橙 摄

  青年团员相约参观北京大学红楼,品味五四精神,从《新青年》的民主自由,到火烧赵家楼的热血激情,一张张老照片里回荡着一百年前的青年风采。百年后,各行业新青年重到红楼,分为爱国、进步、民主、科学四个小组,立足工作岗位,畅谈人生梦想,侧重开展讨论并作了汇总发言。

图为青年代表分组进行讨论。中国青年网记者 左橙 摄

  来自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2018级博士生赖亚代表“爱国组”发言时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应该遵纪守法,合理表达爱国热情、认真学习科学技术,用实际行动表达爱国之情。中国青年网高伟洪代表“进步组”发言,他认为继承五四精神正是要我们引领时代的先锋精神,要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来自航天科工三院304所的王雪梅代表“民主组”在发言时认为,五四运动的形式本身就是民主的形式,是民主精神本土化的一种反映,也由此演化形成了新民主主义。“科学组”组长中国网胡俊汇总讲话时提到,应该放在历史环境中探讨,用历史唯物主义去认识“科学”。

图为青年代表分组进行讨论。中国青年网记者 左橙 摄

  习近平总书记曾表示,五四精神体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近代以来追求的先进价值观。爱国、进步、民主、科学,都是我们今天依然应该坚守和践行的核心价值,不仅广大青年要坚守和践行,全社会都要坚守和践行。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团委书记李少薇认为,唯有热爱,才能坚守;唯有奋斗,才能无愧于青春!希望大家能够把对五四精神的继承、发扬和这种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转化为推动自身学习、工作的强大动力,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

  “回顾历史,从救国图存到改革开放再到民族复兴,青年人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也随着时代变迁而改变。”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团委书记刘金秋表示,希望新时代青年能以百年五四为起点,脚踏实地,助力实现中华文明的伟大复兴。

图为青年代表分组进行讨论。中国青年网记者 左橙 摄

  “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100年前的五四青年为爱国奔走,为真理而呼;100年后的中国青年也要做强国一代。中国网团委副书记宋若冰表示,希望新时代的青年们继续坚定理想信念,勇于创造,踏实奋进,最重要的是,不忘历史,不忘为国家人民谋幸福的初心。

  本次主题团日活动,各小组分组讨论热烈、总结发言深刻,发出了青年的时代之声,唱响了青春的主旋律。航天科工三院304所团委书记胡华波为大家的风采点赞,同时也希望青年朋友能够立足学习工作岗位,挥晒汗水和青春,以自强不息、锐意创新的青春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磅礴青春力量。

图为青年代表分组进行讨论。中国青年网记者 左橙 摄

图为王黎与青年朋友分享青春奋斗故事。中国青年网记者 左橙 摄

  本次活动特别邀请到航天科工三院304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黎同志与青年朋友分享青春奋斗故事。扎根航天二十余年,他曾为中国月球探测工程做出突出贡献,于2007年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航天科技工作者矢志不渝的家国情怀、朝气蓬勃的奋斗姿态、攻坚克难的不懈劲头、脚踏实地的扎实作风也深深地感染了现场青年。

  活动最后,王黎寄语青年要充满活力,展示才干,主动拥抱时代机遇;要提高站位,顾全大局,把个人梦想同国家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要敢想善为,建功立业,在新时代谱写绚丽的青春华章。

责任编辑:墨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