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让青春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闪光
——青年运动新征程系列综述之三

发稿时间:2019-04-19 09:0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新年之际,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他们吃得怎么样、住得怎么样,能不能过好新年、过好春节。全党全社会要继续关心和帮助贫困人口和有困难的群众,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新春寄语,他时刻牵挂着困难群众的生活冷暖。

  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后备军,必须把投身脱贫攻坚战作为政治责任,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体现,全团都不能缺位、务必有为。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是硬任务,扶贫是良心活,困难群众尽快过上好日子是对我们的最大鼓舞。”

  近年来,共青团先后启动“青春扶贫行动”“脱贫攻坚青春建功行动”,掀起了广大团员青年投身脱贫攻坚的热潮。2018年,团中央印发《共青团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意见》,以脱贫攻坚青春建功行动为统领,实施共青团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形成“全团一盘棋”的大扶贫格局。

青年之所需,共青团扶贫助困之所急

  黄杰是江苏省淮安市武墩镇一名贫困家庭的学生,2012年高考以优异的成绩考上南京工业大学。为了帮助他克服家庭困难、完成学业,共青团“希望工程”对他进行了资助。黄杰感恩于国家和社会的帮助,在校期间不仅学业优异,还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活动和志愿服务工作。现在,他已考入“两弹元勋”邓稼先的母校普渡大学进行深造,希望早日学成归国,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和黄杰一样,很多希望工程的受助者都走上了自强奋斗、造福社会的道路。希望工程作为全社会广泛参与、极富影响力的民间公益事业,自1989年发起实施以来,累计募集捐赠款140多亿元、资助困难学生近580万名、援建希望小学19814余所。共青团努力去圆每一个困难学子的上学梦、青春梦。

  在团的十八大报告中,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向全社会郑重承诺,“到2020年,在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中资助10万名学生完成学业、帮助10万名大中专学生找工作,同时扶持10万名有志青年扎根农村创业”。2018年10月,共青团印发《共青团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意见》,围绕贫困地区青年在学业、就业、创业方面的困难和需要,给自己设定了学业资助、就业援助、创业扶助“三个10万”的硬任务,这也使得希望工程、书海工程等老品牌进一步聚焦重点、整合资源、明确方向。

  ——围绕学业资助,设立3000万元“精准扶贫专项基金”和1亿元学业资助“10万+”专项基金,帮扶贫困学生自强奋斗、完成学业。目前,已落实资金9708万元、资助2.3万余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

  ——围绕就业援助,通过开发就业岗位、提供就业服务,帮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树立正确的就业择业观。目前,已累计提供就业岗位3.1万余个、帮助实现就业近2万人。

  ——围绕创业扶助,设立1亿元创业扶助专项基金,搭建青年创业服务云平台,提供创业培训、结对指导、市场对接、赛事交流及金融服务,助力深度贫困地区农产品上行,通过扶持青年创业带动贫困群众就业增收。

聚焦主责主业,带领广大青年有梦、追梦、圆梦

  “扶贫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人穷志不能短,扶贫必先扶志;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脱贫攻坚要坚持群众主体、注重激发内生动力。

  2018年7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书记处集体谈话时要求共青团“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让广大青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围绕总书记的嘱托,共青团启动实施“志智双扶项目”,着力激发贫困地区青年自主脱贫的内生动力,鼓励引导贫困地区青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

  “没参加夜校学习之前,一些生活常识也不懂,更不知道国家出台了哪些政策,现在好了,在夜校学到了政策、知识,掌握了一些技能,还就业了”贵州省正安县安场镇瑞濠易地扶贫搬迁点移民骆长芬在参加当地团委开办的青年夜校后说。2018年以来,聚焦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和深度贫困地区,以村一级为单位,贵州团省委在全省开办脱贫攻坚青年夜校。目前,已建成夜校201所、聘用教师和志愿者2357人,开展教学11752课时,招收学员20177人,培训群众175316人次。

  近年来,共青团始终牢记自己的政治责任和工作主线,重点聚焦贫困地区,大力开展农村青年人才培养项目,帮助他们提升技能、增长才干。

  ——开展农村青年创业致富“领头雁”培养计划。联合阿里、京东、苏宁等国内知名电商,持续推动“千县万村、百万英才”项目;联合京东认定“青年电商创业孵化中心”33家,为致富带头人提供农产品展销、网店、营销、品牌等服务;成立中国青年电商联盟,建设各级青年创业组织,举办中国青年电商群英会,开展各类技能、政策培训,累计培训青年电商人才52万名。

  ——开展农村青年就业创业培训。实施“大学生返乡创业行动”“全团促进青年就业创业示范培训”“青年星火带头人培训工程”等,落实培训经费3.8亿元,培训返乡创业大学生1.55万名,帮助42万名农村青年实现就业。

  ——输送金融人才下乡。联合中国银保监会选派银行业金融机构优秀青年5300余名赴县级团委挂职,基本实现832个贫困县全覆盖,在普及金融知识、创新金融产品、服务创新创业等方面积极发力。

  ——搭建农村青年创新创业服务平台。连续开展六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重点面向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群体设置现代农业和农村电子商务组专项比赛,为其搭建创新创业服务平台。

  ——做好乡村振兴青年人才储备。以培育本土人才兴乡、服务在外人才返乡、动员社会人才下乡为重点,大力培养、凝聚、举荐一批在乡村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的青年人才,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青年人才保障。

