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按下交通建设“快进键”,固原闯出老区致富路

发稿时间:2019-04-09 16:51:00 作者:李慧慧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固原49日电(记者 李慧慧)2016718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宁夏回族自治区考察。从北京直飞固原,驱车70多公里到达将台堡,向红军长征会师纪念碑敬献花篮并参观三军会师纪念馆。习近平说,长征永远在路上。这次专程来这里,就是缅怀先烈、不忘初心,走新的长征路。 

  固原市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南部山区、六盘山东麓,是革命老区、民族地区、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历史上素有“贫瘠甲天下”之称,交通成为制约固原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固原道路交通取得较大发展。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慧慧 摄 

  近年来,固原市交通运输局大力发展交通助力脱贫攻坚的各项工作,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据了解,全市近五年新改建等级公路3465公里,累计完成投资210亿元,其中新改建农村等级公路2415公里,完成投资33亿元。五年新增通硬化路自然村1246个,通砂路自然村150个。 

“路通了,家门口也能赚钱!” 

  “送孩子去学校后,就回来做花,一个月能拿一千七八百块钱。”家门口也能致富,这让固原隆德县观庄乡村民马红莲喜出望外。 

  据了解,观庄乡前庄村人造花扶贫车间项目启动于20177月,占地面积300平米,投入资金90万元。扶贫车间有效解决了当地农村剩余劳动力问题,就业人口达4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2人。车间主要以生产人造花为主,技术含量不高,劳动强度不大,适合农村妇女工作。工人每天按时上下班,每人月收入1800元左右,年收入达2万元左右。 

  工人在观庄乡前庄村人造花扶贫车间工作。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慧慧 摄 

  “在隆张路修通之前,村民到县城要翻过三座山,交通十分不便。现在路通了,扶贫车间建在村头,村民能在家门口上班,不仅有效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也带动了贫困户脱贫致富。”观庄乡前庄村党委书记张兴科说。 

“路通了,中药材产业运输成本降低了!” 

  “路通了,中药材产业运输成本降低了!过去路不好,运输比较困难,运输成本相对较高。2017年,国道327平凉至固原段打通,交通方便了,公司效益也好了。”彭阳县壹珍药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韩万里这样说。 

  工人在彭阳县壹珍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慧慧 摄 

  借助交通优势,2018年,公司建成中药材育苗种植基地1000亩,通过规模化种植、科学化管理、机械化作业,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充分发挥以示范基地为领队的“雁行发展模式”。 

  另外,公司采取“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通过种苗引进、技术指导、订单收购等方式,解决农户缺资金、少技术、没销路等难题。公司也在城阳乡、小岔乡、孟塬乡等乡镇进一步推广订单式收购模式与村民签订收购合同1500,带动1800余户村民种植中药材25000亩,辐射带动全县种植中药材4.4万亩,产值1.1亿元,种植户户均收入2万元以上。 

“路通了,游客多了,手工制品有了销路!” 

  城阳乡杨坪村位于彭阳县以东22公里,327国道穿村而过,境内公路干支相连,乡村公路密集成网,城乡公交沿村而过,便捷的交通条件为村民致富提供了有力支撑。 

   20185月,帮扶单位自治区宁东管委会投资70万元,把杨坪小学旧校舍改造为山桃核、手工艺、编织、刺绣、剪纸、根雕加工6个车间。扶贫车间运营后通过非遗传人、乡土人才等培训带动,使剪纸、编织、根雕、刺绣等传统手工艺品加工产业得到发展。 

  工人在扶贫车间工作。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慧慧 摄 

  借助便捷的公路交通条件,扶贫车间采取政府+合作社+乡土人才+贫困户的模式,传承非遗文化,开发当地特色旅游产品,为周边贫困户提供技能培训和就近就业,公路交通已成为杨坪村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的先行保障。 

  路通了,游客来了,手工制品也有了销路。杨坪村线下利用境内茹河瀑布、红梅杏采摘园等旅游资源,向来往游客销售当地的山核桃枕头、坐垫、鞋垫等纯手工制品,使游客赏美景之后带着杨坪印记回家;线上利用扶贫车间注册的淘宝电商,使扶贫车间生产的旅游产品走向五湖四海。 

  一条条晴雨通车的硬化路成为发展特色产业的“绿色通道”,一条条便捷畅通的农村公路成为脱贫致富的“康庄道”。以路为媒,固原把脱贫致富新的“长征路”越走越宽阔。 

责任编辑:高原