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绘就青春扶贫同心圆

  2018年11月18日,在团中央定点扶贫的山西省石楼县,一场以“拜访大山里的‘隐土鸡’”为主题的共青团网络扶贫直播活动正在进行,微博、一直播、B站、QQ空间、虎牙、斗鱼、火山小视频等新媒体平台大力传播,单期累计观看人数达到279.5万人次,网友评论“共青团扶贫是认真的!”。这是团中央驻石楼扶贫工作队策划的“石楼农民丰收节”系列主题直播的一场活动,截至目前共开展了16期,累计观看量3932万人次,场均观看量245.75万人次。

  这样的直播活动受到当地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支持,并踊跃推荐素材、积极报名参加。中共山西省石楼县委书记油晓峰在直播结束后评价:“这个直播是对石楼县脱贫攻坚工作的重大支持,对县域产业的发展具有很强的拉动和提升作用”。

  网络直播是共青团发挥新媒体优势,尝试的一种全新的社会动员扶贫模式。到2020年,团中央计划对100个国家级贫困县全景式直播,介绍当地人文历史、自然环境、脱贫成效、产业发展等内容,帮助推广县域旅游、开展消费扶贫。同时,团中央还与新浪微博合作开展“我和我的家乡”网络互动活动,邀请社会知名人士为家乡代言。该活动阅读量超过36亿次,直接带动了小沙江猕猴桃、政和白茶等产业的发展;微信平台发布创意图文30余条、总阅读量超过200万、转评赞超过5万,广西田阳的芒果3小时内全部卖断。

  团的十八大以来,除了网络直播,共青团还围绕东西扶贫、文化扶贫、志愿扶贫、公益扶贫探索形成了多种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模式。

  ——组织23个省级团委和36个副省级、地市级团委建立结对帮扶关系,2018年共实施生产、教育、人才、公益、团建等帮扶项目251个,落实帮扶资金2.58亿元,直接服务71183名贫困地区青少年。

  ——依托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和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2018年向623个国家级贫困县派遣11094名青年志愿者,其中,向“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派遣4568名青年志愿者,围绕基础教育、服务三农、医疗卫生、基层青年工作、基层社会管理等开展服务。

  ——深化教育扶贫,2018年在贫困地区立项希望小学75所,涉及资金4394万元;实施“书海工程”,捐赠图书近2亿码洋,帮助贫困地区改善图书室、网络教室、青少年宫,着力加强贫困地区青少年校外文化建设。

  ——组织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2018年836万名大中专学生、11.5万支团队参与,为贫困地区提供科技支农、医疗服务、文艺演出、创业就业、教育关爱、环境保护等服务。

  ——实施“新时代 艺起来”新文艺青年进乡村项目,2018年组织11250名新兴领域青年赴贫困地区开展公益活动65场。

挥洒青春向热土,沉淀真情留心间

  “选派扶贫工作队是加强基层扶贫工作的有效组织措施,要做到每个贫困村都有驻村工作队、每个贫困户都有帮扶责任人。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工作队和驻村干部要一心扑在扶贫开发工作上,强化责任要求,有效发挥作用。”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扶贫干部的殷殷嘱托。

  20多年来,在团中央书记处的直接领导下,带着对贫困群众的深情厚谊,团中央组建17批工作队、选派80多名干部定点扶贫山西省灵丘县。工作队牢记初心使命,克服重重困难,投身山村,扎根贫困,一任接着一任干,进行了一场20多年从未间断的精准扶贫“接力赛”。几乎每一座山头都留下了扶贫队员的足迹,他们用双脚丈量贫困的土地,用真心感受社情民意。2018年,团中央驻灵丘扶贫工作队荣获“中央和国家机关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我们的手是拉在一起的,心是相互映照的,用我们老县委书记的话说,团中央来,是我们灵丘人民的福气,我能感受到。”索根生说,20年来,他从最初的乡镇党委书记到副县长,再到县人大主任,其工作经历同扶贫工作队的接力扶贫紧密交织在一起,这份真情体现在每一队的每一个队员身上。“他们带着感情来,我们也带着感情回报”。

  除了团中央定点扶贫的山西省灵丘县、石楼县,截至目前,各级团组织共定点帮扶贫困县(区)21个、贫困乡镇89个、贫困村1506个。

  一块块土砖铺就的教室地面,四面早已分不清颜色的墙体,20名小学生,一对老夫妻教师……这是被选派到河南省信阳市浉河区董家河镇谢畈村任第一团支部书记的石婷对村小学的第一印象。信阳市青联委员石婷是该市一所民办舞蹈学校的校长。被选派到谢畈村后,石婷经过一个多月的忙碌,把昔日杂乱破旧的房屋变成了整洁标准的舞蹈教室。“我的梦想是让农村孩子和城里孩子一样,接受艺术教育,努力‘化茧成蝶’。”每周,石婷都会去给孩子们上课。山里的孩子们接受艺术的熏陶和滋养后,如舞蹈课上石婷要求他们的那样——挺起了胸膛。

  在信阳市,像石婷这样被派驻到贫困村的第一团支部书记,一共有144名。在全国,像石婷这样的驻村共青团扶贫干部共有2390名。他们投入真情、倾注心血、挥洒汗水,有效助力当地党政脱贫攻坚大局,把贫困群众如期脱贫视为最大的责任和使命,把贫困群众尽快过上好日子当作最大的幸福和鼓舞。

  党旗所指,团旗所向。当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决战阶段,乡村振兴的号角也已经嘹亮吹响,广袤农村大地,共青团大有可为。站在五四运动100周年新的历史起点上,共青团凝心聚力,埋头苦干,以奋斗的姿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以昂扬的斗志谱写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青春篇章!

责任编辑:墨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